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来信:美国人普列伊眼中的符拉迪沃斯托克

2018年7月22日
【 字号:
来自南贝里克(缅因州)的埃列奥诺拉·罗尔德·普列伊(Eleonora Lord Prey)曾于1894年至1930年生活在俄罗斯太平洋沿岸的主要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并且每天都要给亲朋好友写信。她的信件就像是专门描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独特博客,其中既描写了历史背景下普通人的生活,也表达了一个与自己的新家园越来越融洽的美国人对俄罗斯的看法。这些信在被斯拉夫学教授比尔吉特·因戈曼松(Birgitte Ingemanson)收纳之前,一直保存在埃列奥诺拉在美国的后人那里。边界出版社(符拉迪沃斯托克)2008年将这些信件翻译成俄文单独出版在俄罗斯远东特别畅销。
eleanor_pray Vladivostok
来源:摄影:Eleanor Pray / 边界出版社(符拉迪沃斯托克)
http://tsrus.cn/662347

扫一扫

亲爱的城市的战争与和平

事情是这样的,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经营一家超市的美国人查尔斯·斯密特(Charles Smit)聘请自己的亲戚福列杰里克·普列伊(Frederik Prey)过来帮忙。于是普列伊夫妇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并住在了斯密特位于邮政胡同5号的房子里。1898年斯密特去世,但普列伊夫妇并未离开他的遗孀萨拉。埃列奥诺拉在信中写道:“这里的生活轻松而愉快。”她喜欢在阳关明媚的时候在邮政胡同的院子里休息,也喜欢在市中心的街道上散步。她去过保存至今的圣母升天教堂参加复活节祈祷,还喜欢欣赏大海。

摄影:Eleanor Pray / 边界出版社(符拉迪沃斯托克)摄影:Eleanor Pray / 边界出版社(符拉迪沃斯托克)

埃列奥诺拉对俄罗斯美食赞赏有加。她说:“我见过有人说俄罗斯士兵的饮食非常单调,只吃黑面包、喝汤的这种诋毁性说法;但是……俄罗斯的汤是最美味的,令人无以言表。汤里有各种蔬菜和一大块肉,就连国王都会觉得很美味。”埃列奥诺拉在给亲朋好友的信中写道:“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一座帝国的堡垒,就像马耳他和喀琅施塔得一样,所以这里当然有很多军官,既有陆军军官也有海军军官。”她与符拉迪沃斯托克共同经历过战争、革命和军事干涉。

摄影:Eleanor Pray / 边界出版社(符拉迪沃斯托克)摄影:Eleanor Pray / 边界出版社(符拉迪沃斯托克)

1904年埃列奥诺拉伴随符拉迪沃斯托克巡洋舰奔赴俄日战争。她说:“炮弹声响起。我的心差点没停止跳动,似乎过了一个小时,又响了两声炮弹声,于是我意识到,这是从‘俄罗斯’号海军上将军舰上传来的战争打响的信号。”下边这段则已经是在描写国内战争了:“火车站和码头周围到处都是尸体,还有昨天刚刚下过的湿雪,令这一切更加阴森……我为牺牲在火车站的士官生感到特别惋惜……他们中的许多男孩子我都认识。”(摘自1919年的信)。

埃列奥诺拉·罗尔德·普列伊。图片来源:边界出版社(符拉迪沃斯托克)埃列奥诺拉·罗尔德·普列伊。图片来源:边界出版社(符拉迪沃斯托克)

埃列奥诺拉真地爱上了符拉迪沃斯托克,不想离开这里。她在1918年的一封信里写道:“除了巴黎之外,符拉迪沃斯托克这时候可能是全世界最有意思的地方……我们非常有福气,这里,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我们周围有这么多有意思的东西!”即便萨拉·斯密特迁居上海以及丈夫去世之后,埃列奥诺拉仍留在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德国移民开的“坤思特和阿尔别尔斯”贸易公司被收归国有前,她曾在那里工作。

埃列奥诺拉·罗尔德·普列伊与萨拉·斯密特。图片来源:边界出版社(符拉迪沃斯托克)埃列奥诺拉·罗尔德·普列伊与萨拉·斯密特。图片来源:边界出版社(符拉迪沃斯托克)

1922年反对苏维埃政府的俄国军官离开符拉迪沃斯托克移民时她在信中写道:“我向自己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这些为俄国效力一辈子、现在却被迫远赴海外的人会经历些什么……当他们看到这些将港湾围成一圈的壮丽的群山,知道自己要永远离开的时候,他们心里想的是什么呢。”1930年,被剥夺经商权利(新政府将其企业收归国有)的最后一批外国人离开符拉迪沃斯托克后,她才回到美国。

永不磨灭的手稿

查尔斯与萨拉·斯密特之家。摄影:Eleanor Pray / 边界出版社(符拉迪沃斯托克)查尔斯与萨拉·斯密特之家。摄影:Eleanor Pray / 边界出版社(符拉迪沃斯托克)

奥列奥诺拉·普列伊的文化遗产继续得到传播。她的信件集取得成功之后很快又出版了一本她的照片辑。阿尔谢尼耶夫滨海边疆区博物馆公开展出以她的信件为主的展品。2014年,这位著名的远东美国人曾居住过的邮政胡同出口处的一处阶梯旁竖起一块纪念碑。青铜雕像表现的是这位女士急匆匆赶往斯维塔兰斯卡娅街,胸前还抱着继续描述符拉迪沃斯托克生活的新面世的信件。

2014年,这位著名的远东美国人曾居住过的邮政胡同出口处的一处阶梯旁竖起一块纪念碑。摄影:Yulia Shandurenko / 透视俄罗斯2014年,这位著名的远东美国人曾居住过的邮政胡同出口处的一处阶梯旁竖起一块纪念碑。摄影:Yulia Shandurenko / 透视俄罗斯

普列伊的信件有助于保存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历史面貌。几年前邮政胡同开始建高层大楼,这些建筑违反一系列法律规范,而且使斯密特故居面临被毁坏的危险。不过,2015年法庭作出了拆除这些建筑的判决。或许是普列伊夫人对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爱以及如今民众对其遗产的巨大兴趣发挥了作用。

| www.tsrus.cn/6623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跟随俄罗斯探险家阿尔谢尼耶夫重启远东探险之旅

作者:瓦西里·阿弗琴科(Vasily A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