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史话:俄罗斯博物馆珍宝藏匿方式和地点

2021年5月9日
【 字号:
战争头几个月博物馆工作人员不得不紧急将艺术作品撤到离前线更远的地方。但仍有许多珍贵的展品留在博物馆中,在工作人员的英勇保护下得以保存下来。
Hermitage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在二战期间。 来源:Getty Images
http://tsrus.cn/672127

扫一扫

1、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和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

1941年6月22日德国入侵苏联的消息第一时间传来时,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和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用创纪录的10天时间打包并撤走了大部分最有价值的藏品。然而,过程相当艰难。例如,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亚历山大·伊万诺夫(Alexander Ivanov)的传奇画作《基督现身人间》即便以打好包的形式也没有火车车厢装得下。画廊馆长亚历山大·扎莫什金(Alexander Zamoshkin)亲自测量车厢并与铁路工作人员讨论怎么做。后来分配来两节敞车车厢运送这幅5.5米乘7.5米的画,画是被卷起并用防水油布包裹装运的。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图片来源:Tretyakov Gallery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图片来源:Tretyakov Gallery

据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工作人员索菲娅·戈尔德施坦因(Sofiya Golydshteyn)后来回忆,许多非常年轻的职业学校学生和红军战士帮着将箱子和画作从画廊运到了火车站。7月中旬的一天夜里,一趟由17节车厢组成的专列秘密驶往新西伯利亚(距莫斯科3300公里)。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和莫斯科其他多家博物馆的藏品被安置在那里的一座尚未建成的歌剧院中。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的一部分藏品还被送到彼尔姆边疆区的索利卡姆斯克市(距莫斯科1500公里)。

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图片来源:Pushkin Museum of Fine Arts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图片来源:Pushkin Museum of Fine Arts

一年的时间内首都各博物馆藏品被陆续撤出。1942年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建筑遭到空袭。据目击者证实,风雪已贯穿各空荡荡的展厅。博物馆的许多工作人员被撤离或奔赴前线,但也留下一些人保存画框,等待被撤走的珍宝回归。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建筑也遭到破坏。1941年10月炸弹冲击波震碎了博物馆巨大的玻璃屋顶和窗户。不仅多个展厅的装饰遭到破坏,博物馆藏品中无法撤走的著名全尺寸建筑复制品和雕塑也受到损毁。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在德国投降一个星期后就重新对公众开放了,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则于1946年10月重新开放。

2、历史博物馆和克里姆林宫博物馆

图片来源:The Historical Museum图片来源:The Historical Museum

红场历史博物馆也像克里姆林宫一样,很容易成为轰炸目标。因此,要尽快撤走博物馆藏品,其中包括指挥官亚历山大·苏沃罗夫(Alexandr Suvorov)的剑、诗人亚历山大·普希金(Alexander Pushkin)的黄金文具、沙皇伊凡雷帝的长袍和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礼服。考古学家亚历山大·布留索夫(Alexander Bryusov)负责领导贵重货物发送工作。1941年7月底沿伏尔加河用敞开式驳船往赫瓦伦斯克小城(距莫斯科900公里)运去了900多个箱子。但战线很快又逼近了,战火燃烧到斯大林格勒郊外,这些箱子重新沿铁路踏上征程,被发往科斯塔奈(今哈萨克斯坦,距莫斯科2000公里)。

不过,战争期间博物馆依然开放。为了让参观者有的看,工作人员巧妙地制作了一些特别珍贵藏品的复制品。1944年这些珍宝被送回博物馆。从保存下来的照片上面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当时有多么兴奋。邻近的克里姆林宫博物馆珍宝最初计划藏到要塞中,即教堂塔楼和地下室里。但德国人进逼得很快,克里姆林宫卫戍司令尼古拉·斯皮里多诺夫(Nikolay Spiridonov)决定将珍宝撤走。兵器馆中75%的藏品被撤离到斯维尔德洛夫斯克(今叶卡捷琳堡,距莫斯科1700公里),安置在内务人民委员部大楼里。只有巨大的皇家马车留在了博物馆。此外,大部分圣像也留在了克里姆林宫教堂里。为免受德军空袭,克里姆林宫则基本上“被掩藏起来”。金色的圆顶被涂上深色的漆,克里姆林宫的红色五角星被用深色材料盖住,钟王则用木板遮住。

1941年,德国飞机在历史博物馆和克里姆林宫博物馆旁边。图片来源:档案照片1941年,德国飞机在历史博物馆和克里姆林宫博物馆旁边。图片来源:档案照片

克里姆林宫博物馆战争结束前的1945年4月重新开放。首批参观者是克里姆林宫驻防部队士兵,藏品撤离及重返原地的工作均由其帮忙完成。

3、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1942年,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图片来源:Boris Kudoyarov/The Hermitage Museum1942年,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图片来源:Boris Kudoyarov/The Hermitage Museum

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的博物馆经受了更严峻的考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基本上是在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各展厅过夜,以便尽可能多地整理一些藏品。前几趟载有藏品的专列很快发走了,约上百万件珍宝被送往乌拉尔地区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然而,1941年9月8日列宁格勒大围困开始,因此接下来的一趟载有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名作的专列未能及时发出,藏品被送回博物馆并保存在地下室和一层。

博物馆馆长约瑟夫·奥尔贝利(Joseph Orbeli)及工作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保护博物馆建筑物和剩余珍宝。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地下室变成了防空洞,有些工作人员携家人就住在那里。他们昼夜值班,追踪燃烧弹,扑灭大火,经历了围困期间的所有惨剧,并为自己的生命而战。据画家、事件目击者维拉·米柳金娜(Vera Milyutina)回忆,冬季艰苦的围困下博物馆各展厅的惨状给人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空荡荡的画框,满墙挂着霜,玻璃碎片在脚下嘎吱作响,而这种嘎吱声响亮地回荡在各个巨大的展厅中。

图片来源:The Hermitage Museum图片来源:The Hermitage Museum

但即便围困期间博物馆内也举办了多次参观及诗歌晚会。此外,博物馆众多战争期间被撤走的画作和珍宝中只有一幅画作丢失,就是安东尼斯·范·杰克(Anthonys Van Dyck)的《圣塞巴斯蒂安》。这幅作品至今也仍未找到。

4、俄罗斯博物馆

图片来源:The Russian Museum图片来源:The Russian Museum

圣彼得堡国家绘画和雕塑的主要宝库俄罗斯博物馆仅摘下并准备撤走的绘画作品就超过7500幅。其中有60幅巨幅画,长度都在4米或4米以上。馆长彼得·巴尔顿(Petr Baltun)回忆说:“要将卡尔·布留洛夫(Karl Bryullov)的《庞贝城的末日》和费奥多尔·布鲁尼(Fedor Bruni)的《铜蛇》等巨幅画作从墙上摘下来要数十人共同努力。”不仅要将这些面积20-60平方米的巨幅画布从画框中取下,还要小心翼翼地将其卷到专门的画轴上,不能有一丝褶皱,也不能对油彩层造成丝毫损坏。一些画轴长达10米,每个画轴的直径60-120公分不等。

第一批作品被撤离至高尔基城(今下诺夫哥罗德,距圣彼得堡1200公里),第二批被送至彼尔姆(距圣彼得堡1800公里)。

卡洛·拉斯特雷利(Karlo Rastrelli)的雕塑作品《安娜·伊凡诺芙娜和小黑人》的一部分。图片来源:The Russian Museum卡洛·拉斯特雷利(Karlo Rastrelli)的雕塑作品《安娜·伊凡诺芙娜和小黑人》的一部分。图片来源:The Russian Museum

据巴尔顿介绍,大型雕塑也命运多舛。例如,将卡洛·拉斯特雷利(Karlo Rastrelli)的雕塑作品《安娜·伊凡诺芙娜和小黑人》从二楼抬到一楼就是个问题,后来决定将其藏到地下,在博物馆前的花园里挖了个深坑,将雕塑小心翼翼地涂上油脂(一种特殊的浓稠油膏),密密实实地包裹在油毛毡中。藏匿雕塑的地方打破了一个花坛,花坛很快被繁茂的鲜花盖住了。

5、彼得夏宫

1943年,德国兵士站着在彼得夏宫面前。图片来源:Peterhof State Museum-Reserve1943年,德国兵士站着在彼得夏宫面前。图片来源:Peterhof State Museum-Reserve

这座豪华宫殿及其藏品的命运似乎最为悲惨。约有1.4万件艺术品被撤离到新西伯利亚和乌德穆尔特的萨拉普尔市(距圣彼得堡1900公里)。大量园林雕塑中有一部分被藏匿到莫斯科火车站货运站和列宁格勒伊萨基辅大教堂中(该教堂由于当时被德军作为定向标从未遭到过炸弹袭击)。

珍贵藏品撤走后,博物馆工作人员试图将剩下的展品藏起来。他们将雕塑装在箱子里埋在公园,铜雕像藏在“大瀑布”喷泉的地道里。为防止遭到炸弹破坏,对宫殿也进行了防护,窗户被粘上,镶木地板上撒上沙子,展厅墙上贴上护板。然而,彼得夏宫不仅遭到了轰炸,也成为了战场,而且几乎被损毁殆尽。偌大的宫殿仅剩下被烧毁的废墟,喷泉被破坏,公园中大部分树木被焚毁。超过1.6万件珍宝彻底丢失,其中包括从著名的喷泉底座上拆下来的萨姆松雕塑原件。

| www.tsrus.cn/67212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