哈卡斯天然草药浴场 环保背包客的理想圣地

2013年8月2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无论对于资深探险家还是菜鸟旅游者,西伯利亚的沃伦湖都是不容错过的好地方。
摄影:Liza Levitskaya
摄影:Liza Levitskaya
http://tsrus.cn/449321

扫一扫

哈卡斯共和国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最喜爱的垂钓地之一,其自然保护区、西伯利亚杏林、湖泊以及萨满教闻名整个俄罗斯。喜欢观鸟﹑研究草本植物或者热衷环保志愿活动的人们会选择来到哈卡斯共和国的伊特库尔湖自然保护区。

从哈卡斯共和国首府阿巴坎延伸而出的道路,沿着西伯利亚广阔的丘陵草原一路向前,翻过一座山后,哈卡斯自然保护区伊特库尔湖全景骤然映入眼帘。哈卡斯共和国内遍布草原﹑森林草原及山地针叶林等不同生态保护区。

伊特库尔湖座落在大草原上。人们来这主要为了观赏鹤﹑游隼及鹰等野生鸟类。此外,还可以探寻丰富多样的草原植物以及自然界各种濒危的珍稀物种。

荪杜基山脉﹑废弃矿井和草药浴

伊特库尔湖不远处的荪杜基山脉,是考古学家和对萨满教感兴趣的游客最喜爱的地方。荪杜基被称为俄罗斯的巨石阵。异常平坦的山地上出现了众多的象形文字 (古代岩画)。在发生重大天文现象的时候,当地的萨满法师还会来到这里。他们认为,远古时代自然形成的天文台位于此地,而透过岩壁中的天然缝隙观测星象,能够帮助祭司准确预测一年中适于种植和收获的时节。

荪杜基山脉也适合一日游徒步旅游者。山脉的八座山峰,即使没有经过特殊体能训练的人也能攀爬而上。在山顶上,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场延伸到地平线尽头的惊人美景。

喜欢冒险的人可能会喜欢去图伊姆斯基矿坑。1954年之前,这里是一座钨矿,然而一个疏忽大意的工程师建议向上扩大矿井,而不是下挖到正常的深度。矿洞因此坍塌,随之而来的地震加深了断层裂隙。由于人为干预以及自然力量的双重原因,矿坑底部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翠绿色湖,周围是壮观的自然岩壁。一根绳子挂在矿坑的最高处,勇敢的人可以借之摇摆,而后纵然一跃,体验100米高的自由飞行。

火山瀑布温泉 令人神往的原生态南千岛群岛 》》》

俄联邦专项发展旅游业 或借鉴中国成功经验 》》》

距离清澈的伊特库尔湖5公里之外就是希拉咸水湖。其部分湖岸已被划定为自然保护区。湖岸的其余部分是旅游景点、城镇和珍珠度假村。这里不仅有舒适的住宿条件,游客还可以在有治疗效果的盐湖中沐浴或是蒸草药桑拿,这也是当地萨满法师的一项发明。蒸草药桑拿时,游客坐在雪松木桶上,全身笼罩在散发草原草香和花香的蒸汽之中。人们也利用相同的药草生产制造药用化妆品。

生态旅游

伊特库尔湖保护区的一个小型居民区内建有一个游客中心,游客可以住在里面,透过其中的全景玻璃窗悠闲自在地欣赏湖景和周围人们的生活。游客中心内还包含一座瞭望塔和一个博物馆。

保护区内有各种不同难度和长度的步行道和自行车道,有观鸟和研究植物的路径。观察点建于湖岸周围风景如画之地。客人可以在居住区租用自行车环湖游,也可以安排游览邻近地区。一日游通常会安排参观自然保护区,可以直接通过保护区预定游览项目(其中一些保护区工作人员英语流利)。

志愿服务和环境监察

游客可以与当地监察员一起进行环境监察,以帮助自然保护区改善旅游基础设施。保护区也需要可以促进环保教育的人士,如摄影师﹑摄像师和翻译等。工作人 员会在阿巴坎最近的机场招收志愿者(那里有从莫斯科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起飞的定期航班),并提供一顶帐篷。志愿者需要自备食物(距离居住区几公里处的一个村 子里有一家杂货店)。

想在伊特库尔湖作志愿者的朋友要预先提交一份申请发到reserve@khakasnet.ru邮箱,然后通过Skype做网上面试。培训主任乌里扬娜·库伊莫巴(Ulyana Kuimoba)表示:“我们将尽量确保志愿者能与我们一起舒适愉快地工作,但我们也希望能从他们身上获得真正的援助。”实际上,除了伊特库尔湖,其它哈卡斯自然保护区也有志愿服务与生态旅游项目。

| www.tsrus.cn/276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莉莎·列维茨卡娅(Liza Levit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