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更改二战结束日期 原因何在

2020年5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签署法案,宣布9月3日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法案已在俄官方法律信息门户网站发布。相关修正案被列入《俄罗斯军事荣誉和纪念日法》。该法律第一条补充说:“9月3日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1945年)”。
3d of September
1945年9月2号,日本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哈尔滨市,日本的囚犯走在街上。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69403

扫一扫

早些时候这些变更已由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通过并由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批准。法案说新定义旨在“加强历史基础和爱国传统,维护二战胜利者的历史公正,使为保卫祖国牺牲的英雄永垂不朽”。

主要原因

俄罗斯远东萨哈林公众为日期更改发挥了作用,他们主张恢复庆祝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确立的对日战争胜利日。该纪念日先是根据斯大林的指示庆祝的,后遭遇与5月9日同样的命运,不再作为休息日。勃列日涅夫恢复了5月9日胜利日,9月3日却被“遗忘”。不过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法令法律意义上从未取消,这一节日形式上仍然存在。2010年二战结束日确定为9月2日,日本这一天在密苏里号战列舰上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不过如今这一日期已更改。

俄国家杜马宣布,通过这一法案是为了维护二战胜利者的历史公正,同时指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1945年通过《关于公布9月3日为对日战争胜利日》的法令,授予参战人员“对日战争胜利”勋章的背面也注明:“1945年9月3日”。此外,俄罗斯主要日本问题专家之一阿纳托利·科什金(Anatoliy Koshkin)认为俄中两国可以共同庆祝战胜日本军国主义纪念日。他说:“这不构成对日本人民的任何冒犯,因为多数日本公民都谴责日本军国主义。”

主要结果

俄国家杜马更改二战结束日期的提议在俄罗斯引起激烈讨论,因为9月3日是别斯兰恐怖袭击受害者纪念日,车臣武装分子2004年在别斯兰劫持了整个学校的人作为人质。解救人质行动中有数百人丧生,主要是学龄儿童。社会组织“别斯兰母亲” 呼吁普京不要让这一天与二战结束日重合。死去儿童的母亲担心9月3日可能会举行因新冠病毒疫情取消的原定5月9日举行的胜利日阅兵。

不排除俄罗斯9月举行纪念战争结束75周年胜利大阅兵的可能,不过暂时没有官方通告。此前,由于新冠病毒疫情,普京4月16日下达推迟5月9日胜利日阅兵的指示。俄罗斯退伍军人组织要求总统推迟纪念胜利75周年的阅兵以防感染病毒,主要是防止二战退伍军人面临感染病毒的威胁。普京次日即下达了相关命令,但未宣布举行阅兵的新日期,不过保证原定于5月9日的所有活动都会在2020年举行。

不过,日本宣布如果莫斯科纪念胜利75周年活动定于9月3日举行,首相安倍晋三(Abe Shinzo)将不会出席。东京认为如果首相出席就意味着间接承认争议岛屿属于俄罗斯。安倍希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推动解决和平条约问题。据日本《朝日报》(Asahi)报道:“苏联将9月3日作为战胜军国主义日本的胜利日庆祝。后苏联时期俄罗斯曾做过几次恢复该传统的尝试,但莫斯科不愿破坏与日本的关系。不过现在看来普京及其盟友在利用9月3日的庆祝活动表明俄罗斯是胜利者并为其对北方四岛领土主权的主张辩护。”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403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