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联邦专项发展旅游业 或借鉴中国成功经验

2013年7月21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亚历山大·拉季科夫(Aleksandr Radkov)就俄罗斯旅游业发展前景及规划,旅游署海外推广等问题接受了《俄罗斯报》的专访。
贝加尔湖。图片来源:Flickr/magical-world
贝加尔湖。图片来源:Flickr/magical-world
http://tsrus.cn/449303

扫一扫

《俄罗斯报》:除土耳其和埃及以外,今年还有哪些海外旅游目的地将受到俄罗斯游客的欢迎?俄罗斯计划与哪些国家实施简化签证制度?

拉季科夫:海滨旅游长期受到游客欢迎。今年,很多俄罗斯游客选择前往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进行旅游。说道远途旅游,我认为多米尼加共和国也有不错的潜力。此外,很多俄罗斯人还会到墨西哥和古巴去度假。
说道其他旅游目的地,我们与斐济于今年6月下旬签署了免签协议。还有可能与韩国实现免签。此外,正在与日方就签证制度自由化问题进行谈判。
中国是俄罗斯在旅游领域中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我们两国签有旅游团队免签协议,游客可以通过旅行社前往俄罗斯旅游。截至目前,这项协议已得到成功实施。

《俄罗斯报》:俄罗斯计划如何在海外推广自己的旅游产品?

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亚历山大·拉季科夫

拉季科夫:世界各国的实践已经证明在海外开设代表处的有效性。目前,莫斯科已成立约40家此类旅游机构。相反,我们自己却一家都没有。要想在国际市场有效地推广俄罗斯的旅游资源,这项工作必不可少。此外,代表处应该具有独立性,因为如果将这项工作委托给商业机构,那么它可能只会推进自身业务的发展,而不能如实反映我国的旅游潜力。
俄罗斯旅游署目前已提出相关建议,并与有关部委和机构,尤其财政部,共同进行仔细研究。按照计划,明年将在中国、土耳其和一些欧洲国家开设代表处,特别是在德国和英国。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还计划在美国和加拿大开设代表处。这些国家的公民对于前来俄罗斯旅游很感兴趣。

《俄罗斯报》:怀疑论者认为,我国的旅游基础设施甚至不足以吸引本国公民。您刚才提到了中国。要知道,中国是全世界国内旅游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优质酒店遍布全国大部分地区。即使那些吸引大批游客的自然景区也在进行分级,并建有五星级酒店。也许,我们应该借鉴中国的一些成功经验?

拉季科夫:您说得对。中国投入大规模资金发展国内旅游基础设施。投资规模非常大。不过,俄罗斯也同样完成了这些工作。我们制定了2018年前国内游和出境游联邦发展规划,将进一步促进对旅游业的投资。
基本上,这些都是政府出资进行建设的基础设施。毕竟,公共设施是各种投资项目中成本最高的一个,包括水、电、路等。各地区可以无偿获得联邦预算资金,用于某个特定的旅游项目的工程建设。目前,已有18个地区参与了这项联邦计划。

不过,这只是一个方面的内容。您可以已经注意到,中国的交通系统非常发达,有很多航空、铁路、公路和水路交通线路。这是俄罗斯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我们的道路条件不是很好,许多机场老旧,国内航班严重不足,因此机票价格很高。

《俄罗斯报》:您认为,俄罗斯哪些地区正在积极发展旅游业?可以去哪些地方度假?

拉季科夫:地方政府在俄罗斯旅游业的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在这方面做出突破的有阿尔泰边疆区和布里亚特共和国。此外,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和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的旅游业目前也发展迅速。我已经说过,已有18个地区参加联邦专项计划,其中包括北高加索地区,印古什和车臣已经积极参与进来。那里不仅有迷人的自然风光,还有很多独具特色的历史和文化遗迹。
谈到俄罗斯旅游业的整体发展,目前我们正在认真讨论如何制定行业新规。因为现行的旅游业法律文件于1996年通过,当时的经济和市场环境与现在完全不同。现行法律无法与相关立法同步,许多观念已经过时。当然,新法规将反映行业基础设施、公私伙伴关系、扶持中小企业,以及社会旅游业发展等概念。我们将在明年提出相关草案。
俄罗斯是极具吸引力的国家。这里拥有美丽的大自然、各种传统和习俗,以及引人入胜的文化。然而,我们需要时间建设现代化的酒店,完善交通设施,培养合格的旅游从业者。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成功。

本文经过缩减,全文请见 http://www.rg.ru/2013/07/10/more.html

作者:阿廖娜·乌兹别科娃 (Alena Uzbe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