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长子毛岸英:苏联伟大卫国战争参加者

2022年1月17日
【 字号:
伟大卫国战争期间苏联领导人的孩子经常和普通士兵一样参加战斗。斯大林的长子、炮兵连长雅科夫·朱加什维利(Yakov Dzhugashvili)成为德军俘虏(在那里牺牲),飞行员列昂尼德·赫鲁晓夫(Leonid Khrushchev)1943年在空战中牺牲。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著名人士的子女在抗击纳粹德国的战争中也经常走上战场保卫苏联。1941年冬天,南斯拉夫共产党领导人铁托(Josip Broz Tito)的儿子在莫斯科郊外的战斗中失去一只胳膊,著名西班牙共产党人德洛丽丝·伊巴露丽(Dolores Ibárruri)的儿子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牺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也曾在苏联红军服役,不仅在欧洲参加过对德作战,还参加过远东对日作战。
Mao Anying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3931

扫一扫

新家

作为未来“伟大舵手”的长子,毛岸英的童年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最艰难的时期。二十世纪20年代末,他们遭到国民党残酷迫害。1930年,毛岸英的母亲杨开慧被杀害,8岁的毛岸英远离父亲,被迫在上海街头流浪。直到1936年,毛泽东才设法找到他,并将其送往苏联。由于毛泽东在苏联受到高度评价和尊重,他的儿子也受到关注。毛岸英被送到著名的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那里收养过许多在反法西斯斗争中牺牲的外国共产党人的子女。

杨开慧和儿子毛岸青(怀中)与毛岸英。 / Press Photo杨开慧和儿子毛岸青(怀中)与毛岸英。 / Press Photo

在前线

wikimedia.orgwikimedia.org

抵抗纳粹德国的战争开始时,毛岸英已精通俄语,并且起了谢尔盖·马耶夫(Sergey Maev)的俄语名。他1942年写信给斯大林,要求允许其参加红军。他在信中说:“亲爱的斯大林同志!我是一名中国青年。我在您领导的苏维埃国家学习了5年。我像爱中国一样爱苏联。我无法旁观德国法西斯践踏您的国家。我想为数百万被杀害的苏联人民报仇。我决心到前线去。请支持我的请求。”

毛岸英没有得到答复。但不久之后,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秘书德米特里·曼努伊尔斯基(Dmitry Manuilsky)代表“人民之父(指斯大林——编注)”来到儿童院。他与毛岸英见了面,谈话结束时说:“将门出虎子。”谢尔盖·马耶夫被派到了军士训练班。此后,他在莫斯科列宁军事政治学院和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了一段时间。1944年,毛岸英终于(在父亲的批准下)上了前线。他作为坦克连副指导员在波兰参加过与德军的战斗。战友们不知道马耶夫的来历,认为他是布里亚特人。

毛岸英还参加了对日本侵略者的作战。1945年8月的苏日战争期间,他在察哈尔省行动和穿越大兴安岭行动中表现突出,被授予红星勋章和“战斗功勋”奖章。斯大林亲自向中国盟友的儿子赠送了一把刻有题词的手枪。

maoism.rumaoism.ru

毛岸英经历了抵抗德国和日本的战争,并在1946年回国参加了中国的解放战争。然而,命运并没有给他享受和平生活的机会。1950年,他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前往朝鲜,战争开始时死于美军轰炸。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3931 |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