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苏联精英女坦克兵

2018年11月1日
【 字号:
在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80多万名苏联女兵中,只有数十人成为苏联坦无敌舰队的坦克手,承担了最艰难的工作。然而,女性坦克手面临的其他困难却是得不到信任和男兵的尊重。
http://tsrus.cn/663501

扫一扫

在二战期间驾驶坦克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与现代坦克不同,当时驾驶坦克,不仅需要大量的体力消耗,而且要求驾驶员精神高度集中。这对男性来说都并非易事,所以让女兵驾驶坦克的想法在那时似乎很荒谬。

然而,一些苏联女性却克服了偏见和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阻碍,在战场上赢得了坦克手的战斗权。她们中的许多人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和其他顶级勋章。

快乐的复仇

图片来源:档案图片图片来源:档案图片

在得知自己的丈夫卫国战争初期阵亡后,电话接线员玛丽亚·奥克佳布里斯卡娅(Maria Oktyabrskaya)决定参军去前线,她要为丈夫报仇。然而,她的请求却被征兵办公室拒绝。理由是,玛丽亚已经36岁,而且有健康问题。

然而,奥克佳布里斯卡娅并没有退缩。她变卖了所有财产,捐钱制造了一辆T-34坦克,她甚至还亲自写信给斯大林,要求让自己有机会驾驶自己捐建的坦克去战斗。令人惊讶的是,斯大林同意了她的请求。

1943年10月,在接受5个月的坦克训练后,玛丽亚·奥克佳布里斯卡娅加入了苏联军队,在一辆应她的请求命名为“战斗女友”的坦克上担任驾驶员,就此成为第一位苏联女坦克手。

图片来源:档案图片图片来源:档案图片

玛丽亚得到了驾驶一辆从未参与战斗的指挥官坦克的机会,但她断然拒绝了。她的战绩包括击毁一门大炮、几挺机枪以及消灭了70多名敌军士兵。她写信告诉自己的妹妹:“我在痛揍那些混蛋,他们真叫我火冒三丈!”

然而,玛丽亚炽热的战斗生涯很快就结束了。1944年1月18日,她被一块弹片击中,几个月后在医院中死亡。

从斯大林格勒到基辅

图片来源:档案图片图片来源:档案图片

叶卡捷琳娜·佩特柳克(Ekaterina Petlyuk)的毕生梦想是成为一名翱翔在天空的飞行员。然而,当战争爆发时,她决定成为一名坦克手。“开着坦克,我可以更快地把德国人赶出乌克兰,”她常这样说。

佩特柳克驾驶的是一辆绰号为“小家伙”(Malyutka)的T-60轻型坦克,由西伯利亚城市鄂木斯克的儿童捐赠建造,就此而出名。

叶卡捷琳娜·佩特柳克不仅负责运送弹药,将伤员从战场上带走,还要参加实战。在斯大林格勒和乌克兰的战斗中,她成功摧毁了许多敌军的防御工事、士兵和装甲车。

图片来源:档案图片图片来源:档案图片

有一次,叶卡捷琳娜救了几名军官,并奉命用坦克运送他们。在夜里,她奇迹般地发现了一处雷区,在距离地雷只有3米的地方停了下来。许多年后,列皮奥欣(Lepechin)上尉回忆说:“当我得知将由一名女性驾驶坦克时,我很害怕。我想,我最好还是走路……但她是怎么察觉到雷区的呢?”

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叶卡捷琳娜永远无法给出明确的答案。

“我们要背水一战!”

图片来源:档案图片图片来源:档案图片

联络官亚历山德拉·萨穆先科(Aleksandra Samusenko)不仅负责指挥一辆T-34坦克,而且还是坦克营中唯一的女性副指挥官。

战争爆发时,亚历山德拉年金19岁。几年时间里,她参加过不同的战斗,三次负伤,两次从燃烧着的坦克中死里逃生。

在库尔斯克战役期间,她的坦克与三两虎式坦克遭遇。尽管T-34具有传奇般的速度和机动性,但仍无法与这种德国重型坦克相提并论。车组成员开始慌乱起来,但亚历山德拉却用冷酷和果断的声音命令道:“我们要背水一战!”

图片来源:档案图片图片来源:档案图片

第一辆虎式坦克立即被击中。与另外两辆虎式坦克的交战持续了几个小时,之后苏联坦克成功从战场全身而退。

不幸的是,亚历山德拉没能亲眼见到战争结束。她在距离柏林仅70公里的波兰西北部地区阵亡。

| www.tsrus.cn/66350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