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季扬娜·普龙奇谢娃:第一位赴北极探险的女性

2019年8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塔季扬娜·普龙奇谢娃(Tatyana Pronchischeva)因与丈夫一起乘船远航成为北极大探险队唯一的女性成员。
Pronchischev
瓦西里·普龙奇谢夫与塔季扬娜·普龙奇谢娃在雅库茨克号艇船上。 来源:公开来源
http://tsrus.cn/666913

扫一扫

许多俄罗斯研究人员都到访过极北地区,很多地点和物体都是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比如白令海峡、拉普捷夫海、桑尼科夫岛等。这些地名都是以男性开发者的名字命名的。不过有个地方除外:位于泰梅尔半岛东岸的玛利亚·普龙奇谢娃湾。

事实上,世界上第一位女性北极探险家的名字并不叫玛利亚,而叫塔季扬娜。显然,这个错误是由于对一张旧地图上标记的错误解释出现的,地图上标记的名字为:M. 普龙奇谢娃(可能是普龙奇谢娃海角)的缩写。地图专家认为字母M为玛利亚这个名字的首字母而将标记译为“玛利亚·普龙奇谢娃湾”。事实真相1983年才得以揭开,在中央国家古代文献档案馆的记录中发现了这位女旅行家的真名和生平。

西伯利亚徒步代替度蜜月

瓦西里·普龙奇谢夫和塔季扬娜·普龙奇谢娃的颅骨面貌复原。图片来源:公开来源瓦西里·普龙奇谢夫和塔季扬娜·普龙奇谢娃的颅骨面貌复原。图片来源:公开来源

塔季扬娜(婚前姓康德列娃)是嫁给瓦西里·普龙奇谢夫(Vasily Pronchischev)中尉后来到的北极。船长维塔斯·白令(Vitus Bering)率领的北极大探险队中的一支队伍由他负责。普龙奇谢夫团队需要绘制西伯利亚河流勒拿河与叶尼塞河之间地区的地图。为了完成这项任务,他获得了一艘名为雅库茨克号的帆船和四十多名船员供其支配。塔季扬娜是1733年嫁给瓦西里·普龙奇谢夫的,一个月后夫妇便远赴西伯利亚,前往鄂霍茨克海岸。他们路线的起点是图拉,从那里到达喀山,然后又到托博尔斯克并在那里过冬。但还没等到入春,白令便紧急召集普龙奇谢夫和其他中尉来雅库茨克帮忙建造船只。

整个西伯利亚之行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除艰难的日常生活条件外,夫妇俩还要承受精神上的困难。他们的勤务兵逃跑了,偷走了他们的钱和传家宝。普龙奇谢夫夫妇基本上没有了任何生存物资,因此塔季扬娜不能留在雅库茨克过冬并等待丈夫出海回来了,于是1735年6月29日她与探险队一起登上了雅库茨克号艇。塔季扬娜是秘密参加此次探险的,因为男子探险队严禁带女人。因此,她的丈夫和领航员谢苗·切柳斯金(Semyon Chelyuskin)的报告中没有提到塔季扬娜的名字。

被迫过冬

由于天气恶劣,从雅库茨克到勒拿河河口的路普龙奇谢夫探险队走了一个多月。随后,船绕过河流三角洲,结果瓦西里以其真实的概貌在地图上标注了勒拿河三角洲,测量了其深度,准备出了航道最佳位置资料。很快寒流来袭,开始下雪,船的索具被冰冻住,很难继续航行。1735年8月25日探险队来到乌斯齐-奥列尼奥克村,并决定在那里过冬。这一决定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得已而做出的,因为船体开始漏水,必须修好。

当地居民起初对探险队员保持警惕,但塔季扬娜·普龙奇谢娃展现出一名优秀军使的素质,甚至她在军人之中的这一事实也成为有利于陌生人和平意图的令人信服的理由。水手们用浮木造了两个木屋,在里边过冬。当地居民逐渐开始习惯于他们的存在,一些埃文基人和雅库特人甚至还过来看看他们的小营地。停留期间瓦西里·普龙奇谢夫搜集了有关沿海地带、当地居民和矿藏的信息,塔季扬娜则帮其进行记录。

继续航行

1736年8月雅库茨克号终于驶离奥列尼奥克河口,探险队经哈坦加湾验泰梅尔半岛沿岸向北航行。这时,过冬时就开始生病没来得及痊愈便启程的瓦西里·普龙奇谢夫的身体状况出现恶化。艰难的条件使其病情加重。在法杰伊湾沿陆地航行时,探险队登陆时好不容易找到一些浮木,但其他任何燃料都没有。大家无法取暖,还要忍受饥饿。最终,雅库茨克号被冰块挡住了去路。报告中写道:“前方和两侧都是巨大的浮冰,一动不动,海面上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浮冰,不仅乘艇,就算乘小船也没法通过。”报告中还有北极熊在冰上漫步的记录。

瓦西里·普龙奇谢夫决定返航,回到乌斯齐-奥列尼奥克村过冬。最初航行很艰难,因为由于海面上无风,雅库茨克号帆船不得不靠划桨航行,但这样很难打碎冰块。但随后起风了,顺风加快了返航的速度。根据日志的记录,8月28日普龙奇谢夫乘一艘小艇去考察,回来时腿部骨折,当场晕了过去。他最终没能恢复知觉并很快就死去了(据后来查明,是由于骨折引起的脂肪栓塞并发症)。由于天气恶劣船无法靠岸,瓦西里·普龙奇谢夫的遗体9月6号才得以埋葬。塔季扬娜这段时间一直都陪在丈夫的遗体旁。葬礼结束后无论队员们怎么劝说她都不愿离开丈夫的坟墓。9月12日年仅26岁的塔季扬娜·普龙奇谢娃也去世了,其死因至今仍未查明。

纪念普龙奇谢夫夫妇

瓦西里·普龙奇谢夫和塔季扬娜·普龙奇谢娃的坟墓。图片来源:Wikipedia瓦西里·普龙奇谢夫和塔季扬娜·普龙奇谢娃的坟墓。图片来源:Wikipedia

瓦西里·普龙奇谢夫和塔季扬娜·普龙奇谢娃在乌斯齐-奥列尼奥克村的坟墓作为历史文物保存至今。旁边有一座为纪念普龙奇谢娃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极地考察站。泰梅尔半岛上的一座山(112米)也以塔季扬娜·普龙奇谢娃的名字命名。为纪念瓦西里·普龙奇谢夫,泰梅尔半岛东海岸的一部分,包括普龙奇谢夫海岸、一条湖、泰梅尔半岛东部的一处海角以及奥列尼奥克河与阿纳巴尔河口之间的普龙奇科夫山岭都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1999年瓦西里和塔季扬娜的遗体被移出重新安葬。进行这项工作的过程中对其进行了颅骨面貌复原。乌斯齐-奥列尼奥克和雅库茨克都有纪念普龙奇科夫夫妇的纪念碑。

| www.tsrus.cn/6669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