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察加半岛自然风情探秘之旅

2013年8月15日
【 字号:
说到堪察加半岛,人们总会联想到冒泡的温泉、白雪皑皑的火山、夏天鲑鱼穿梭冬天冰雪覆盖的清澈河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原始荒野,堪察加半岛与国际日期变更线相邻,相对首都莫斯科,其首府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更接近日本的东京和美国的西雅图。由于1000公里长的半岛上大部分是荒野,当地人打趣地说:堪察加半岛没有道路,只有方向。
堪察加半岛。摄影:Oleg Serdechnikov
堪察加半岛。摄影:Oleg Serdechnikov
http://tsrus.cn/449315

扫一扫

与世隔绝的地理特点和基础设施的相对缺乏对堪察加半岛来说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堪察加的自然环境纯粹而原始,没有经历过商业旅游的开发。另一方面,如果不依靠旅游公司,经济型的自助旅游者几乎不可能游历这里。


查看大图

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世纪40年代,由当时俄罗斯海军舰长维图斯·白令(Vitus Bering)发现,而将俄罗斯和阿拉斯加隔开的著名海峡便以维图斯·白令的名字命名为“白令海峡”。坐落于阿瓦恰湾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可以欣赏到两座火山以及被皑皑白雪覆盖的连绵山峰。除了地理位置,堪察加半岛旅游天然基地的优势,也将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与其它建有苏维埃沉闷建筑的前东欧国家区别开来,而其中很多半岛游览项目要借助直升机才能完成。

如果时间不多,可以选择最容易攀登的阿瓦恰火山和科里亚克火山,在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市内就可以看到它们。一个体质不错的游客大约要花6个小时就可以登上海拔2741 米的阿瓦恰火山,而海拔3456米的科里亚克火山则相对较难攀爬,一个体质绝佳的徒步旅行者要至少花12个小时才能登顶。与俄罗斯远东的大部分地区一样,堪察加的天气就像美女的心情一样善变,八月的晴好早晨雷阵雨说下就下。不过这里的海景、葱郁的森林美景以及地球上最原始的荒野景观都很值得花费时间、精力和耐心去一一欣赏。

堪察加是一个需要在闲暇时间探索的地区,如果旅行计划只包括半岛,那么值得花上几周的时间去好好体会这里。

间歇泉谷

如果不去间歇泉谷,半岛之旅就称不上完整。间歇泉谷是克罗诺茨基生态保护区的一部分,有200多个大小不一的喷泉不断向外喷射蒸汽、水流和泥浆。这里有几个步行游览区,一天的时间足够探索大部分山谷,但到达那里的费用较高。山谷距离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200公里,最好乘坐直升飞机飞往该地,花费大约在 600美元左右。

月球漫步 

要想欣赏到半岛上最与世隔绝又令人流连忘返的托尔巴奇克美景,游客要穿越世界上最浓密的森林并且乘船过河。普罗斯基托尔巴奇克火山有一个3公里长的火山口,其周围是一片被火山喷发烧毁的森林。

仍然活跃的托尔巴奇克火山周围景色,与月球的地貌特征极其相似。苏联在将月球行走工具发射升空之前,曾将其放在这里进行测试。

托尔巴奇克火山最近发生了一系列喷发,因此该区游览可能会根据情况随时变更。

图片来源:Strana.ru

棕熊和海雕

堪察加半岛也以野生物种而闻名,观赏野生动物的最佳时间是8月。为了饱餐在附近水域产卵的鲑鱼,棕熊会从南堪察加山脉下到半岛南部边缘的库利尔斯克湖。

游客还有可能一睹绕湖飞翔的虎头海雕的风采。8月是观察这些棕色大鸟的最好月份,它们在堪察加半岛上繁殖,然后在冬天飞往日本。

由火山包围的库利尔斯克湖半径长77公里,尽管商业旅游的触角已慢慢伸向该地区,但这里还保持着尚未被破坏的天然景观。

像半岛的许多地方一样,最好是乘直升飞机从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前往库利尔斯克湖。理论上虽然可以独自前往该地区,但游客被熊杀害的事故并不少见,所以最好选择与经验丰富的当地导游一同出行。

摄影:Oleg Serdechnikov

游客须知

如何到达:每日有航班从莫斯科飞往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行程约9小时)。离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两个半小时路程的哈巴罗夫斯克,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旅游的主要航空枢纽。哈巴罗夫斯克与中国、日本和韩国的一些城市之间有定期的国际航班。

旅游公司: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的一些旅游公司提供前往半岛不同区域的各种旅游项目,其中包括食宿以及限制区域参观许可证的办理。

“探索堪察加”旅游公司成立于1999年,注重于创新和环保之旅旅游项目。

“迷失的世界”旅游公司自1993年以来一直经营原住民定居点参观﹑冬季狗拉雪橇之旅和直升机滑雪等旅游项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

火山瀑布温泉 令人神往的原生态南千岛群岛

俄联邦专项发展旅游业 或借鉴中国成功经验

作者:阿贾伊·卡马拉卡兰(Ajay Kamalakar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