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女性曾于一战期间组建敢死队 表现英勇

2019年4月11日
【 字号: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消除俄罗斯士兵的厌战情绪,提升士气,临时政府于1917年成立女子敢死队。尽管她们受到男性士兵的嘲笑,但却能比大多数男性士兵更勇敢地战斗。
Women death battalions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5441

扫一扫

全部由女性组成的队伍在俄罗斯军队中出现的时间非常短暂,但对后人如何看待俄罗斯女性的坚强意志产生了持久的影响。1917年夏天,一些女性部队正式组建,她们参加各种战斗,尽管伤亡惨重,仍表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勇气。同年秋天,这些部队被解散,但她们树立了榜样,使全国范围内出现了更多的女性志愿队。

第一名女性士兵“雅什卡”

事情往往如此,这一切都始于一个想要证明自己的女孩。玛丽亚·博奇卡廖娃(Maria Bochkareva)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家庭,15岁时就已嫁人。她的第一任丈夫是酒鬼,第二任丈夫雅科夫(雅什卡)·布克(Yakov Buk)则是赌徒和强盗。1914年,博奇卡廖娃决定摆脱这样的生活,于是便选择参军。

玛丽亚·博奇卡廖娃。图片来源:Wikipedia玛丽亚·博奇卡廖娃。图片来源:Wikipedia

“我一心想融入激烈的战斗中,接受战火的洗礼,并在烈焰中变得坚强。我内心充满了自我牺牲精神,我的祖国在呼唤我,”博奇卡廖娃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充满情感地写道。那时,她只能成为一名正式护士,所以她直接写信给沙皇,要求获准与男兵并肩战斗。令她感到意外的是,尼古拉斯二世亲自批准授予她了这一权利。

当博奇卡廖娃开始服役时,遭到其他士兵的讥讽和嘲笑。然而,很快,她便成为所在部队里的传奇人物,因作战英勇而闻名,她将伤员从战场上救回来,挽救了50多人的生命。

像当时大多数士兵一样,为了纪念自己的丈夫,她为自己选择了“雅什卡”的绰号。由于在战场上的出色表现,她被提升为士官(NCO)。更重要的是,她得到了国家杜马主席米哈伊尔·罗江科(Mikhail Rodzianko)的认可。

“我们将战死沙场”

1917年二月革命之后,沙皇政府垮台。士兵们士气低落,出现大量逃兵。博奇卡廖娃在罗江科的支持下,提出了成立女子敢死队的想法,以羞辱和鼓动男性士兵发起进攻。然而,批评者则抱怨说,女性的纪律性很差。“我将对每个女兵负责。只有纪律才能拯救军队。在这个队伍中,我将拥有全部权力,我会坚持要求绝对服从,”博奇卡廖娃怒吼道。

临时政府首脑亚历山大·克伦斯基(Aleksandr Kerensky)支持博奇卡廖娃的建议。征兵开始后,有2000多名女性报名参加,包括护士、女佣、农民、贵族妇女、文盲和大学毕业生。所有人都必须通过体检,而且被剃光头发。然后,她们进入由男性军事教官管理的训练营接受训练,在那里学会了行军、射击和战术占率,文盲还需要学习文化课。

博奇卡廖娃在纪律问题上要求严格。在最初两天,大约有80名妇女因为嬉笑、与教练调情或不服从命令而被赶出训练营。她身穿军装,面无表情,看起来就像一位军容整肃的军事指挥官。

1917年6月,俄罗斯第一支女子敢死队离开圣彼得堡。图片来源:俄新社1917年6月,俄罗斯第一支女子敢死队离开圣彼得堡。图片来源:俄新社

很快,最初入选的2000名女兵女兵海中,只剩下300人,而且年龄均不到35岁。征兵结束后,当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博奇卡廖娃回答说:“不会再进行征兵了,我们将战死沙场。”

1917年6月,俄罗斯第一支女子敢死队离开圣彼得堡,开赴前线。她们的军装袖子上有一个“骷髅头”的标志,以表现自己的无所畏惧和无视死亡。

女子敢死队的战绩与凄凉结局

历史学家斯维特拉娜·索恩采娃(Svetlana Solntseva)表示,在军队中,这支新的队伍受到男兵的蔑视。临时政府的军事指挥官安东·德尼金(Anton Denikin)说:“还有许多其他服务方式更适合女性。”然而,没有什么可以阻止这些决心战斗并保卫自己国家的女性。到1917年10月时,俄罗斯军队已建成6个女子战斗营,但只有博奇卡廖娃的队伍有机会参与军事行动。

1917年7月8日,第一个女子战斗营在斯莫尔贡(Smorgon,位于格罗德诺地区,距离莫斯科500英里)附近战斗。当男兵们犹豫不决时,博奇卡廖娃的队伍带头发起进攻,并鼓励其他部队加入近来。在三天的时间里,俄军共击退德军14次袭击,但最终因增援部队增援部队未能到来而撤退。

战斗结束后,参加战斗的170名妇女中有30人阵亡,70多人受伤。这些伤亡成为停止组建新的女兵营的借口,现有的战斗营则被俄罗斯军队总司令拉夫尔·科尔尼洛夫(Lavr Kornilov)下令解散。那些仍想参加战斗的女性必须提交新的申请才能被常规部接纳。

1917年10月25日,第一女子战斗营二连为保卫冬宫与布尔什维克部队作战。图片来源:俄新社1917年10月25日,第一女子战斗营二连为保卫冬宫与布尔什维克部队作战。图片来源:俄新社

然而,有一个女性部队的存在时间比其他部队更长,即第一女子战斗营二连。这支队伍最初由被博奇卡廖娃开除的女性组成,但她们留在彼得格勒地区,并在洛斯科夫(Loskov)上尉麾下组建了第二连。1917年10月25日,她们为保卫冬宫与布尔什维克部队作战,但因寡不敌众而被击败。 随着布尔什维克掌权,所有女性部队被迅速解散。只有博奇卡廖娃本人保留了军人身份。

躲避布尔什维克 逃往欧美

因在斯莫尔贡战役中受到脑震荡,博奇卡廖娃在彼得格勒医院休养了一个月时间。她拒绝与布尔什维克合作,因此被指控从事反革命活动。她很幸运能够逃往欧洲,然后前往美国,在那里开始了反布尔什维克运动。博奇卡廖娃见到了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Woodrow Wilson),英国国王乔治五世也向她承诺提供经济援助。

1918年,她带着英国军队返回阿尔汉格尔斯克。1919年,她前往鄂木斯克,在那里见到了短暂领导反共政府的亚历山大·高尔查克将军(Aleksandr Kolchak)。高尔察克希望博奇卡廖娃能够在自己的军队中组建女子战斗营,但是布尔什维克党人于1920年1月将其逮捕。她与科尔尼洛夫和高尔察克的接触足以使她被认定为“工农无产阶级共和国的死敌”。

博奇卡廖娃于1920年5月被枪杀,因为布尔什维克党人明白,这位女子敢死队的指挥官永远不会向敌人举手投降。判决在下达当天被执行。直至1992年时,俄罗斯政府才恢复了博奇卡廖娃的名誉。

| www.tsrus.cn/66544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