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采娃 对苏联文化影响最大的女性

2023年5月19日
【 字号:
巴黎艺术展。毕加索被挡住门外,因为他忘了带邀请函。门卫说:“请证明您是毕加索。”毕加索画了一只和平鸽,他被放行了。
Ekaterina Furtseva
来源: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7311

扫一扫

叶卡捷琳娜·福尔采娃来了,她也忘了带邀请函,被拦了下来。

她生气地说:“可我是苏联文化部长!”

“请证明!毕加索就证明自己了!”

“毕加索是谁?”

“原来是您啊,部长夫人!请进!”

这是关于叶卡捷琳娜·福尔采娃的最著名的笑话之一。她经常被嘲笑无知、缺乏教养、没有品味、艺术观狭隘。但正是在她的努力下,1956年毕加索在莫斯科普希金博物馆的第一次回顾展才得以举行。

福尔采娃(1910-1974)曾担任苏联文化部长达14年之久,被认为是个相当矛盾的人。一方面,她禁止“有害”的资本主义披头士乐队和滚石乐队来苏演出,支持迫害帕斯捷尔纳克,支持无休无止的电影审查。另一方面,她同意外国影星、斯卡拉大剧院、法国印象派画家、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来到苏联。此外,关于福尔采娃的笑话非常多,比她更多的可能只有赫鲁晓夫,这当然说明了人物的地位。她对文学、音乐和艺术知之甚少,但她欣赏专业人士,并在各领域听取其建议。她甚至亲手拯救了几部电影和戏剧作品免于被禁。

模范党员干部

苏联早期出现了许多女革命者,布尔什维克为建立平等而自豪,斯大林时期和之后的苏联,妇女并没有获得相同的领导地位。因此,福尔采娃令人炫目的职业生涯,很可能只是例外。她不仅是1950年代登上权力顶峰的少数女性之一,还是长达20年内苏联国内最有影响力人物之一。

她有份完美的苏联官员简历:出生在工人家庭,曾经是共青团员积极分子,后来成为共青团领导人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她参与疏散莫斯科各大博物馆展品。她很早入党,从事体育运动,据说被介绍给斯大林时,后者甚至表扬了她。1950年,她被任命为赫鲁晓夫的副手,赫鲁晓夫当时任苏共莫斯科市委书记。年仅40岁的她就实际成为莫斯科的权力第二人。

苏联文化部长叶卡捷琳娜·福尔采娃 / russiainphoto.ru苏联文化部长叶卡捷琳娜·福尔采娃 / russiainphoto.ru

 “莫斯科的女主人”和苏联文化的“铁娘子”

1954-1957年,福尔采娃取代赫鲁晓夫担任莫斯科市委书记,成为实际上的“莫斯科女主人”。她任职期间莫斯科出现了许多标志性建筑物和设施,如卢日尼基体育场、“儿童世界”商店和特维尔大街的“莫斯科”书店。是她落实了大规模建造经济型住房的计划,即所谓的“赫鲁晓夫楼”。

福尔采娃希望在党的职业阶梯上继续爬升,甚至已成为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成员。但由于党内斗争和与赫鲁晓夫的冲突,她实际上被废黜,未能连任主席团成员。因此,1960年被任命为苏联文化部长在她看来不是成功而是失败。她试图割脉自杀。

福尔采娃得救了。康复后她带着曾经的共青团员和运动员的热情开始了工作。是她发起了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和传奇的第六届世界青年和大学生节。这两项活动期间,大量外国人来到莫斯科,彻底改变了苏联首都的旧模样。在福尔采娃领导下苏联修建了许多著名剧院,翻新了大量旧建筑,其中包括杂耍剧院、塔甘卡剧院、莫斯科模范艺术剧院和现代人剧院的新大楼及“俄罗斯”音乐厅和维尔纳茨基大街大马戏团。在她领导下整个60年代诗人大放异彩,他们中有叶夫根尼·叶夫图申科(Yevgeny Yevtushenko)、安德烈·沃兹涅先斯基(Andrey Voznesensky)、罗伯特·罗日杰斯特文斯基 (Robert Rozhdestvensky)和贝拉·阿赫马杜林娜(Bella Akhmadulina)。他们非常受欢迎,甚至在演讲时体育场听众爆满。福尔采娃还发起了大剧院和其他俄罗斯剧院的出国巡演,包括去美国。另一方面,斯卡拉大剧院、纽约大都会和其他西方博物馆的名作也来到了苏联。

意大利女演员 Gina Lollobrigida(左)和 Marisa Merlini 与 Yuri Gagarin 和 Yekaterina Furtseva 在第二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的招待会上。  / Press Photo意大利女演员 Gina Lollobrigida(左)和 Marisa Merlini 与 Yuri Gagarin 和 Yekaterina Furtseva 在第二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的招待会上。 / Press Photo

人们认为福尔采娃对艺术一无所知,但正是在她的支持下,法国印象派画家马克·夏加尔 (Marc Chagall)、德累斯顿历代大师画廊的战利品杰作和图坦卡蒙墓的珍品首次展出。此外还有一次史无前例的展览——莱昂纳多·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在苏联展出(此后它再也没有离开过卢浮宫)。在普希金博物馆担任馆长多年的安东诺娃(Irina Antonova)回忆说:“她对大项目充满激情。承担个人责任,在没有保险的情况下把埃尔米塔日、特列季亚科夫、俄罗斯博物馆和普希金博物馆的杰作带到日本——她善于冒险……”

具有宽广俄罗斯胸怀的女性

福尔采娃有种出色的风格感,她总是穿着精致的连衣裙,修身的外套,优雅的鞋子,一头卷发完美无暇。同时,她是位意志坚强的女人,几乎没有其他女人能达到她的高度。她是党的忠实“战士”,与党的“敌人”进行过激烈的斗争。今天,她经常被人提起的是帕斯捷尔纳克因在西方出版《日瓦戈医生》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受到迫害。她禁止大提琴演奏家罗斯特罗波维奇巡演和演出,因为他支持失宠的索尔仁尼琴被迫离开苏联。

1963年,文化部长福尔采娃在希思罗机场。 / Press Photo1963年,文化部长福尔采娃在希思罗机场。 / Press Photo

福尔采娃还禁止了一部关于通敌者的战争电影《道路检查》(1971年),这部影片1986年才上映,现在被认为是最好的战争电影之一。影片被禁的原因是表达了对投降者的同情。但有人说,富尔采娃本人不喜欢演员罗兰·贝科夫(Rolan Bykov)。著名苏联歌手穆斯里姆·马戈马耶夫(Muslim Magomaev)回忆说:“她是位在自己的位置上超群绝伦的人。她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艺术家。她帮助许多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不知何故,现在人们对她只有指责,几乎连她的勇气都要责备。我认为这是不对的。确实,她是当时那个系统的一部分,但与许多人不同的是,她在工作中对自己分内的事情了如指掌。”

1970年代,福尔采娃被传言酗酒。自杀未遂后她的心理状况不够稳定,认为党的领导人不重视她。她的个人生活也不顺利,丈夫不忠。福尔采娃被控挪用公款建造别墅,未经事先通知就被解除文化部长职务。这对她来说是个巨大打击,她很快因心脏病发作去世。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7311|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