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领导人人身安全 且看列宁斯大林保镖如何工作

2022年7月30日
【 字号:
即便是苏联的“人民领袖”仍然需要报表给予人身安全保护。作为苏联的首位和第二位国家领导人,是谁在确保他们的安全呢?
Lenin and Stalin`s bodyguards
斯大林和苏联政治高层在莫斯科散步。 来源:Fedor Kislov/МАММ/MDF/russiainphoto.ru
http://tsrus.cn/675393

扫一扫

列宁的贴身安保表现糟糕到令人震惊,他们未能使列宁躲避多次刺杀。

列宁的贴身保镖是斯捷潘·吉尔(Stepan Gil)。他曾在沙皇时期担任皇家车库汽车司机的职务。在保卫这位国家领导人时,他随身只携带了一把手枪。然而,问题是,列宁本人很厌恶贴身保护。吉尔记得:“列宁同志断然拒绝任何形式的保护。他从不随身携带武器(除了一把小型勃朗宁手枪,且从未开过枪),他也要求我不要携带武器。有一次,他看到我腰带上的枪套里有一把左轮手枪时,他亲切地说:‘吉尔同志,你为什么需要这个东西?’不过,我还是会把左轮手枪带在身上,尽管我会很小心,不让列宁同志看到。”

列宁似乎认为,在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布尔什维克国家中,他是不可战胜的,因为没有人会伤害他,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

“20个身强力壮的人在我身边闲逛”

弗拉基米尔·列宁和娜杰日达·克鲁普斯卡娅在车里。1919年5月1日。 / 俄新社弗拉基米尔·列宁和娜杰日达·克鲁普斯卡娅在车里。1919年5月1日。 / 俄新社

1917年12月,有人趁吉尔去喝茶的时候,将列宁的车偷走。这辆车后来在一些试图将其走私到国外的走私犯手中找到。1918年1月1日,列宁乘坐的另一辆车遭到枪击。子弹险些击中列宁和他的妹妹。列宁的瑞士朋友弗里茨·普拉滕(Fritz Platten)将他们救了出来,他将两人藏在座位下躲过了子弹。

1918年8月,列宁在莫斯科的一家工厂发表演讲后遭到一位名叫范妮·卡普兰(Fanny Caplan)的妇女的袭击。斯捷潘·吉尔没有发现并及时阻止她的袭击,列宁因此受重伤。也有说法称,正是这次受伤最终导致列宁健康情况恶化和死亡。

《刺杀列宁》,彼得·贝洛乌索夫(Pyotr Belousov,1912-1989)。 / 俄新社《刺杀列宁》,彼得·贝洛乌索夫(Pyotr Belousov,1912-1989)。 / 俄新社

在经历这次近乎致命的刺杀后,列宁的首支官方安保队伍才成立,由20名军官组成。然而,列宁仍然讨厌这样的措施。有一次,他在高尔基位于莫斯科附近的住所里,有人听到他说:“革命需要每一位士兵,但这里有20个身强力壮的人在我身边闲逛。”

1919年1月,列宁再次遭到袭击,但这一次,只是被一群不认识他的罪犯袭击。当时,吉尔正开车送列宁和他的妹妹前往莫斯科索科尔尼基区的医院探望妻子娜杰日达·克鲁普斯卡娅。突然,他们乘坐的劳斯莱斯被三名持枪男子拦截。吉尔再次未能承担起保镖的职责。匪徒将列宁、他的妹妹和司机拖下车,抢劫了他们并开车离开。几天后,袭击团伙的头目在抓捕行动中被枪杀。

斯捷潘·吉尔,列宁的司机兼保镖。 / Gorgiy Ter-Ovanesov/俄新社斯捷潘·吉尔,列宁的司机兼保镖。 / Gorgiy Ter-Ovanesov/俄新社

最后一次刺杀发生在1919年9月,当时一名恐怖分子向列宁即将发表演讲的房间扔了一枚炸弹,造成12人死亡,55人受伤,但列宁躲了过去。在那之后,再没有发生过更多的刺杀。1922年,列宁中风后被隔离,身边由20名军官保护。

 “必须限制斯大林同志在莫斯科四处走动”

斯大林和苏联政治高层在莫斯科散步。 / Fedor Kislov/МАММ/MDF/russiainphoto.ru斯大林和苏联政治高层在莫斯科散步。 / Fedor Kislov/МАММ/MDF/russiainphoto.ru

1924年列宁逝世后,苏联国家元首的安保制度被彻底改革。从1929年斯大林真正掌权开始,安保程度显着增强。1934年,保护领导人的重任交给了苏联内政部人民内务委员部(简称NKVD)。

斯大林习惯于步行,穿着休闲风衣,戴着鸭舌帽,伪装成路人。从克里姆林宫出来后,步行1公里便可以到达苏共中央委员会大楼或者莫斯科大剧院。此时,安保人员只能随行进行保护。1931年,斯大林的安保部门逮捕了一名携带枪支的前沙皇军官。这名军官在克里姆林宫附近遇到了斯大林,几乎马上就要掏出武器了。”

事件发生后,苏联总理维亚切斯拉夫·莫洛托夫(Vyacheslav Molotov)向安全部门下达命令:“必须限制斯大林同志在莫斯科市内到处走动。”从那一刻起,斯大林和其他被保护的人,即使是在克里姆林宫内部,也只能在自己的卫兵陪同下行动。

尼古拉·弗拉西克的安保系统

上世纪30年代后期,斯大林的安全部门负责人尼古拉·弗拉西克在他的书房中。 / 公共财产上世纪30年代后期,斯大林的安全部门负责人尼古拉·弗拉西克在他的书房中。 / 公共财产

对斯大林人的安保工作进行真正改革的是尼古拉·弗拉西克(Nikolay Vlasik),他从1927年开始领导负责斯大林人身安全的安保部门。当弗拉西克第一次来到斯大林居住的别墅时,他看到的是“一团糟。没有洗衣房,没有餐具,没有工作人员……我先是把衣服和餐具送到别墅,然后安排别墅旁边的国营农场供应食物。我派了一名厨师和一名清洁工去那里,并与莫斯科建立起直接电话联系。”在上世纪30年代,斯大林别墅以及其他高级布尔什维克官邸的厨师、清洁工和所有其他工作人员,都首先接受国家安全人员的培训。

1938年,在战争爆发之后,弗拉西克进一步加强了斯大林的安全措施。弗拉西克和他的四名副手管理着一套庞大的安全系统,其中包括黑海沿岸受保护的私人度假村、私人食品生产、安全人员培训中心等。弗拉西克特别重视斯大林的健康治疗。当时,领导人患有多种疾病,健康状况不佳,尤其是在他晚年时更是如此。他为高级官员成立了一间特殊的“克里姆林宫”诊所,后来甚至还成立了一家专门医院。

斯大林的个人安全部队共由约200人组成,以确保人员能够有效轮换。大约有30-40名贴身保镖负责病房的安保工作。他们轮班保卫,每班9至12人,其中包括两名司机,一名主司机,一名备用司机,他们乘坐安保人员的护送车跟在后面。安保人员被禁止向斯大林提出个人要求。有很多关于斯大林对待保镖的传言,从完全没有无视他们的存在,到邀请他们下棋,但没有任何文件证明。

尼古拉·弗拉西克与瓦西里·斯大林和约瑟夫·斯大林。 / 私人收藏尼古拉·弗拉西克与瓦西里·斯大林和约瑟夫·斯大林。 / 私人收藏

弗拉西克还为领导人出访设计了专门的安保制度。车队中有多辆相同的豪华轿车,但行进路线不同,很少有人知道斯大林乘坐哪辆车。此外,他还找来替身,通过化妆伪装成斯大林,以进一步混淆可能的袭击者。

此外,弗拉西克采用了沙皇时期的安保方法。在斯大林往返别墅期间,安保人员在途径道路沿线两侧站岗,以防止任何可能的外人闯入。当斯大林乘火车旅行时,他所在的车厢前后都安排了很多安保人员。

弗拉西克的安全措施被证明是确实有效的。在他担任斯大林安全负责人期间,没有人试图暗杀斯大林,至少没有人知道。1952年,在拉夫伦蒂·贝利亚(Lavrentiy Beria)对内政部进行重组后,弗拉西克被免去斯大林首席安全官的职务。1953年,斯大林中风后,被留在无人看管的房间里,几小时后便去世了。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5393 |

Russia Beyon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