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曾借助滑雪板途径数千英里抵达南极的苏联女性

2021年7月24日
【 字号:
“梅捷利察”(Metelitsa)是苏联时期一支由滑雪爱好者和探险家组成的全女性团队,她们在过去曾被认为只属于男性的领域战胜了后者。
Soviet Female Skiers
来源:Irina Kuznetsova/塔斯社, 俄新社
http://tsrus.cn/672669

扫一扫

1969 年,著名的英国极地探险家沃尔特·威廉·赫伯特(Walter William Herbert)成为第一个步行到达北极的人,这一壮举激励了世界各地的很多人,苏联也不例外。

就在赫伯特取得这一成就的几年前,一群年轻女性越野滑雪爱好者组建了一支名为“梅捷利察”(Metelitsa,俄语意为“暴风雪”)的全女性极地探险滑雪队,她们的梦想是徒步到达南极。

在新闻中的探险队

尽管赫伯特标志性的探险让“梅捷利察”探险队成员们产生了徒步前往南极的想法,但队伍最初的创建要归功于另一项鼓舞人心但并非很有意义的纪录。

“梅捷利察”探险队成员。图片来源:档案照片“梅捷利察”探险队成员。图片来源:档案照片

1966 年,来自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的一队男同学借助越野滑雪板,从莫斯科滑行前往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全程725公里。他们耗时6天半完成了此次长途滑行,这意味着他们每天滑雪的距离约为110公里。29岁的瓦莲京娜·库兹涅佐娃(Valentina Kuznetsova)是莫斯科一所研究中心的无线电工程师,同时也是一名滑雪爱好者。她萌生了一个想法,同样进行一次男同学的长途滑行,但只有一点不同,那就是所有参与者都是女性。

团队创始人瓦莲京娜·库兹涅佐娃。图片来源:V. Volkov / 俄新社团队创始人瓦莲京娜·库兹涅佐娃。图片来源:V. Volkov / 俄新社

她的教练支持这一想法,两人说服地方政府批准了这项提议。很快,其他女性志愿者也出现了。不过,了解这一女性探险计划的人太多了,以至于消息最终被泄露给媒体并被当作新闻公布。莫斯科当地报纸《体育周刊》刊登了一篇题为《特定挑战》的文章。文中写道,新成立的女性探险队的真正目标是打破男队最近创造的纪录,女队成员现在正在为参加莫斯科-列宁格勒马拉松积极训练。同时,这些女性挑战者的完整名单也被刊登在报纸上。

领袖精神

库兹涅佐娃当时在日记中写道:“在文章发表之前,为马拉松做准备已经很难了,但之后就几乎不可能了。”此前支持女队参赛的地方政府开始反悔,因为他们担心出现不利的消息,更担心女队未能打破男队创造的记录,最终影响自己在国内的形象。

然而,瓦莲京娜·库兹涅佐娃并非轻言放弃的人。她知道如何克服因环境而出现的困难和解决个人的问题,而不是受外界言论的影响。当这位“梅捷利察”未来队长只有5岁的时候,纳粹分子占领了她的家乡——库尔斯克州的村子,当时她的母亲正在帮助游击队奋力抵抗。

“那是非常可怕的一天,我的母亲、姐姐和我就要被带出去枪杀,但却奇迹般地获救了。不过,从那天起我就不能说话了,”库兹涅佐娃回忆道。事件发生后的两年里,这个5岁的孩子一直没有说过一句话,并因此受到其他孩子的欺负,因为他们觉得这样很有趣。

“他们一直在强迫我说话。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特别喜欢‘小公鸡’这个词,我试着发音,直到我筋疲力尽……为了摆脱他们的折磨,我决定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学会说这个词。所以,多亏了那些欺负我的孩子,我才恢复了说话的能力,”库兹涅佐娃在多年后的采访中承认道。

到 1966 年时,库兹涅佐娃已经成为一位非常有能力的女性。她是工程师,也是妻子和一个孩子的母亲。然而,她无法接受如此轻易地放弃梦想:远程滑行势在必行。

从莫斯科到列宁格勒

原定于1966 年12月22日上午10 点开始的挑战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梅捷利察”成员之一瓦莲京娜·库列普京娜(Valentina Kurepkina)的家着火,并被焚毁。不过,第一次举行的如此规模的女性滑雪比赛并没有停止,在开始的当天上午,瓦莲京娜·库兹涅佐娃与包括瓦莲京娜·库列普京娜在内的团队其他成员在起跑线上集合。

“与任何探险相关的近99%的工作都在于组织团队,安排行进路线,解决或预防各种风险、不可预见的复杂情况以及考虑和预测主观因素。与所有正常逻辑相反的是,随着探险的开始,各位成员们的生活才趋于平静,尽管同时也更加困难(身体上而非士气),”库兹涅佐娃写道。

完成莫斯科-圣彼得堡滑行后的“梅捷利察”成员。图片来源:Viktor Shandrin / 塔斯社完成莫斯科-圣彼得堡滑行后的“梅捷利察”成员。图片来源:Viktor Shandrin / 塔斯社

这些年轻女性每天滑行98公里,克服零下34°C的低温。她们用7天半的时间完成这段旅程,因此取得了与用6天半完成相同行程的男队员性象征性的平等。报纸上一篇题为《725公里的勇气》的文章对于此次女性挑战提出了一个问题:她们是否还会继续?

挑战南极洲

在取得首次成功后,“梅捷利察”探险队又完成了多次探险。她们去过阿拉斯加的赫尔辛基,也去过一些其他难以进入的地区,如切柳斯金(角)、北地群岛和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

探险北极的“梅捷利察”。图片来源:I. Kuznetsova / 俄新社探险北极的“梅捷利察”。图片来源:I. Kuznetsova / 俄新社

“梅捷利察”探险队已经8次远征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比任何其他地方都多。“相比莫斯科的街道,我们更了解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中央部分的岛屿和海峡,”库兹涅佐娃写道。每一批新参与的年轻女性都更加大胆,也会面临更多危险。女队员们不得不抵御暴风雪、极端温度以及随时可能裂开夺走她们性命的薄饼,甚至是野熊。

探险中的一位“梅捷利察”队员。图片来源:I. Kuznetsova / 俄新社探险中的一位“梅捷利察”队员。图片来源:I. Kuznetsova / 俄新社

为了防止野熊袭击,队员们总是随时准备好手电筒和枪。在其中一次探险过程中,这些队员还得到了一把AK突击步枪和两发完好的子弹。这支队伍在10年时间里完成了多次探险,磨炼了技能,提升了耐力和对恶劣环境的抵抗力。然而,“梅捷利察”探险队前往南极洲和南极的终极梦想尚未实现。

然而,苏联女性第一次踏上这片渺无人烟的大陆的时间是在1988年12月。在一支侦察队考察了这块大陆并计划好行程后,“梅捷利察”探险队9名成员抵达苏联首座南极科学考察站——“和平”站,并计划前往另一座苏联科考站——“东方”站,其位于南极洲伊丽莎白公主地的内陆,沿途滑雪距离约1420公里。

“梅捷利察”探险队成员在北极。图片来源:Irina Kuznetsova / 塔斯社“梅捷利察”探险队成员在北极。图片来源:Irina Kuznetsova / 塔斯社

探险队由51岁的永久队长瓦莲京娜·库兹涅佐娃和其他新老队员组成,包括娜塔莉亚·巴哈列娃(Natalia Bakhareva)、伊琳娜·古列娃(Irina Gurieva)、斯维特兰娜·古列娃(Svetlana Gurieva)、斯维特拉娜·祖布科娃(Svetlana Zubkova)、柳德米拉·科萨雷娃(Lyudmila Kosareva)、伊琳娜·罗曼琴科(Irina Romanchenko)、叶莲娜·霍万采娃(Elena Khovantseva)以及队长库兹涅佐娃27岁的女儿伊琳娜。这些女队员计划沿着南极一条漫长且艰难的路线行进,尽管目前南极仍然不在其任务范围之内。

伊琳娜·库兹涅佐娃——探险队摄影师、瓦莲京娜·库兹涅佐娃的女儿。图片来源:Metelitsa team (CC BY-SA 3.0)伊琳娜·库兹涅佐娃——探险队摄影师、瓦莲京娜·库兹涅佐娃的女儿。图片来源:Metelitsa team (CC BY-SA 3.0)

“当我们抵达‘和平’站时被告知:‘姑娘们,如果你们能在滑雪板上滑行至少3天,你们就会成为超级英雄。’我们滑行了57天。出发的时候,气温是-7°C,而结束的时候,气温则是-48°C。到了晚上,温度更是降到-55°C。我们从海岸边徒步南极洲中心[…]从0海拔到3800米的高度。考虑到缺氧和其他情况,这3800米相当于天山[山脉]海拔5000-6000米,”库兹涅佐娃写道。

在探险队冒险穿越1420公里的南极冰雪之前,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最后12公里行程,女队员们身着红色队服,以纪念苏俩女性取得最新成就,而这以前被认为是极不可能完成的。

探险队定期填写的行程日志的结语是:“天哪,我们真得做到了吗?!”她们的确做到了。在7年后的1995年,“梅捷利察”的5名成员在南极升起了俄罗斯国旗,实现了团队的终极目标,完成了创建者的梦想。

“梅捷利察”探险队成员在南极。图片来源:Metelitsa-p (CC BY-SA 3.0)“梅捷利察”探险队成员在南极。图片来源:Metelitsa-p (CC BY-SA 3.0)

自从她们完成第一次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挑战后,总是不断被问起做这件事的原因以及是什么激励了她们?“梅捷利察”的创始人瓦莲京娜·库兹涅佐娃于2010年9月3日在莫斯科安详离世,享年73岁,她喜欢用一个问题来作为回答:“为什么人们要攀登高山,冲上高耸的山峰?为什么要乘船横渡大洋,飞入未知的太空?一颗不安分的心和一个伟大的使命会成就一个人,并不断引领人们走向未知领域。”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2669 |

作者:尼古拉·舍甫琴科(Nikolay She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