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最先“邂逅”春天的七大地点

2013年3月17日
【 字号:
俄罗斯地处北方,疆域辽阔,因此对于很多人来说,似乎冬天永远不曾离去。然而,俄罗斯南部地区也同样种植有棕榈树,而中部地区也不乏广袤的平原。听起来是不是很有意思?在本文中,《透视俄罗斯》将为各位读者介绍俄罗斯几处气候宜人且风景秀美的地方。即使是现在,在那里你已经可以脱掉外套尽情享受阳光浴了。
http://tsrus.cn/449195

扫一扫

{***}

拉特马诺夫岛上的第一个春日

图片来源:Alamy / Legion Media 点击查看地图

拉特马诺夫岛位于俄罗斯最东端及白令海峡内,至少从日历上看来,那里是春天最先登陆俄罗斯的地方。白令海峡成为分隔欧亚大陆与北美洲的天然屏障,而拉特马诺夫岛是一座环境恶劣的多岩石小岛,极地研究站的工作人员以及俄罗斯边防军是唯一能够在那里生活的人。一条小河从南到北贯穿全岛,岸边遍布沼泽。岛上仅500米高的屋顶山俯瞰着远处辽阔的海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座小岛曾一度作为苏联军队的军事基地,当地居民因此被疏散至内陆地区。战后,居民再次回到这座岛上,但小岛的战略意义却被保留了下来。国际日期变更线以及俄美边界线正位于小岛附近。

顿河畔罗斯托夫高加索人的春天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 Media 点击查看地图

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春天最早出现在顿河河畔的罗斯托夫市。该市是俄罗斯南部地区的非官方首都,同时也是一座拥有百万人口的大都市。这座城市因与五个大洋相连,因此被称为“高加索的门户”。2月中旬,春天便已来到这座城市。白天气温回升至零度以上,雨水替代了降雪。罗斯托夫市以古代人类聚居区遗址为基础而建成,有些遗址至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市内各种文化遗址达到1000多处。顺便说一下,苏联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就曾读于当地的大学。

索契与阿纳帕的亚热带春天

图片来源:俄新社 点击查看地图

俄罗斯的气候确实差强人意。索契市及其周边地区是唯一一处很少降雪,2月中旬时温度能够稳定在零度以上,并且拥有亚热带气候的地区。更准确地说,这里指的是索契靠近黑海的部分,并不包括其山区部分。当地最高的山峰海拔达到3000米,因此山上的积雪通常到春末时节才会融化。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冬季奥运会将在此地举行。阿纳帕位于山地不远处,那里是“孩子们的度假胜地”。阿纳帕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万年以前。在古代,这里曾是辛迪人聚居区,即古城是辛迪斯卡娅港湾。在苏联时期,阿纳帕就已成为国家正式确定的儿童度假胜地。那里拥有细沙海滩(索契的沙滩则多卵石),以及水温迅速回暖的浅滩,却没有强海流。阿纳帕上空的空气始终保持循环状态,因此使得这座城市成为天然的呼吸疾病“治疗室”。

黑鱼子酱之都阿斯特拉罕的春天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 Media 点击查看地图

尽管阿斯特拉罕的历史充满传奇,既有英雄事迹也有可怕的传说,但如今那里已成为俄罗斯非正式的黑鱼子酱之都。许多历史学家认为,欧洲中世纪时期唯一一个以犹太教为国教的国家——哈扎尔汗国(又译卡札尔汗国,中国史籍称可萨帝国)的首都亦提尔就位于离此地不远处。这里不仅是俄罗斯,也是整个欧洲最为干旱的地方。尽管这里距离里海并不远,但当地气候却被划定为半干旱地区。这里的春季经常伴随强风,这意味着3月时空气中会出现大量沙尘。

{***}

世界最古老城市杰尔宾特的春天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 Media   点击查看地图

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地理学家、米利都城的赫卡泰(Hecataeus)曾提到,杰尔宾特在古时曾被称为“里海门户”。杰尔宾特被认为是俄罗斯最南端的城市,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当地的第一个定居点出现在青铜时代早期,即公元前4000年左右。这里的气候接近于也热带半干旱气候,每年只有两个星期会降雪。当地干旱情况比较严重,年均降水量只有260毫米。对许多民族来说,杰尔宾特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如斯基泰人、萨尔马提亚人、阿拉尼人、匈奴人、哈扎尔人、波斯人和阿拉伯人。在长久的历史变迁中,这座城市既经历过攻击和破坏,也经历了衰落和繁荣。

最热的春天降临俄罗斯乌塔

图片来源:塔斯社 点击查看地图

几年前,卡尔梅克共和国的乌塔市郊的一座村庄记录到俄罗斯春季的绝对最高温度,当时气温上升至酷热的45.4摄氏度。这并不奇怪,该村庄位于里海盆地的一片沙漠之中。现在,那里一块面积很小的地方,而在古时那里曾是重要的中转站,同时也是卡尔梅克游牧部落之一——哈拉胡索夫封国(Kharakhusov ulus)的军事指挥中心所在地。当地还建有宗教方尖碑。

冬季里俄罗斯最热的城市迈科普(春天更是如此)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 Media  点击查看地图

几年前,这座城市震惊了世界各地许多经验丰富的气候变化观察员。2010年2月15日,迈科普曾记录到俄罗斯冬季的绝对最高温度,即零上23.4摄氏度。当年平均气温达到零上。迈科普位于高加索山脉北麓及别拉亚河右岸(库班河支流之一),为俄罗斯阿迪格共和国首都。这座城市由一位俄罗斯将军下令于1857年5月建造而成,成为南方的军事要塞之一。然而13年后,这座要塞却已成为该地区中心。如今,迈科普是北高加索地区最美丽且设施齐全的城市之一,但在初春、秋季和冬季时,大风会将土壤表层吹走,有时则会引起沙尘暴。随着1897年奥沙德古墓群被发现,以及大量斯泰基和萨尔马提亚时期金银器文物被挖掘出,迈科普这座城市开始在全世界闻名起来。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