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及俄罗斯分别在朝鲜危机中扮演何种角色?

2018年5月10日
【 字号:
苏联曾为北朝鲜提供武器和资金支持,但现代俄罗斯则采用更加中立和温和的策略,呼吁进行和平与谈判。
Moon Jae-in and Kim Jong Un
2018年4月27日,全世界都看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时鼓舞人心的照片。两位政治家握手致意并进行几十年来的首次和平谈判。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1547

扫一扫

2018年4月27日,全世界都看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时鼓舞人心的照片。两位政治家握手致意并进行几十年来的首次和平谈判。

从技术上讲,朝韩两国仍处于战争状态。自1950年至1953年朝鲜战争以来,双方始终未能签署和平协议。苏联和美国与这场军事冲突和朝鲜半岛分裂有很大关系。

美军划定军事分界线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此结束。然而,盟国还面临着另一个问题,即自1910年以来日本人所占领的朝鲜半岛该如何处理?

华盛顿决定将半岛一分为二。“一项非常美国式的决定被提出:朝鲜半岛应该被分为两部分,以38度线为界进行划分,两部分面积大致相当,”俄罗斯籍朝鲜人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Konstantin Asmolov)在接受Lenta.ru网站采访时说道。莫斯科接受了这一方案,但是北(亲苏)南(亲美)朝鲜人都认为,自己一方应该统治这个国家。

苏联军官金日成

苏联在平壤有自己的亲信——金日成,他是曾在朝鲜半岛北部领导游击队的一名军官。1940年,他越过苏联边境,加入苏联红军,正式成为一名苏联上尉。他的儿子、未来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就是在俄罗斯境内出生,而且有俄罗斯名字:尤里·金(Yuri Kim,但他与父亲回国之后均不再使用俄语名字)。

在选择由谁来领导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时(北朝鲜),斯大林需要一个绝对忠诚的人,而金日成则非常合适。历史学家叶夫根尼·安东纽克(Yevgeny Antonyuk)在写给《生活》杂志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在斯大林去世前,关于朝鲜的所有政策和所有任命都是由苏联军方和莫斯科做出,有时甚至连金日成的讲话都是从莫斯科发出。”

那就开战吧!

到1950年时,朝鲜和韩国显然未能实现统一。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说,那时朝鲜人说服斯大林发动战争。“他们确信,南方有20万共产党员准备支持北朝鲜的进攻。斯大林很不情愿地同意了。”苏联和北朝鲜都希望美国不会介入,但事实并非如此。

有30-40万美军(官方称联合国军)为韩国作战,而中国(北朝鲜的另一盟友)则派出上百万名“志愿军”为北朝鲜而战。至于苏联,正如阿斯莫洛夫所说,“派出空军部队、信号兵专家和放空部队以非正式方式支援北朝鲜军队”。这导致了长达3年的战争和400万死难者,但两国边境却维持不变,仍以三八线为界。

冷战时期的朝鲜半岛局势

苏联与韩国根本没有建交,直至1990年时,苏联甚至才在外交上承认首尔的地位。与此同时,莫斯科仍然是平壤除北京之外最大的盟友之一。

朝鲜风险集团董事安德烈·兰科夫教授(Andrei Lankov)在一次演讲中说道,“直至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仍继续在经济上援助朝鲜。苏联视北朝鲜为(该地区)对抗美国的一道战略屏障。与此同时,苏联竭尽全力阻止朝鲜与中国走得更近。”

北朝鲜在莫斯科和北京(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双方关系迅速恶化)之间进行的平衡策略效果不错。至上世纪90年代初时,北朝鲜依靠外国援助过得很好,其欠社会主义国家约2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苏联。随之苏联的解体,金氏家族及其统治的国家就江河日下了。

新时代与新方法

在20世纪90年代,苏联与韩国建立外交关系。从那时起,莫斯科与首尔的经济联系,与资源匮乏和经济不稳定的平壤相比,更为紧密。例如,2017年前9个月,俄罗斯与韩国之间的贸易总额达到150亿美元,而与朝鲜之间的贸易额仅为7400万美元。

至于政治方面,在21世纪,俄罗斯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都在不遗余力地努力缓解紧张程度,避免双方的冲突升级。与此同时,由于平壤不同意停止核计划,莫斯科支持联合国对朝鲜实施制裁的决议。

俄罗斯外交部就金正恩与文在寅会晤表示,“我们愿意为促进朝韩两国之间切实有效的合作而努力,”并强调了自己一贯的中立立场。

与此同时,尽管此次会晤得到新闻界的广泛关注,但俄罗斯专家仍怀疑这是否会带来真正的进展。正如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所说,“我对会晤的真实结果感到有些失望。两国领导人签署的声明不过时一揽子承诺。”朝鲜危机仍然存在,但俄罗斯现在更像是一个寻求和平的中立旁观者,而不是平壤的党派支持者。这确实是一种进步。

| www.tsrus.cn/66154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