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在旅途:俄中国际列车车长的火车故事

2013年1月17日
【 字号:
俄罗斯与中国之间铁路交通的历史是从1903年泛西伯利亚大铁路南部支线中东铁路的建成开始的。这一事件有力地推动了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的发展。直到今天,铁路仍在为两国发展合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工业、制造业和贸易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客运服务也是铁路运输的重要功能之一。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3319

扫一扫

目前有两趟国际列车(中国国际列和俄罗斯“东方”号国际列)连接两国首都莫斯科和北京。中国国际列途经蒙古国,全程用时五天;“东方”号全程运行六天,穿越乌拉尔山脉,横跨广袤的西伯利亚大地,后经俄罗斯远东地区进入中国境内。

 “东方”号的主要司乘人员包括列车长、乘务员、餐车工作人员和行李车工作人员。不过,对旅客们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乘务员,他们工作得好坏决定着旅客对整趟列车的印象。“东方”号国际列车的列车长瓦列里·茹科夫(Valery Zhukov)对《俄中评论》记者介绍了自己在莫斯科—北京国际列上的工作情况。

“东方”号国际列车的列车长瓦列里·茹科夫(Valery Zhukov)

 同事们经常问我:怎样才能当上“东方”号列车员?是这样,要来我们列车上工作,必须有两年以上的铁路工作经验并要经过选拔。此外还要学习一个半月的汉语,以便能进行最简单的口语对话。外语知识对我们的工作来说确实必不可少,因为在旅途中有很多外国乘客。从莫斯科出发的主要是欧美旅游团,他们一般在伊尔库茨克下车,从那里前往贝加尔湖游览。远东路段上车的主要是中国公民,对他们来说,火车是回国最方便、经济的交通工具。

 我们每班工作十二天,然后休息两周。这样的工作时间对有些人来说可能很方便,但对有家室的人来说就不是这样了。不过,同事们都能找到自己的解决办法:夫妻二人在同一个班组工作在我们这儿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和其它远途列车一样,在莫斯科—北京国际列车上当列车员很不容易。首先你要不断朝一个方向跨越时区,然后再往反方向跑。旅途中最艰难的路段是西伯利亚,那里冬天非常寒冷,夏天又热得要命。

 对我来说,国际列车上的工作尽管很累,但非常有意思。朋友和亲戚都知道我经常去中国,因此每次都会托我给他们带些茶叶和纪念品。好在我们在北京有时间购物。到达北京的当天到第二天晚上是列车员休息的时间。这段时间,我们可以去中国首都一些有意思的地方游玩,或者去商店购物。

信息图表:西伯利亚大铁路历史、路线和经济指标 》》》

普京批准西伯利亚和贝阿大铁路改造拨款 》》》

我们乘务组一般住北京朝阳区的铁路宾馆。近二十年来,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快得惊人。我们住的地方是老城区。有一次我们在一个月后返回北京时,发现宾馆周围好多楼房被防护网围了起来,里面正在建设现代化的住宅和写字楼。新的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每次我们都像到了一个新的城市一样。不过我们住的宾馆还是没动过。

当然了,这个职业开始时让我觉得挺浪漫,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解除旅途劳顿。以前我能下班后马上开车拉全家人去别墅翻菜园子种菜。现在不行了,下班之后我希望能静下来休息,在家里看看电视,在没有车轮撞击声的宁静气氛中与家人共度时光。

作者:安德烈·克留奇科夫(Andery Kryuch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