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白天鹅”:俄升级版图-160战略轰炸机入役

2024年3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空天军接收4架升级版图-160M导弹载机,其中包括喀山飞机厂恢复生产该机后建造的两架新机。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视察喀山戈尔布诺夫飞机制造厂(KAZ)期间查看了4架图-160M战略导弹载机。2018年1月25日,俄罗斯国防部与图波列夫公司签署价值1600亿卢布的合同,恢复升级版图-160生产。合同要求2027年前建造10架图-160M新机,即曾经的图-160M2。
tu-160
来源:Nina Padalko/俄新社
http://tsrus.cn/679657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视察的喀山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力。2月22日,普京作为机组成员之一,成功完成升级版战略导弹载机图-160M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的30分钟飞行。飞机成功降落在喀山机厂跑道。普京操纵的导弹载机飞行了30分钟,另外飞行准备时间用了约45分钟。这架飞机是图-160“白天鹅”导弹轰炸机的改进版,是军用航空史上体型最大、威力最强的可变翼超音速飞机。升级后的图-160M保留了其前身优雅的外观,但技术性能和作战能力上成为一款采用数字技术和其他先进技术的全新飞机。“白天鹅”的重生和升级成为现代俄罗斯军事航空制造领域的最大事件。 

无与伦比

图-160M是图-160战略轰炸机的深度升级版本。这款独特的军用飞机是二十世纪70年代研制的,至今在世界范围内无与伦比。图-160在多个方面领先,不仅是有史以来最重的战斗机,而且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变翼飞机和最大的军用超音速飞机,速度也在现役战略攻击机中保持领先。它还是世界军机中最漂亮、最优雅的飞机之一,被飞行员称为“白天鹅”。这个名称的另一个原因是其保护飞机免受核爆炸光辐射的白色反光涂层。此外,按照传统,为了强调飞机的重要性,每架图-160还有个人名,如“瓦列里·奇卡洛夫”或“伊利亚·穆罗梅茨”。 

生于冷战

图-160的研制始于冷战最紧张的时期,美苏上世纪60年代末处于核对抗之之时。对这种新型导弹载机的主要要求是多功能性和洲际飞行能力。一开始图-160就计划配备远程巡航核导弹。最早从事该项目的是苏联米亚西舍夫设计局和苏霍伊设计局,后来项目被转交给图波列夫设计局。参与开发的合作单位数量创纪录,包括全苏约800个单位。图-160于1981年首次升空,并在所有主要参数上都超越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美国B-1“枪骑兵”轰炸机:图-160更快、更强、航程更远,随后创下的44项世界纪录证明了这一优势。

图-160的一个关键特点是其带有可变几何形状机翼的集成布局,这种机翼使其更通用。“白天鹅”外翼最大张开时可从短跑道起飞。高空外翼贴到机身上,使飞机达到超音速。图-160机翼后掠角可在20°至65°之间变化,从而优化速度模式,节省燃料。“白天鹅”的另一个特点是结构中大量使用硬而轻的材料钛,如飞机中翼就是用钛制成的。喀山飞机厂引进独特焊接技术,专门用于处理Tu-160的钛零部件。此外,古比雪夫发动机制造厂(现俄技集团“UEC-库兹涅佐夫”工厂)为新飞机研发了强大的NK-32发动机。

“白天鹅”在喀山飞机厂量产。该厂现名喀山戈尔布诺夫飞机制造厂,是图波列夫公司的分公司。截至2000年,该厂共生产35架图-160,其中包括两架试验机。苏联解体后留在乌克兰的部分图-160已经根据乌克兰和美国的联合计划被销毁。2000年代,留在俄罗斯的飞机进行了升级,配备了现代化武器。 

重生“白天鹅”

2015年,俄国防部宣布启动重新生产图-160的项目。为了恢复苏联的成果,并改造喀山飞机厂1990年代实际停止的生产,国家开展了大量工作。约200家企业,包括所有领先的航空设计局,参与了飞机改进工作。通过改造和重新装备,喀山飞机厂生产能力提高一倍。引进现代化飞机制造数字标准成为关键因素,超过7.5万张图纸以3D格式数字化,并创建了飞机数字孪生。事实上,再造“白天鹅”成为现代俄罗斯最大的航空生产现代化计划。2017年11月,为加快测试图-160M飞机生产技术,喀山飞机厂利用现有储备装配了一架新图-160。2018年1月,这架飞机进行了一次试飞,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观摩。

苏联工程师40多年前研制的图-160仍具有巨大的更新和发展潜力。2022年1月,第一架“从零开始”制造的图-160M导弹载机首次升空。图-160M保留“白天鹅”外观,但本质上是款全新飞机,在全新数字技术基础上制造,80%的系统和设备得到升级,使用新发动机——第二系列NK-32,大大提高了作战距离。不加油情况下图-160M可飞行1.2万公里以上,其中包括至少两小时超音速飞行,最高时速超过2000公里,战斗载荷超过40吨。世界同类飞机中,图-160M的这些参数均无可匹敌。因此,升级后的“白天鹅”可以全高程在全世界几乎任何地方打击敌方目标。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657|

安娜·库兹涅佐娃(Anna Kuanets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