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炮火洗礼浴血奋战 苏联赢得二战最终胜利

2023年5月10日
【 字号:
对苏联而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就是一场真正的灾难。初期,纳粹德军成功对苏联军队进行了围歼,并迅速向莫斯科和列宁格勒方向突进。在很短时间内,苏联大片国土被德军占领。
Soviet flag of Victory is on the Reichstag building in Berlin, May 1, 1945.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273

扫一扫

红军在付出惨重代价后才得以设法守住莫斯科,甚至将德国国防军从城里赶了出去。1942年,当德国人试图占领斯大林格勒并切断苏联军队与高加索地区重要油田的联系时,危急情况再次出现。苏联军人的英雄主义和自我牺牲精神再一次拯救国家于水火之中。1943年取得库尔斯克战役胜利后,红军势不可挡。军队开始有计划地将苏联和欧洲被占领地区从纳粹手中解放出来,后来还前往远东地区参与打败日军的行动。在这场堪称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战争中,苏联不得不为胜利付出昂贵的代价。超过2700万苏联公民在战争中丧生,从波罗的海到黑海的大片领土实际上已经变为焦土。

纳粹德国成功从几乎整个欧洲调动人力和物力资源对抗苏联。意大利、罗马尼亚、匈牙利和芬兰军队,以及来自西班牙、斯洛伐克和克罗地亚的军事特遣队,还有来自被占领的法国、比荷卢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志愿军,与德国国防军一起对抗苏联红军。在战争期间,苏联曾多次置身于军事溃败的边缘。1941年秋天,德军已经兵临莫斯科城下,而1942年夏天,他们距离几乎完全剥夺作为苏联“战争命脉”的石油只有一步之遥。只有在斯大林格勒战役取得胜利后,苏联才得以松一口气。尽管如此,这个国家仍然不得不继续忍受长达两年半的血腥战争。

1941年:苏联军队的灾难和德国闪电战的崩溃

1941年6月22日凌晨4点,纳粹德国军队在实施巴巴罗萨计划(Operation Barbarossa)过程中突破了苏联的边界,向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基辅这三座主要城市方向推进。敌人的进攻在作战和战术上几乎实现了完全的突袭。苏联军队各部队之间的无线电通讯遭遇灾难性故障,军事参谋部和部队指挥与控制的工作组织不力,下级部队之间协调不畅,官兵缺乏战斗经验,以及苏联军事指挥部的失误,这一切导致了红军的惨败。在我们的文献中可以看到,红军是如何取得辉煌胜利的;战争期间曾经历过哪些惨痛的教训;在苏联和东欧、南欧、中欧境内发生过哪些重大战役;以及交战双方的高层和普通士兵是如何看待这些战役的。尽管苏联军队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但德国军队还是坚持不懈向前推进:6月24日,维尔纽斯被占领;6月28日——明斯克;6月1日,德军占领里加;9月8日,他们完成了对列宁格勒的包围;9月15日,基辅周围形成了巨大的包围圈。似乎没有什么能阻止德军占领莫斯科,但在通往首都的路上,他们注定要遭受彻底的失败。

1942年:苏联濒临失败的边缘

由于苏军在莫斯科城外突然发动大规模反攻,惊魂未定的敌人被迫退到距离莫斯科几百公里的地方。国家的政治领导层认为,夺取战争主动权的时刻已经到来。然而,正如后来战事的发展一样,将德军赶走还为时过早。1942年冬春之际,红军试图沿整个前线发动进攻,但由于兵力分散,只取得了有限的胜利。尽管德军被迫放弃了部分阵地,但他们在勒热夫(Rzhev)地区保留一座重要的桥头堡,德国军队可以从那里继续对莫斯科构成威胁,他们击退了苏联军队解除列宁格勒之围的企图,并守住了克里米亚半岛的大部分地区。同年5月,苏军在哈尔科夫地区发起的攻势以彻底惨败而告终,大约20万苏联士兵发现自己被德军包围。在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苏联军队的这次失败,德军在南部的闪电战才得以重新复活。

1943年:伟大的转折

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苏联红军成功地将迫在眉睫的失败转化为辉煌的胜利。他们不仅摧毁了一个庞大的德国集团军,而且还使纳粹的意大利、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盟友遭到惨败。在苏军的强大压力下,德军从伏尔加河畔和高加索地区撤退(永远告别了自己抢夺苏联石油的梦想),并放弃了勒热夫的堡垒,使得莫斯科所面临的威胁最终得以解除。此外,苏联红军乘胜追击,最终打破了德军对列宁格勒的围困。苏德战线战事在春季稳定下来后,双方开始为在库尔斯克阵地的决定性战役做准备。夏季时,德军在此地发动了所谓的“城堡行动”攻势,成为希特勒在东线战争中重新获得主动权的最后尝试。

1944年:苏联式的闪电战

在取得库尔斯克战役胜利后,苏军势不可挡。1944年初,他们最终解除了德军对列宁格勒的围困,到春天时,完成了对克里米亚和几乎整个乌克兰右岸(第聂伯河以西)的解放。3月26日,红军推进至苏联与罗马尼亚的边界地区。1944年夏天,红军向德军证明,自己吸取了1941年的惨痛教训,现在有能力有效利用闪电战战略开展军事行动。6月23日,在德国开始入侵苏联几乎整整3年之后,苏军在白俄罗斯发起进攻,这也被称为“巴格拉基昂行动”(Operation Bagration)。在短短两个月内,红军向西快速推进了550-600公里,摧毁了17个德国师,解放了白俄罗斯全部领土和波兰东部的很大一部分地区。德军总损失约50万人。

1945年:杀入“法西斯野兽的老窝”

在二战最后一年开始时,苏联红军在布达佩斯展开了激烈的攻城战,为解放华沙和进攻东普鲁士做准备。德军实力在1944年的战事中受到重创,但仍保持着相当高的作战能力。尽管失去了关键的工业区和所有的盟友(除匈牙利人),德军仍然计划战斗到最后。在2月初发起的维斯瓦河-奥得河攻势(Vistula-Oder Offensive)中,朱可夫元帅的白俄罗斯第一野战军推进至柏林远郊,距离第三帝国的首都只有70公里。在苏军为决定性的攻城战做好准备的同时,德军发动了自己在这场战争中的最后一次大规模进攻。1945年3月,大约40万德国和匈牙利军队在巴拉顿湖(Balaton)和维伦斯地区参加“春季觉醒”行动(Operation Spring Awakening),但他们只成功将楔子打入苏联防线几十公里处。德军攻势崩溃后,通往维也纳的道路也完全向红军打开了。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773|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