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驱逐外交官:近期俄美关系浅析

2018年4月13日
【 字号:
美国和多个欧洲国家日前以统一借口大规模驱逐140余名俄罗斯外交官,成为一次史无前例的行动。半年前朝鲜也遭遇过类似行动,七个国家在美国的怂恿下召回驻朝大使,压迫朝鲜在核计划上做出让步。
North Corea marching wome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1255

扫一扫

相关国家通过驱逐俄罗斯外交官表明其与英国团结一致。后者指责俄罗斯情报部门涉嫌对俄罗斯军情总局和英国军情六处双面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Sergey Skripal)及其女儿尤利娅投毒。然而事件调查尚未结束,俄罗斯否认参与投毒,英国则至今未提供其官方说辞的有力证据。

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团主席、“瓦尔代”辩论俱乐部科学工作总监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edor Lukyanov)接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说:“此事的当事方是英国,唱独角戏的却是美国。这从双方驱逐外交官的人数上就可以看出来:英国驱逐23人,美国则驱逐了60人。”他说: “‘斯克里帕尔事件’只是对俄罗斯进行新一轮恶意抨击的有利借口。”

卢基扬诺夫说,这是典型的新冷战思维的发展。从去年12月份起俄罗斯在美国政府的所有官方文件中都被视为敌人。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半年前就积极组织了实施类似外交行动的联盟,只不过针对的是朝鲜。该联盟国家更少,施加的压力更小,并且目的完全不同。不过,华盛顿选择的是同一个手段。

朝鲜和最“邪恶政权”

“除要求扩大对朝制裁外,特朗普总统还呼吁加强对其外交孤立,”《华盛顿邮报》十月刊的一篇文章这样描述特朗普的做法,“特朗普在一份获得通过的指令中加入了一项指示,要求美国外交人员和官员在几乎每次外交会谈中都要提出朝鲜问题,要求对方切断与平壤的所有联系。”

这一策略2017年9月份带来了成果。朝鲜进行核试验之后,五个国家决定采取同样的外交行动,即驱除朝鲜大使出境。这些国家五花八门,有意大利、西班牙、墨西哥、秘鲁、科威特。科威特除驱逐大使外,还驱逐了朝鲜使馆的四名工作人员。另外一些国家要么完全断绝了与朝鲜的外交关系(葡萄牙),要么大幅降低外交关系水平(阿联酋、埃及、菲律宾等),包括冻结军事接触、暂停对朝鲜公民发放签证等。

所有这些国家对此都有着同一个解释:朝鲜当局及其领导人金正恩多次破坏核不扩散机制。联合国安理会也通过决议,要求对平壤施压,迫使其遵守国际条约。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伊始美朝之间的相互威胁就十分尖锐。美国重复朝鲜的口气,声称已做好对朝开始全面战争的准备。

不过,各国采取外交行动及美国对朝鲜实施新一轮制裁后,平壤出人意料地态度大变。三月初,朝鲜六年来首次接待了韩国高级代表团,并宣布愿恢复朝韩统一对话,放弃核导弹项目。此外,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还表示,愿意与特朗普举行私人会晤。美国总统随后表示,准备2018年5月之前与之会面。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教研室教师、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弗拉基米尔·涅利多夫(Vladimir Nelidov)认为,朝鲜恶化对美关系完全是有意为之。他说:“金正恩和特朗普之间的会谈,恰恰是迄今为止所有这些做法的最终目的。”

没有赢家

对朝关系出现突破后不到一个月,西方就开始大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官。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说:“不能将反俄外交行动和反朝外交行动相提并论。特朗普在这两个问题上依据的是不同推论。”专家们认为,金正恩是朝鲜军用核计划达到一定技术阶段后做出让步的。在此阶段朝方最高调的声明是在太平洋上试射一枚氢弹。

氢弹实验一结束,金正恩就宣布愿意举行会谈。卢基扬诺夫认为,这是因为他知道,即使冻结核计划,朝鲜也保留了生产核弹的能力。卢基扬诺夫说:“这样,在该阶段与特朗普会谈至少初看起来不是美国的成功,而是朝鲜的成功。”在对俄冲突中则没有一方会是赢家。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认为大批驱逐俄罗斯外交官是新冷战实际开始的信号。

| www.tsrus.cn/661255 |

内容有删节。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日报网》网站

伊戈尔·克留奇科夫(Igor Krychkov), 日报网(Gazeta.ru)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