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胜利:伟大卫国战争中6场超百万人战役

2022年5月8日
【 字号:
这些战役参战人数达到创纪录的水平,损失也是巨大的……
Great Patriotic War
来源:Arkady Shaikhet/MAMM/MDF/russiainphoto.ru
http://tsrus.cn/674811

扫一扫

1 .莫斯科战役

1941年10月至1942年4月,在争夺苏联首都的厮杀中,双方共有约700万部队参战。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始于苏联红军在莫斯科近郊的惨败。苏军仅在维亚济马反包围战中就有约90万人伤亡、失踪和被俘。12月初,形势最危急的时刻,德军距离莫斯科只有几十公里,准备发起决定性的一击。12月3日,德国陆军最高司令部宣布:“我们可以推测,敌人目前没有任何重要的整编兵团用作后备力量。”但德国人很快就发现,自己低估了红军的力量。12月5日和6日苏军就在莫斯科集结了大量后备队,转入大规模反攻。苏军的顽强抵抗使耗尽锐气的德军动摇了,开始从莫斯科外围快速撤退。红军的进攻直到1942年春才停止,他们解放了好几个州,将德军驱赶到离莫斯科150-250公里远的地方。

莫斯科战役中的苏联军队。 / Arkady Shaikhet/russiainphoto.ru莫斯科战役中的苏联军队。 / Arkady Shaikhet/russiainphoto.ru

2. 斯大林格勒战役

斯大林格勒战役后的德国战俘。 / Arkady Shaikhet/russiainphoto.ru斯大林格勒战役后的德国战俘。 / Arkady Shaikhet/russiainphoto.ru

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最重要的战役,也是人类历史上最血腥的战役之一。双方200多万士兵阵亡或因伤死在医院,失踪约100万人。失去这座城市对苏联来说将是一场可怕的灾难,那样德军将能释放大量兵力从南方进攻莫斯科,并继续在高加索进行“石油远征”,那里当时占苏联石油产量的70%以上。到1942年11月中,被压迫到伏尔加河边的苏军只守住了岸边的几个小桥头堡。11月19日,红军在天王星行动中突然袭击战斗力薄弱的罗马尼亚部队,他们本来在侧翼掩护突入城中的第6集团军和部分第4装甲集团军。30万人的德国集团军被切割和包围,并在1943年初并消灭。苏军斯大林格勒胜利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根本转折点。

3. 库尔斯克会战

俄联邦国防部俄联邦国防部

1943年夏,德军试图夺回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失去的战略主动。在库尔斯克弧形地带进行的血腥战斗中,双方投入约400万人、超过1.3万辆坦克和自行火炮以及1.2万架飞机。德军从两侧发起合击,试图包围和消灭库尔斯克突出部的红军,但遇到红军的顽强抵抗。红军坦克手托尔斯季科夫(Vladimir Tolstikov)回忆普罗霍罗夫卡坦克会战时说:“那是梦魇般的真实地狱。我们与法西斯坦克的距离如此之近,以至于无法开炮,我们从坦克里跳出来与敌人展开肉搏战,大锤、刺刀、手枪,抓到什么就用什么。在这场激烈的厮杀中,上帝怜悯了我……”德军损失惨重,只推进了几十公里便停止了进攻,很快被迫转入防御。德国陆军元帅曼施泰因说:“随着‘堡垒行动’的结束,东方战区的主动权彻底转移到了苏联方面。”

4. 下第聂伯河战役

Ivan Shagin/MAMM/MDF/russiainphoto.ruIvan Shagin/MAMM/MDF/russiainphoto.ru

德军在红军的进攻下撤退冲向第聂伯河,那里有一条牢固的防线,名为“黑豹-沃坦”或“东墙”。苏联司令部下达命令阻止敌人固守这一重要战略防线。下第聂伯战役双方共400万部队参战。到达岸边后,苏军各师和团不等到总命令便立即渡河。时任草原方面军司令员科涅夫元帅回忆说:“苏军的顽强、勇敢和英雄主义精神,各级指挥官高超的作战艺术,确保了渡河和夺取右岸桥头堡的圆满成功。前线部队在激烈的战斗中不仅守住了阵地,还成功扩大了已夺取的所有桥头堡,将其变成战略堡垒。”这些桥头堡虽然数量不多,但在1944年解放右岸乌克兰的战役中起了关键作用。“东墙”的完整性遭到破坏,第三帝国最终失去在苏联领土进行持久战的机会。

5. 巴格拉季昂行动

公共财产公共财产

1944年夏,红军向德国国防军展示了什么叫苏联式闪电战。6月23日,大规模的巴格拉季昂行动在白俄罗斯开始。150万红军与80万人的德国中央集团军在这一行动中对决。苏军的四个方面军协同作战,熟练运用航空兵和炮兵,巧妙运用大型坦克集群,敌人的强大防御被突破。红军在两个月的战斗中向西推进600公里,解放了整个白俄罗斯和波兰的一部分,向华沙和东普鲁士挺进。1944年7月21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写信给斯大林说:“你们军队的进攻速度惊人。”德国中央集团军死伤、失踪和被俘约50万人。但在强攻敌人防线的同时,红军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无法归队减员17.8万人,负伤58.7万人。

6. 柏林战役

Victor Temin/马里埃尔共和国国家博物馆/russiainphoto.ruVictor Temin/马里埃尔共和国国家博物馆/russiainphoto.ru

1945年春,第三帝国虽已苟延残喘,但德国仍集中了80-100万人的军队保卫首都。将要捣毁“兽穴”的是200多万红军。苏军突破德军纵深梯次防御,击退敌人的多次反攻,于4月25日包围柏林。第301步兵师的安东诺夫(Vladimir Antonov)回忆说:“柏林市战役的特点是激烈的巷战。我们看到步兵排在各种火力掩护下攻击建筑物地下室、窗口和门。每个地下室和楼层,每栋房子和每个街区都有战斗。所有人都期待着顶层窗户中或屋顶上升起红旗,这意味着那幢建筑物被攻克……”被包围的德国卫戍部队5月2日投降。一些不愿放下武器并试图向西突围的部队被消灭和击溃。柏林战役红军牺牲8万余人。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毛泽东长子毛岸英:苏联伟大卫国战争参加者

伟大卫国战争 红军战士的艰苦生活

| www.tsrus.cn/674811 |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