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总统大选后的韩国与各方关系

2017年5月17日
【 字号:
韩国总统大选结果可以说完全在意料之中,左翼的文在寅胜出,右翼的前执政党则因之前当局的丑闻而颜面尽失。前总统朴槿惠实际上将国家的管理权交给了以权谋私的闺蜜。首尔爆发数百万人的游行示威后朴女士被弹劾,右翼政党也落得个下野的境地。
评论
Moon Jae-in
韩国总统文在寅。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7629

扫一扫

对俄关系

韩国大选只有一轮,由于前总统被弹劾,文在寅几乎在选举委员会公布最终结果后立刻走马上任。那么文在寅当选会对韩国与邻国的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与俄罗斯的关系未必会发生什么变化。基本上一致被视为美国盟友的亚太地区国家中韩国对俄罗斯的态度最友好。克里米亚事件发生后,首尔对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保持中立,2014年起俄韩两国实行了免签证制度。此外,韩国外交部还计划与俄罗斯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俄罗斯或韩国如提出,俄罗斯人赴韩以及韩国人赴俄免签期限会从目前的两个月增至标准的三个月。总之,两国很可能会继续保持友好关系。

对美日朝及韩中关系

但对于美国来说文在寅并非韩国总统的最佳人选。他因发表“韩国应该学会对美国说不”的声明以及反对在韩国部署激怒中国的美国萨德系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而声名大噪。

与日本的关系显然会更加尖锐。韩国左翼一直比右翼更具民族主义倾向,因此很可能会再次要求日方对殖民主义道歉(1910年至1945年韩国曾沦为日本殖民地),即使获得日方道歉,往往也会说其缺乏诚意。

南北韩之间的关系则显然会出现一些缓和。文在寅总统是“阳光政策”以及与平壤合作的支持者,有意揭开令朝鲜与世隔绝的铁幕。然而,鉴于朝鲜目前正遭受大规模国际制裁,而且不会放弃核导计划,因此只要金氏家族执政,文在寅能做的其实并不多。目前最乐观的情况也就仅限于恢复韩国人到朝鲜边境的旅游。

至于中韩关系会如何则难以预测,不过鉴于首尔可能会放弃萨德以及北京与平壤之间有史以来最为紧张的关系,首尔与北京的关系可能会回暖。

总之,文在寅对于中国来说是个好的人选,对美国则不然,更是会令东京头痛。俄罗斯则无所谓,既不值得特别高兴,也无需特别担忧。

| www.tsrus.cn/65762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费奥多尔·杰尔吉茨基(Fedor Tertitsky),韩国问题专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