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石油的前世今生:从不被重视到不可或缺

2021年3月9日
【 字号:
自古以来,石油就为俄罗斯人所了解,如今更已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出口商品,并用于绘画、医药和战争。然而,俄罗斯第一家石油厂却命运多舛。
How was oil discovered in Russia
来源:公开来源; 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1683

扫一扫

941年,留里克之子伊戈尔大公率领由大约1000艘舰船组成的舰队对拜占庭首都君士坦丁堡发起袭击,拜占庭舰队使用“希腊之火”进行回击,这是一种通过管道喷射或装在罐子里抛射向敌舰的可燃液体混合物。

燃烧弹

对于那个时代移动缓慢且笨重的舰船而言,“希腊之火”构成了致命的威胁。俄罗斯士兵宁愿淹死也不愿被火烧,于是纷纷弃船跳海。伊戈尔的舰队遭到重创。俄罗斯编年史中写道:“好像希腊人从天上得到一道闪电,他们向我们发射了闪电,烧毁了我们的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没有战胜他们的原因。”

希腊之火。公开来源希腊之火。公开来源

人们相信,石油是“希腊大火”的关键成分,主要产自拜占庭帝国,即现在的俄罗斯克里米亚和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特穆塔拉坎。这些地区的石油可以从亚速海海面获取,也可以从油砂和焦油砂中收集。石油被开采并储存起来,然后售予地中海地区的商人,考古学家在亚速海北岸发现了许多粘土油罐。

因此,中世纪时期俄罗斯人显然清楚石油的特点。俄国商人费多特·科托夫(Fedot Kotov)曾在1623-1624年期间前往波斯,他在描述伊斯法罕市时写道:“广场上到处都点着油灯。”此外,科托夫还描述了一场祭祀仪式,在仪式中“一个稻草人被带到城外的田野,然后他们……将油倒在稻草人上,将其点燃。”

“石油”在古罗斯的多种用途

这种能源在俄罗斯被称为“石之油”,传统上曾用于绘画和医学。17世纪一本俄罗斯圣像画手册中写道:“作画时,请使用蜡、清漆,并加入油,以使其更快干燥。在给圣像画上漆时,油质会变得粘稠,请用手指蘸一点油将其涂抹在画上。”石油被用作涂料溶剂,干燥后会留下独特的光泽,因此对于绘制圣像画至关重要。

石油的药用用途包括将其用于治疗皮肤疾病、风湿性疾病。在今天的2021年,科学已证明石油在这些方面的功效。

石油作为易燃材料还被用于军事目的以外的其他用途,但是在非常特殊的场合,即用于“长明火”的火把或烟火,既用于皇家庆典仪式,又用于节日场合。在战争中,石油被用于制造手榴弹、“火钉”和“或炮弹”,这些武器曾于16-17世纪在俄罗斯军队得到广泛使用。

贝加尔湖石油。图片来源:V. P. Isaev/Irkutsk State University贝加尔湖石油。图片来源:V. P. Isaev/Irkutsk State University

有记录表明,1650年,生活在贝加尔湖附近的人们从地面上收集石油,这些液体从河流多岩石的岸边渗出,进入湖中,风又将石油吹到岸上,人们可以在那里收集石油。这些石油偶尔被运到莫斯科。1684年,俄罗斯远东地区伊尔库茨克政府官员列昂季·基斯里亚斯基(Leontiy Kislyanskiy)被派往贝加尔湖地区寻找石油矿床。他报告说,那里的一座山非常热,而且闻起来有新鲜的油味。基斯里亚斯基曾是一位画家,他了解石油的多种用途,于是开始计划组织石油开采,但却因为其他事务上被召往莫斯科。不过,国家很快就意识到石油生产的必要性。

俄罗斯第一口油井

乌赫塔河。摄影:Borealis55乌赫塔河。摄影:Borealis55

彼得大帝于1697-1698年在驻欧洲大使馆期间,会见了荷兰政治家、阿姆斯特丹市长尼古拉斯·维特森(Nicolaes Witsen,1641-1717年)。维特森带彼得在荷兰各地旅行,两人成为至交好友,并一直保持联系。因此,彼得大帝非常清楚,维特森在1664-1665年期间随荷兰大使馆前往俄罗斯时所著的《北鞑靼与东鞑靼》中描述了可以在俄罗斯北部小镇伯朝拉附近的乌赫塔河某处的河面上收集石油的情景。

费奥多·普里亚杜诺夫面貌复原。公开来源费奥多·普里亚杜诺夫面貌复原。公开来源

1721年,乌赫塔油田被发现,石油样本被送到圣彼得堡,但是直到1745年,俄国商人费奥多·普里亚杜诺夫(Fyodor Pryadunov)才决定在那里开设第一家炼油厂,并将其发现的石油交予位于莫斯科的伯格学院(Berg Berglegium),后者是管理俄罗斯矿物资源的国家机构,其批准可以开始采油和生产。

俄罗斯的第一口油井只是位于河床上的一座木屋,靠近地下油泉,借助倒锥收集水中的油,仍旧是从地表收集石油。到1748年,普里亚杜诺夫已收集约650升石油,并将其带到伯格学院进行蒸馏。结果令人印象深刻,但问题是当时俄罗斯没有人真正需要蒸馏油。实际上,普里亚杜诺夫是从石油中蒸馏出煤油的,但当时尚未发明煤油灯。因此,普里亚杜诺夫的产品无处可售。

绝望的普里亚杜诺夫将精油样品送到汉堡进行化学测试,作为回报,收到了两位德国化学家签署的一份文件。文件中写道,这种油可能可以用于医疗目的,如帮助患者“治疗感冒、咳痰、关节脱位、发烧、发冷、关节松弛”等。普里亚杜诺夫开始未经许可在莫斯科出售自己的石油,并将其作为一种新药。这在当时是非法的,为此他被捕,即使被释放后,仍被重罚,负债累累。他的石油厂被洪水淹没,直到19世纪俄罗斯才恢复石油生产,高加索地区大量的石油矿床投入生产,煤油灯也被发明出来,但这是另外一回事了。

| www.tsrus.cn/67168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