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奥德赛俱乐部:历史木制帆船的守护者

2013年7月18日
【 字号:
时至今日,极地奥德赛帆船俱乐部的成员在彼得罗扎沃茨克制造木制帆船的时间已有30年。期间,他们制造的护卫舰、纵帆船、单桅帆船和多桅帆船在世界各地的水域中航行。
图片来源:Strana.ru
图片来源:Strana.ru
http://tsrus.cn/449297

扫一扫

几个世纪以来,卡累利阿和阿尔汉格尔斯沿岸的居民一直是海洋的主人,是探索未知水域新海岸的勇敢旅行者。然而,他们的成就已经逐渐被后人遗忘,除了历史学家和船舶爱好者,几乎找不到他们的痕迹。正是这些爱好者追随者前辈的脚步,并试图通过旧图纸和说明书重新建造历史悠久的船舶,以及进行下水测试,以此长久地保持那段光辉岁月。

“必须要航行!(Navigare nesesse est)”——彼得罗扎沃茨克极地奥德赛帆船俱乐部的成员们在32年里坚守这句古老的水手座右铭。在这里,他们精准地建造历史悠久的船舶复制品,迄今为止已经建成30艘纵帆船、多桅帆船、护卫舰和老斯拉夫帆船。在公司及俱乐部创始人兼总裁维克多·德米特里耶夫(Viktor Dmitriev)的领导下,极地奥德赛公司的帆船在全世界20处水域和3个大洋中航行。

所有一切如何开始?

“极地奥德赛”号。图片来源:Strana.ru

1978年,当时任机械制造研究所高级研究院的维克多设法得到一艘拥有20马力发动机的旧船。随后,命名为“极地奥德赛”号的船只载着船长、他的家人和3名学徒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远航,航行从彼得罗扎沃茨克出发前往列宁格勒。在旅途中,维克多认为航海传统正在走向灭亡,因此发誓要将自己的一生献给重建历史悠久船只的事业中。他着手建立起一支由专业工程师和普通工作人员组成的团队(此时俱乐部已拥有自己的设计局)。

1987年,俱乐部完成自己的第一个重建项目——多桅帆船“波莫尔”号,船桨和船帆需要以人力来驱动。“波莫尔”号已经完成所有北方海上航线的航行,曾经途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延安,甚至曾前往加拿大和阿拉斯加。

“我们并没有在多桅帆船上安装导航设备,”维克多回忆道:“我们像昔日的船员一样依靠指南针和星空。经历这样的航行之后,再没有什么能够难倒我,我觉得我可以在浓雾中进行航行——我已经拥有第六感。当我在地中海航行时,这真的派上了用场。即使在能见度未几乎为零的情况下,我也能够自信地在白海的岛屿间穿行。”

图片来源:Strana.ru

从小型船只到漂流小屋

现在,在位于彼得罗扎沃茨克的历史和文化中心码头上,俱乐部成员们正在忙碌建造新的船只——一艘单桅帆船(一种类似于海盗船的古老斯拉夫船只)和一些多桅帆船。维克多指着单桅帆船对我们说:“这艘船将前往陶里亚蒂(Tolyatti)拜访一位神父。至于那些多桅帆船,它们将进行一次远航,途经世界各地向北航行。届时,它们将从彼得罗扎沃茨克出发,通过苏霍恩河(Sukhon)和德维纳河(Dvina rivers)向白海索罗维基(Solovki)方向航行。”

新建造的多桅帆船与之前帆船的不同之处在于拥有一台发电机,可在紧急情况下使用。机舱只能勉强容纳8人,其他4名船员只能在甲板停留。这艘船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建成,时间仅稍长于建造单桅帆船。

图片来源:Strana.ru

维克多解释道:“眼下,我们正在努力建造一座漂流站。因为,科考站在北极越来越难找到合适的浮冰。美国人将研究平台搭载在破冰船上,而我们正在使用非磁性材料,如木材和复合材料建造一艘小型船只。它可以成为一座迷你小屋,漂浮的小屋。我们正在研究一种最终将被用于漂流站的技术,即轻质材料,用于简化船体形状和提升电机。”

航海博物馆——极地奥德赛的发展史

维克多告诉我们,俱乐部会在夏天成为游艇码头。他说:“游艇在俄罗斯并不是特别受欢迎。许多人甚至不知道它是什么。他们认为这样的东西贵的离谱,只有阿布拉莫维奇先生才会喜欢。然而,情况并非如此。游艇这个词实际上源自荷兰,意思是‘用来娱乐的船只’,这也意味着,它可能是你所看到从寡头拥有的举行游艇到小型船只中的任何一个。”

极地奥德赛航海博物馆就像一艘大船的船舱,桌子上放着双桅帆船和绳子。墙壁上装饰着展台,每一个都在展示一次特定的航行——从北海航线到地中海航线,最后驶向斯瓦尔巴群岛、加拿大和阿拉斯加的旅程。

这里还能看到地图、水手和远方亲朋的照片、老旧的航海设备以及沉船的碎片——这是一部精彩的极地奥德赛俱乐部发展史。

极地奥德赛航海博物馆就像一艘大船的船舱。图片来源:Strana.ru

这里还有一张与鲍里斯·叶利钦的合影。上面写着:“我在船上度过一段惬意时光,我还像第一次出海时那样钓鱼。沿岸居民做得很出色,为我们设置路线,前往圣彼得堡和北极方向。俄罗斯需要它。我会助你一臂之力!谢谢!俄罗斯联邦总统。”

1997年7月,叶利钦搭乘圣尼古拉斯号进行航行,并在途中前往基日。这是一艘17世纪贸易商船的复制品。圣尼古拉斯号驶至基日附近的岛礁,总统并未离开甲板而在穿上钓鱼,他的护卫设法抓到不少的小鲈鱼。

享受生活!扬帆起航!

蚊子和扁虱是卡累利阿游客的两大敌人。维克多说:“你在航行时看不到它们。有些奇怪的事,当我们到达奥涅加湖和拉多加湖时,舰队消失了,‘彗星’号水翼船只能前往基日。游客无法登上卡累利阿湖中的岛屿,需要租用小型船只……试想:一座浮动的水上别墅。那么,让我们卸下负担,享受生活吧!扬帆起航!”

维克多最后说:“我们成立了新的旅游项目。这就是所谓的‘金银岛:奥涅加海盗’。我们已经获得两艘真正可用的加农炮船只。在卡累利阿有很多岛屿,我们将在这里的码头俱乐部成立自己的基地。我们希望人们能够在这里回到寻宝猎人和海盗的鼎盛时期——16世纪和17世纪!”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strana.ru网站

作者:安东•阿加尔科夫(Anton Agar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