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胜利:俄罗斯英雄城市简介

2022年5月7日
【 字号:
苏联有12座城市因守卫者在伟大卫国战争期间与德国及其盟友的战斗中表现出的勇气和英勇精神被授予“英雄城市”称号。如今,其中9座城市在俄罗斯,2座在乌克兰,1座在白俄罗斯。此外,白俄罗斯还有座著名的布列斯特要塞,曾被授予“英雄要塞”称号。
Hero cities
斯大林格勒马马耶夫山岗“斯大林格勒战役英雄”纪念碑综合体。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4791

扫一扫

1. 斯摩棱斯克

1941年7月中德国中央集团军群攻陷素有俄罗斯国家“西部盾牌”之称的斯摩棱斯克并进而占领了该市大部分地区。有三支苏联军队陷入包围,不过他们继续进行了顽强抵抗,为争夺每条街道、每栋房屋进行了浴血奋战。市内一些地区反复多次陷落及收复,多个分队人员伤亡近半。8月初,苏军突破重围撤离斯摩棱斯克,但伤亡惨重。不过敌军也极度疲惫并错过了在寒冬到来之前进攻莫斯科的宝贵时间。

斯摩棱斯克的堡垒围墙。 / Press Photo斯摩棱斯克的堡垒围墙。 / Press Photo

2. 摩尔曼斯克

摩尔曼斯克“伟大卫国战争时期苏联极地卫士”纪念碑。 / Ilya Timin/俄新社摩尔曼斯克“伟大卫国战争时期苏联极地卫士”纪念碑。 / Ilya Timin/俄新社

德国法西斯司令部认为距芬兰边境仅数百公里的大型不冻港摩尔曼斯克唾手可得。然而,红军精心构建的防御及北方舰队的英勇作战挫败了德国和芬兰军队的进攻。遭遇挫折后,敌人对摩尔曼斯克进行了大规模轰炸。苏联城市中,就遭受轰炸的数量和密度而言,摩尔曼斯克仅次于斯大林格勒。1944年10月红军最终将德国法西斯军队从这座城市击退。

3. 圣彼得堡(列宁格勒)

圣彼得堡胜利广场。 / Legion Media圣彼得堡胜利广场。 / Legion Media

1941年9月8日,苏联第二大城市列宁格勒被德国北方集团军群及其芬兰盟军完全从陆地上封锁。经拉多加湖的水路成为连接列宁格勒与“大陆”的唯一交通线。列宁格勒被围困整整872天,其间经历了无数次空袭、炮击和可怕的饥荒,60多万人的生命被夺去。然而,列宁格勒俨然变成一座强悍的堡垒,顶住了所有困难,终于在1944年1月27日迎来了围困的全面解除。

4. 莫斯科 

莫斯科波克隆纳亚山胜利公园。 / Legion Media莫斯科波克隆纳亚山胜利公园。 / Legion Media

1941年9月30日,德国中央集团军群开始实施“台风”计划企图攻占莫斯科。这个最重要的政治中心及最大交通枢纽沦陷会给苏联带来灾难性后果,也会为苏联能否最终赢得这场战争画上个问号。参与首都保卫战的既有红军正规部队,也有平民,他们在通往城市的通路构建防御工事。苏军在惨烈的战斗中将敌人耗得精疲力竭,等到西伯利亚和远东部队增援后,苏军于12月5日转入大规模反攻。曾相信能速战速决的敌人惊愕不已,在距莫斯科100-250公里处被击退。

5. 塞瓦斯托波尔

塞瓦斯托波尔“士兵和水手”纪念碑。 / Vladimir Astapchikov/俄新社塞瓦斯托波尔“士兵和水手”纪念碑。 / Vladimir Astapchikov/俄新社

1941年10月,苏联黑海舰队的主要基地塞瓦斯托波尔开始进入防御战斗,历时250天。在与主力断绝联系的情况下,这座城市顽强顶住了空中和海上均占压倒性优势敌人的进攻。守军击退了敌人的两次猛攻,但在第三次猛攻后人们明显意识到,筋疲力尽的苏军已守不住这座城市了。1942年7月初塞瓦斯托波尔失守,直到1944年5月9日被红军解放。

6. 图拉

图拉“祖国天空保卫者”纪念碑。 / Press Photo图拉“祖国天空保卫者”纪念碑。 / Press Photo

位于莫斯科以南的图拉与莫斯科一起经历了1941年10月至11月这段最艰难的日子,其间德军发动的代号“台风”的进攻行动最为猛烈。城市离被敌人完全包围只一步之遥,由于苏军的顽强抵抗和不断反击,最终得以幸免这一悲惨命运。图拉的成功防御牵制住了部分德军,使德军无法从南部攻入莫斯科。1941年12月6日,图拉郊外的苏军开始转入大规模反攻(比莫斯科附近的苏军晚一天),将德军击退到该市以外130公里。

7. 刻赤

刻赤米特里达梯山荣耀方尖碑。 / Sergey Malgavko/塔斯社刻赤米特里达梯山荣耀方尖碑。 / Sergey Malgavko/塔斯社

这座位于克里米亚半岛最东端的古城伟大卫国战争期间曾多次成为激战战场。1941年11月刻赤沦陷,但随即于12月30日被登陆半岛的苏联空降部队重新夺回。1942年5月座城市再次落入敌手,一直被德军占领到1944年4月11日。战斗中刻赤几乎被完全摧毁。

8. 新罗西斯克

新罗西斯克“小地”纪念碑。 / Press Photo新罗西斯克“小地”纪念碑。 / Press Photo

1942年9月爆发了激烈的争夺苏联最重要的黑海港口新罗西斯克的战斗。德军损失惨重也未能攻占整座城市,东南部仍处于苏军控制之下。1943年冬进行了解放新罗西斯克的第一次重大尝试。2月4日苏军海军陆战队在该市南部登陆,占领了一个30平方公里的据点并坚守了225天。苏联三个集团军中的一个就从这一“小地”(后来这一小块地界被人们所熟知)发起进攻,并于1943年9月16日彻底解放了这座城市。

9. 伏尔加格勒(斯大林格勒)

斯大林格勒马马耶夫山岗“斯大林格勒战役英雄”纪念碑综合体。 / Press Photo斯大林格勒马马耶夫山岗“斯大林格勒战役英雄”纪念碑综合体。 / Press Photo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第一阶段(防御阶段)对苏军来说异常艰苦。他们在惨烈的战斗中丢掉了被夷为平地的这座城市的很大一部分区域并退守到伏尔加河,在沿岸拼命抵抗。1942年11月19日,红军趁德军深陷城市巷战泥潭突然发动大规模反攻,围歼了德国法西斯的第六集团军。第三帝国从未遭受过如此重创。东线战场就是从斯大林格勒战役开始出现根本性转折的。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二战印迹之仍被保留的莫斯科战争伤痕

| www.tsrus.cn/674791 |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