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交响曲》:帮列宁格勒人熬过大围困

2022年2月4日
【 字号:
The blockade orchestra of the Radio Committee in Leningrad
封锁列宁格勒广播委员会乐团在排练。指挥是卡尔·埃利亚斯伯格。 来源:来源:圣彼得堡肖斯塔科维奇音乐厅
http://tsrus.cn/674081

扫一扫

圣彼得堡肖斯塔科维奇音乐厅1月27日,即列宁格勒从法西斯大围困中完全解脱出来的日子,宣布启动“纪念乐章”计划,向传奇的《第七交响曲》(后来被称为《列宁格勒交响曲》)首演八十周年献礼。这是一座因饥饿濒临死亡的城市发出的声音,甚至令敌人都为之震撼。8月9日,即初演当日,将举行纪念音乐会并拉开展览会的帷幕。《俄罗斯报》成为该计划的总信息合作伙伴。到音乐厅参观展览的客人可以看到哪些文物?法西斯对1942年8月9日这天有什么计划?他们听到这首乐曲时有何想法?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纪念乐章”计划构想作者兼策展人坎托尔(Yuliya Kantor)为《俄罗斯报》记者进行了阐述。

记者:尤利娅·佐拉霍夫娜女士,为何将1942年8月9日视为《列宁格勒交响曲》具有象征意义的首演日?

尤利娅·坎托尔:大围困的恶劣条件下,尤其是1942年冬季和春季,这首乐曲的演奏具有象征意义。成千上万的人死去。列宁格勒广播委员会乐团实际上重新建立起来,全团80名成员中有15人来参加首演。唉,许多人在这个可怕的大围困的冬季死去了。当时列宁格勒市内和前线到处都在寻找音乐家。作者在这场音乐会节目单上的题词中写道:“我将这首《第七交响曲》献给我们的反法西斯战斗,献给我们即将对敌取得的胜利、献给我们的故乡——列宁格勒。”这首乐曲被称作《列宁格勒交响曲》并非偶然。举办音乐会的日期被推迟了好几次。起初排练时间约为15-20分钟:乐团成员都没有了体力。人们相继死去,从开始排练起,春季和夏初乐团人员构成都变更过。最终确定的日子是8月9日。还有一点。8月9日纳粹分子计划在阿斯托利亚酒店举办一场宴会,庆祝占领列宁格勒。

叶宁格勒交响曲在被围困的城市上演了一百多次。 这些为居民举办的音乐会是一个美好的时间,证明了生活还在继续,胜利很快就会到来。 来源:圣彼得堡肖斯塔科维奇音乐厅叶宁格勒交响曲在被围困的城市上演了一百多次。 这些为居民举办的音乐会是一个美好的时间,证明了生活还在继续,胜利很快就会到来。 来源:圣彼得堡肖斯塔科维奇音乐厅

总之,许多列宁格勒(圣彼得堡)的人道主义事件都与《列宁格勒交响曲》有关。半德国血统半犹太血统指挥卡尔·埃利亚斯伯格(Karl Eliasberg)在这座敌人企图用饥饿和轰炸扼杀的被围困的城市中排练。纳粹德国宣传部为此气急败坏。另一方面,肖斯塔科维奇的波兰-圣彼得堡出身也很有趣。他是沙皇时期被流放到伊尔库茨克的波兰人后裔(肖斯塔科维奇的后代至今仍生活在那里)。尽管普罗科菲耶夫已返回苏联,但拉赫玛尼诺夫在听过这首在列宁格勒首演前曾在古比雪夫(今萨马拉——编注)、莫斯科、新西伯利亚、纽约和伦敦演奏过的《第七交响曲》后说,苏联不再有俄罗斯作曲家了。这些事情都融入到了列宁格勒居民统一的历史中。

记者:肖斯塔科维奇戴消防员头盔的那张著名照片是如何出现在美国杂志上的?

尤利娅·坎托尔:肖斯塔科维奇曾在“防空监视队”服役,扑灭过落在房顶的燃烧弹。因此,《时代周刊》上的照片并不是摆拍。演奏《第七交响曲》是伟大卫国战争期间最令人振奋的思想决定之一。据悉,守城炮兵按列宁格勒前线指挥官的命令对敌人的火力进行压制。演奏交响曲时,通过广播和全城扩音器播放。不仅城里居民可以听到,围困列宁格勒的德军也能听到。

作曲家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 (Dmitry Shostakovich)戴消防员头盔  来源:Mazelev Rafail/塔斯社作曲家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 (Dmitry Shostakovich)戴消防员头盔 来源:Mazelev Rafail/塔斯社

记者:纪念《第七交响曲》首演八十周年计划被称为“纪念总乐谱”。您对此有什么想说的?

尤利娅·坎托尔:这个日子将各种持不同观点的人、不同年代的人和不同城市的历史和文化记忆结合在一起,包括从持超级国家主义观点的人到持超级自由主义观点的人。因为每个民族的文化历史中都有纯粹的事件。其中就包括《第七交响曲》。这首乐曲时隔八十年后,将于2022年8月9日再次在圣彼得堡音乐厅响起,将由列宁格勒广播委员会乐团继任乐队音乐家演奏。地点、时间和记忆与历史全部一致。“纪念总乐谱”会引起联想——记忆地图,之后就只是一张地图。该计划将所有与这一事件相关的城市结合起来。音乐厅门厅内举行的展览会上将展出与曾在古比雪夫、莫斯科、新西伯利亚、塔什干、伦敦、纽约、当然还有列宁格勒演奏过的这只乐曲相关的独一无二的资料、照片、海报、书信、乐器原件和音乐家的物品,其中与列宁格勒相关的展品会摆在重要位置。此外,我们联系博物馆和档案馆时,他们的回答不仅相当专业,而且还非常通情达理。

记者:专业历史学家是否计划参加?

尤利娅·坎托尔:二战史学家、音乐学家、档案专家、博物馆学专家、俄罗斯和后苏联空间国家各地区及英国、美国、波兰、德国和芬兰纪念文化方面的专家将于2022年8月9日参加为纪念文化记忆中的《列宁格勒交响曲》举行的国际会议。因为这场音乐会不仅是一次音乐盛会,也极具历史政治意义。这首交响曲曾在苏联反希特勒联盟各盟国首都演奏并非偶然。我们还会谈到,这首交响曲的演奏在各国人的记忆中留下了什么样的文化印记。这首交响曲1946年首次在柏林演奏。但有案可查,德国士兵在防线以外早就听到过。此外,还有其中一名德国士兵提供的证词。他回忆说:我们在战壕里听到这首乐曲时就意识到,我们会输掉这场战争。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4081 |
 

叶莲娜·诺沃谢洛娃(Elena Novose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