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百年前移民海外而永远离开俄罗斯的四位天才

2018年3月22日
【 字号:
一百年前,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数十万人因1917-1923年期间的十月革命和内战而逃离战火肆虐的俄罗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再也未能回国,俄罗斯也因此失去了几位诺贝尔奖得主、天才音乐家和才华横溢的作家。尽管他们流亡海外,但却始终心系祖国。
http://tsrus.cn/660973

扫一扫

1917-1923年期间(俄罗斯内战期间),几十位杰出的俄罗斯人士逃离国家。尽管他们离开了祖国并严厉批评苏联政府,但仍通过努力工作和惊人的成就继续在国外为祖国增光。这里就有四位这样的杰出人物。

1、伊万·布宁(1870-1953)

伊万•布宁(Ivan Bunin)是一位俄罗斯贵族作家,崇尚俄罗斯的家园和庄园,他无法忍受十月革命。正如文学评论家伊戈尔·苏希赫(Igor Sukhikh)所说,他将十月革命看作一场“暴乱”,对布尔什维克党十分痛恨。

图片来源:Georgi Trunov/Wikipedia图片来源:Georgi Trunov/Wikipedia

1920年,他与妻子离开敖德萨(现乌克兰),前往伊斯坦布尔,之后去了巴黎。“我突然明白,我身在黑海,在一艘外国船只上……俄罗斯已经完了,我曾经的生活也是如此,”他在回忆录中写道。

布宁夫妇在法国定居下来,他一直从事写作,并且依然是移民文学的代表人物(至少在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Vladimir Nabokov)走红之前是如此),但家庭生活却非常拮据。1933年,布宁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当被问及国籍时,他回答说:“我是俄国流亡者。”他于1953年在巴黎去世。

2、谢尔盖·拉赫马尼诺夫(1873-1943)

图片来源:Global Look Press图片来源:Global Look Press

1917年时,拉赫玛尼诺夫(Sergey Rakhmaninov)已经是世界著名的作曲家和钢琴家了。他对共产主义理念持怀疑态度,并抓住一次机会(1918年)经瑞典和丹麦逃至欧洲。在那里,他经常举办音乐会,在一年内赚到了足够去美国的钱。

在美国,拉赫玛尼诺夫以钢琴家的身份参加巡回演出,很快成为明星。在1918年至1943年期间,他在纽约著名的卡耐基音乐厅举办了92场音乐会。然而,在这段时间里,他只创作了六部音乐作品——作为一位作曲家,他发现自己难舍故土。“当我失去家园的是,我也失去了自己……没有传统和俄罗斯的土壤,我也就没有了创作的欲望,”他说道。

在二战期间,他对俄罗斯深感忧虑,甚至将自己几场音乐会的收入都捐给红军基金。不幸的是,他没有活到俄罗斯胜利的那天。于1943年在贝弗利山庄去世。

3、尼古拉·别尔嘉耶夫(1874-1948)

图片来源:俄新社图片来源:俄新社

别尔嘉耶夫(Nikolay Berdyaev)是一位哲学家,他提出了“俄罗斯宗教存在主义”的概念,并在自己的著述中倡导自由的思想。他并不想离开苏联。尽管如此,他对布尔什维克的批评,以及认为他们太过理性和严格,这使得他别无选择。1922年,他遭到被捕。后来,他在回忆录中写道:“当局告诉我,我将被流放,如果我敢回来,就会杀了我。”

别尔嘉耶夫与其他布尔什维克的反对者一起被迫乘坐一条所谓的“哲学船”离开俄罗斯。他在德国和法国定居,从未停止写作,后来在西方非常有名,尤其是他的著作《新的中世纪》。然而,他本人仍然很悲观,而且始终想念自己的祖国。“我在欧洲和美国非常有名,我的作品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唯一对我几乎一无所知的国家却是我的祖国俄罗斯,”他悲伤地写道。

4、伊戈尔·西科斯基(1889-1972)

图片来源:Karl Bulla/Wikipedia图片来源:Karl Bulla/Wikipedia

十月革命前,西科斯基(Igor Sikorsky)在俄罗斯的地位不仅仅是级别高,他确实高至云端。他是一位天才的飞机设计师和飞行员,他制造了世界上第一架四引擎重型飞机,并获得沙皇本人的多个订单。作为自己公司的总裁,西科斯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俄罗斯军队制造飞机,但在1917年却失去一切。

他因忠于尼古拉二世,于是选择从北部边境逃离俄罗斯,移居法国,然后又前往美国,并在那里重新开始了一切。他的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在20世纪40年代至50年代非常成功,主要是因为拥有先进的直升机技术。2015年,西科斯基飞机公司被美国航空航天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收购。

尽管他在美国取得了陈宫,但西科斯基本人一直是忠实的东正教信徒,他毕生都热爱着俄罗斯。“我们要努力学习、工作,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尽一切可能重建我们的祖国,”他曾经这样说过。

| www.tsrus.cn/66097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