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史话:您不知道的关于苏联红军的10件事

2020年3月12日
【 字号:
苏联红军还曾戴过卍字标,作战勇敢者曾被授予军裤,在与敌人的战斗中使用过骆驼。
Red Army
1941年,伟大卫国战争时 来源:Mark Markov-Grinberg/塔斯社
http://tsrus.cn/668905

扫一扫

1、在苏联时期每年2月23日是红军的生日。1918年的这一天红军在纳尔瓦和普斯科夫战胜了德国军队。实际上,组建工农红军的法令1918年1月28日就已通过,这一天才应该成为建军日。但第二年由于官僚主义的拖沓,当局在庆祝第一个周年纪念日时耽误了,于是决定将庆祝活动推迟到2月份。

2、名为“布琼尼帽”(以谢苗·布琼尼元帅的名字命名)的呢绒帽是红军的主要象征之一。一种说法说它是1918年设计并在第二年进入军队的。另一种说法说布琼尼帽是早在一战期间的1915年设计的。战无不胜的俄国士兵本应戴着它列队通过柏林和伊斯坦布尔的街道。然而战争并没有像尼古拉二世皇帝所设想的那样发展。呢绒帽在仓库中落满了灰尘,直到被红军发现。由于无法抵御严寒,苏芬战争后的1940年布琼尼帽被棉帽取代。

 russiainphoto.ru russiainphoto.ru

3、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红军曾使用过卍字标。这一古老的雅利安符号是卡尔梅克民族部队(信仰佛教)的标志性袖章元素,他们曾作为东南方面军的一部分与安东·邓尼金的白军作战。卍字标因此在红军队伍中使用到1920年。

 公开来源 公开来源

4、内战之初红军的武器和军装严重不足。奖励也好不到哪儿去。奖章和勋章被广泛使用之前,优秀红军官兵作为奖励曾获得过怀表、靴子、马鞍和衬衫。有个战士甚至得到了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金鼻烟盒。第一骑兵军团获得红色革命马裤被视为非常光荣的奖励。

russiainphoto.rurussiainphoto.ru

5、红军直到1943年才设置“军官”。“军官”(Officer)一词与白军有着无法割裂的联想,他们则是布尔什维克在内战中的敌人。红军中用“指挥员”(Commander)代替军官,并且用领章和袖章代替肩章(也曾被禁止)。取得斯大林格勒战役伟大胜利后,军衔和肩章才恢复正常使用。据认为,斯大林希望以此将红军与革命前俄国军队的英勇历史联系起来。

6、红军中曾有骆驼“参战”。它们在斯大林格勒战役初期的1942年夏天被编入阿斯特拉罕附近的第28后备军。300多头“沙漠之舟”在军中服役并运输辎重和炮兵,走过从伏尔加河到柏林的漫长道路。传说一头名为“蚱蜢”的骆驼曾被牵到柏林国会大厦面前让它朝大厦吐口水。

russiainphoto.rurussiainphoto.ru

7、红军历史上兵力巅峰是1945年初的1136.5万人。在不久后的和平年代,这一数量不仅让虚弱的苏联经济难以承受,而且完全没有必要。胜利后的头3年红军复员工作一直积极进行。到1948年,苏联武装部队兵力已减至287.4万人。那几年国家没有征兵,年轻人被引导参与经济重建。

8、1946年红军正式改名为“苏军”。根据斯大林的说法,“苏联”一词可以巩固人民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

9、苏军历史上历时最长的包围战发生在阿富汗战争期间,被称为“鲁哈对峙”。第682摩托化步兵团在潘杰希尔山谷的废弃村庄鲁哈的一处小高地上坚守了3年零10个月。高地三面环山,士兵们日夜处于马苏德民兵枪炮的火力之下,对手达13000人。该团1988年5月从潘杰希尔山谷撤出,整个包围战期间共损失386人。

10、“西方-81”军演是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壮观的演习。多达10万名陆、海、空军人和空降兵参演。其规模只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战役能与其相比。“西方-81”军演旨在向北约展示即使不用核武器苏军也能在短时间内摧毁敌人的主要力量。

| www.tsrus.cn/66890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