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成为顶级飞行员的两名苏联年轻女性

2018年7月6日
【 字号: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男性并非唯一击落纳粹飞机的英雄。在这场战争中以及整个航空史上,两位年轻的苏联女性成为最令人敬畏的王牌飞行员。
Litvyak and Budakova
叶卡捷琳娜·布达诺娃(左)与利季娅·利特维雅克。 来源:klimbims
http://tsrus.cn/662199

扫一扫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也就是伟大卫国战争的最初几个月,苏联空军损失惨重。许多停放在机场的战斗机遭到突袭,就像是靶子,遭到纳粹空军猛攻。

那些经验不足却幸运地完成起飞的苏联飞行员,发现自己要面对的是曾经经历过包括不列颠之战这样重大战役的德国王牌飞行员。此外,苏联飞行员没有足够的时间掌握刚刚列装的雅克-1型、米格-1型和米格-3型战斗机,这导致了非常高的伤亡率。

在如此危急的情况下,苏联领导层决定征召入伍,并成立了专门的女飞行员部队。因此,著名的“第588夜航轰炸机团”,即被称为“暗夜女巫”的飞行队诞生了。

这是关于两位年轻苏联女性的故事,是关于利季娅·利特维雅克(Lidya Litvyak)和叶卡捷琳娜·布达诺娃(Ekaterina Budanova)如何开启不朽传奇的故事。

“白百合”

从童年时起,利特维雅克就对飞行产生出极大的热情。14岁时,她开始在一家飞行俱乐部接受训练,15岁时实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飞行。

苏联飞行员利季娅·利特维雅克。图片来源:俄新社苏联飞行员利季娅·利特维雅克。图片来源:俄新社

四年后,伟大卫国战争爆发,利特维雅克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并加入了空军。

1942年,她作为第586战斗机团成员第一次参与战斗,这是男性飞行员遭受巨大损失后组建的三个女性航空团之一。在那里,她很快成为最好的飞行员之一,之后便被派往执行最重要和最危险任务的团。

利特维雅克击落的德国战机包括容克-88轰炸机、道尼尔-217轰炸机、梅塞施密特-109战斗机,甚至还有浮空器。在168次飞行任务中,她共击落了12架敌机,并与战友联手击落了4架战机,这使得她成为有史以来最有成就的女性飞行员。

除了击落敌机而获得的星星标志之外,她的雅克-1型战机机身上还装饰着白色百合花,这象征着“自由猎人”,表示她是能够自由行动、单独击落敌机的空中战士。

据另一位二战期间的苏联王牌飞行员亚历山大·波克雷什金(Aleksandr Pokryshkin)所说,“战斗机猎人是空中战士的最高战斗形式。” 利特维雅克完全担得起这份荣誉,她的代号是“百合”或“白百何44号”,这是她飞机的编号。

最后一次飞行

1943年,不幸开始降临在利特维雅克身上。首先,她的丈夫、战斗飞行员和苏联英雄阿列克谢·索洛马京(Aleksey Solomatin)在当年5月21日的一次坠机中丧生。接着是在7月,她最好的朋友叶卡捷琳娜·布达诺娃在作战行动中阵亡。

这对利特维雅克来说是一个不祥的预兆。在8月1日的顿巴斯战斗中,她的飞机在执行任务时坠毁。她牺牲时年仅21岁。

由于她在行动中失踪,所以利特维雅克并没有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这是苏联军人的最高荣誉,因为政府高层担心她被俘了。1979年,研究人员在一处大型掩埋场发现了利特维雅克的骸骨。1990年,遵照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的特别法令,利特维雅克被追授苏联英雄的荣誉。

2号王牌飞行员

叶卡捷琳娜·布达诺娃是利特维雅克最好的朋友,也是苏联的第二位女性王牌飞行员,执行过266次飞行任务,击落敌机11架。

苏联飞行员叶卡捷琳娜·布达诺娃。 图片来源:档案照片苏联飞行员叶卡捷琳娜·布达诺娃。 图片来源:档案照片

与利特维雅克一样,布达诺娃也是在第586航空团开始自己的战斗生涯。相识后不久,这两位年轻女性很快就成为最好的朋友,直至生命的结束。她们的命运在很多方面都很相似。

苏联王牌飞行员弗拉基米尔·拉夫里年科(Vladimir Lavrinenko)回忆说:“叶卡捷琳娜很有趣而且很活泼,而利特维雅克则相反,性格深沉而且寡言少语。两个姑娘是好朋友,但叶卡捷琳娜占据主导地位。 ”

在一次自由猎杀期间,布达诺娃击落了一架德国侦察机和一架福克-沃尔夫189侦察机,在苏联飞行员严重这是极具挑战性的目标。

布达诺娃参加的最后一次空战发生在1943年7月19日,在顿巴斯地区的安特拉齐特(Antratsyt)镇附近。当德军的梅塞斯密特-109s战斗机袭击时,布达诺娃和利特维雅克正在保护伊尔-2飞机。

虽然被敌军击中了,但布达诺娃还是成功降落了。然而,她最终却因为伤势过重而去世。她被安葬在诺沃克拉斯诺夫卡村(Novokrasnovka)附近,年仅26岁。

与利特维雅克一样,出于同样地原因,布达诺娃因在行动中失踪也未能获得苏联英雄的称号。1993年,叶卡捷琳娜·布达诺娃被追授“俄罗斯联邦英雄”称号。

| www.tsrus.cn/66219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