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罗曼诺夫王朝之前的俄罗斯统治者

2019年9月6日
【 字号:
留里克(Rurik)王朝的祖先可以追溯至瓦良格人,后者成为最早的俄国大公。罗曼诺夫家族执政后,留里克家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颇受敬重。
Russian Tsars
来源:Russia My History historical park
http://tsrus.cn/667049

扫一扫

1、俄罗斯是否由非斯拉夫人建立?

是的,俄罗斯很可能是由瓦良格人所建立。虽然,12世纪的俄罗斯编年史将其称为“罗斯人”。这部编年史写道,留里克(于879年去世)是一位瓦良格打工,于862年应西北地区的芬兰人和东斯拉夫人的呼吁称王,“他们之间出现了纷争,战争也随之而来。他们对自己说:‘让我们去寻找以为可以统治我们的大公’,依法对纷争进行裁决”。因此,他们前往瓦良格人的罗斯部落,当地的瓦良格人被称为罗斯人,就像一些人被称为瑞典人,还有其他人称为诺曼人、盎格鲁人和哥特人,因为他们就是这样被命名的。之后,楚德人、斯拉夫人和克里维奇人对罗斯人的人们说:“我们的土地,地域宽广,物产丰富,但缺乏秩序。请来帮我们统治和治理吧!”——出自12世纪俄罗斯《往年纪事》。

留里克与自己的盟友西涅乌斯(Sineus)和特鲁沃尔(Truvor)(编年史称其为“兄弟”)一起来到这片土地。他们在拉多加和诺夫哥罗德(留里克)、别洛奥泽罗(西涅乌斯)和伊兹博尔斯克(特鲁沃尔)等城镇建立起自己的统治并招募追随者。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也被称为“延请瓦良格人”,是俄罗斯国家的起点。特鲁沃尔和西涅乌斯在自己的领地建立后不久便去世了,留里克将这些领地并入自己的领地。留里克的继承者,自他的儿子伊戈尔(878-945)开始,留里克王朝的统治开始延续,他们也被称为“留里克家族”。

2、留里克家族的规模如何?

留里克纪念像。图片来源:Dar Veter (CC BY-SA 3.0)留里克纪念像。图片来源:Dar Veter (CC BY-SA 3.0)

据称,达到几百人。然而,由于缺乏历史资料,无法估计确切的数字。在11世纪,留里克王朝的统治进一步扩大,并形成许多附属政权。许多大公统治着遍布俄罗斯各地的数百座城镇,造成封建的土地分割。当时,有超过五个主要的政权分支。

3、留里克王朝统治俄罗斯时长几何?

留里克王朝的统治延续了748年。自公元862年“延请留里克及其兄弟”开始,直到1610年最后一位留里克沙皇、俄罗斯的瓦西里四世(瓦西里·舒伊斯基,Vasiliy Shuisky)被废黜为止。

4、最著名的留里克皇族是哪一位?

  • 弗拉基米尔大帝(Vladimir the Great),罗斯的东正教受洗者。
  • 智者雅罗斯拉夫(Yaroslav the Wise),俄罗斯第一部法律《东斯拉夫法》(《Russkaya Pravda》)的创立者。
  • 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二世(Vladimir II Monomakh),基辅罗斯的统一者。
  • 尤里·多尔戈鲁基(Yury Dolgorukiy),莫斯科的创始人。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图片来源:Global Look Press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图片来源:Global Look Press

  •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Aleksander Nevsky),击败条顿骑士团的君主。
  • 莫斯科公国的伊万一世(Ivan Kalita),其开始将莫斯科公国领地的土地联合成为一座中心城市。
  • 德米特里·顿斯科伊(Dmitry Donskoy),曾在库利科沃战役中击败鞑靼蒙古人。
  • 伊凡三世大帝(Ivan III the Great),莫斯科公国第一位大公。
  • 伊凡四世,即伊凡雷帝(Ivan IV the Terrible),首位俄罗斯沙皇。

5、留里克王朝统治何时结束以及结束原因?

瓦西里·舒伊斯基。图片来源:Vladimir Boiko/Global Look Press瓦西里·舒伊斯基。图片来源:Vladimir Boiko/Global Look Press

瓦西里·舒伊斯基(Vasiliy Shuisky ,1552-1612)是1606年统治俄罗斯的最后一位留里克家族君主,前任君主“伪沙皇”德米特里一世因遇刺身亡。舒伊斯基属于留里克家族的苏兹达尔分支。他在位4年,但从未得到普遍认可。即使在莫斯科,他也几乎没有任何权力。1610年,他被沃罗滕斯基大公(Vorotynsky)和姆斯季斯拉夫斯基大公(Mstislavsky)废黜。舒伊斯基被送往修道院成为一名修士,并于两年后在波兰去世。

6、留里克家族与罗曼诺夫家族是否有血缘关系?

是的,两者之间有血缘关系。罗曼诺夫家族的祖先之一是留里克家族的成员,他名叫费奥多·科什卡(Feodor Koshka),于1407年去世。他的曾孙、罗曼·扎卡林-科什金(Roman Zakharyin-Koshkin,于1543年去世)是罗曼诺夫家族的祖先。

7、罗曼诺夫家族执政后,还遗留多少留里克家族成员?他们以何为业?

米哈伊尔·费奥多罗维奇(Mikhail Fyodorovich ,1596-1645)是罗曼诺夫王朝的首位沙皇,于1613年由全俄缙绅会议(16-17纪俄国代表封建主利益的国家机关)选举产生。留里克家族自此失去王位继承权。因此,罗曼诺夫家族是根据俄国法律登上王位。尽管如此,留里克家族仍然受到极大的尊重。即使在彼得大帝改革之后,他们都保留大公头衔。至18世纪初,俄罗斯仍有47个公国,其中大多数为留里克家族分支。到19世纪80年代时,其中36个仍然存在。他们过着不同的生活,但大多以公务员或军官身份为国家服务。目前,仍有数千人拥有留里克家族血统。

| www.tsrus.cn/66704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