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不一样的中国: 俄罗斯记者谈中国之旅

2013年6月11日
【 字号:
那里有许多宫殿、皇家花园、自然美景、琳琅满目的商品以及欧洲人不知道的大都市。图片来源:Flickr/ absorbb
那里有许多宫殿、皇家花园、自然美景、琳琅满目的商品以及欧洲人不知道的大都市。图片来源:Flickr/ absorbb
http://tsrus.cn/449269

扫一扫

近日,100多名俄罗斯记者完成了中国之旅。在北京逗留两天后,他们分头去往中国几乎所有省份,所获印象也不尽相同。应《透视俄罗斯》之约,《俄罗斯商业咨询》杂志记者愿与读者和网友分享一下自己此次中国行的印象。

我们在北京的行程安排得非常满,参观了故宫、各皇家园林、有名的市场、雍和宫及其里面被写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高26米由一整棵白檀香木雕制而成的佛像。俄罗斯记者们都没想到,这尊大佛是先在平地竖起的,寺庙部分是随后建成的。古老的寺庙和宫殿让俄罗斯记者着迷,而他们更惊讶于中国首都北京以及北京的市民,事实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想。“生意人”广播电台特约记者阿埃利塔•库尔穆科娃(Aelita Kurmukova)说:“北京在我的回忆中是一个奇怪的城市,那里充满烟雾、粉尘、酸甜的气味和俄罗斯人无法理解的中国人的心态。北京人会毫不避让地迎面朝你走来,好像要从你的身上“碾过”,完全无视你的存在,而且毫无歉意!但离开北京深入这个国家的其它地区还是值得期待的,在那里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东西。”在中国旅行需要知道一些事情,以免陷入窘境。比如,您要打出租车又不会说汉语,就很难跟司机解释清楚要去哪里,因为大多数司机只说母语。“东方调频”广播电台记者玛丽娅•马斯苏赫(Mariya Massukh)认为:“北京可以游览两三天,不要太久,但一定要找一位俄语或英语导游,因为实际上很少有中国人讲英语,即使有讲英语的解释起来也很困难。”

2012年俄入境游发展迅猛 中国游客人数出现井喷 》》》

除了北京市区里的博物馆、宫殿和市场外,毫无疑问要去城外看看作为世界奇迹之一的长城。去长城当然不能像我们一样只用一个小时,最好给自己几个小时的时间,沿着长城走走,看看风景。阿埃利塔•库尔穆科娃说:“中国之行恰逢我的生日,我是在离北京不远的那段长城上迎接自己个人‘新年’的。令人震撼的景致还没到售票处就开始了。(对我们来说)不一样的氛围开始于长城脚下的市场。那里出售的商品数不胜数:异国风味的水果、各种中国小饰品、刻有熊猫的扇子、编织帽,甚至还有印在足球衫上的奥巴马。您一定会在那里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但重要的是要砍价,而且能比要价便宜5倍!”另外,在北京吃饭和坐出租车比莫斯科要便宜4倍。

结束了在北京的行程,我们团飞往中国最大城市之一的重庆。这是一座拥有3000多万人口的大都市。这座在欧洲鲜为人知的城市的现代化程度让人惊讶,其商务中心区高楼林立,那是许多公司办公室的所在地。但尽管如此,还是值得去中心区以外看看。并且离中心区近在咫尺的地方就是许多市场,那里许多人就在大街上吃着中国的传统小吃、卖各种服装和纪念品。我们还去了很多美景不逊色于重庆的地方,比如云南的石林、湖南的桃花源。桃花源不仅有瀑布和花园,还有令人惊叹的美丽溶洞。阿埃利塔•科尔姆科娃说:“桃花源刻有现有中国人姓氏的石板让我很惊讶,15亿中国人总共才有100个姓。还有一些树,上面系着象征幸福和实现愿望的红丝带。我的希望丝带也挂在了那里。”

一回到莫斯科,这些俄罗斯记者就开始想,什么时候能再去一趟中国。人人都希望能有机会“故地重游”,有更多的时间欣赏美丽的风景,深入体会一下与自然“天人合一”的感觉。

作者:玛利娅·普里霍金娜(Mariya Prikhod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