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军事史遭遇最严重惨败的三次战役

2017年11月30日
【 字号:
俄罗斯军队不仅经历过辉煌的胜利,也遭遇过惨败。其中一些失败不仅造成大量领土的丧失,甚至还动摇了国本的存续。我们列出俄罗斯历史上所遭遇的最具破坏性的失败。
Russia Military Defeats
来源:Richard Caton Woodville, Jr.
http://tsrus.cn/659839

扫一扫

蒙古入侵(1237-1240)

13世纪初期,蒙古军队意识到俄罗斯国家分裂,无力抵御统一而且团结的亚洲侵略者。一个个公国在蒙古人的铁蹄下先后灭亡。此次入侵导致俄罗斯遭受到前所未有的破坏和掠夺,很多人惨遭屠杀。

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里,俄罗斯执政者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臣服于蒙古帝国,并用了几十年时间才使本国的政治经济得以恢复。俄罗斯的发展遭遇重大挫折,远远落后于同时期的欧洲国家。

蒙古入侵彻底改写了俄罗斯国家的政治版图。基辅于1240年被蒙古人占领,从此再也未能恢复作为古罗斯最重要城市的地位。西方的斯拉夫公国,如斯摩棱斯克、库尔斯克、现代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领土,落入了强大的立陶宛公国的势力范围,并最终被后者吞并。

然而,这相当于埋下了一枚定时炸弹,因为这些土地成为俄罗斯与波兰立陶宛联邦争夺的焦点,并因此多次爆发战争。即使在20世纪,波兰与苏联之间出现的争端还曾涉及这些领土。

克里米亚战争(1853-1856)

在克里米亚战争期间,俄罗斯成功地与一个弱小的敌人开展,但最终却因遇到大国联盟而遭遇失败。

根据《巴黎条约》(1856年),俄罗斯并没有失去太多领土,但却失去了在黑海拥有舰队的权力。因此,俄罗斯放弃了保护奥斯曼帝国基督徒的主张,将权力移交至给法国。俄罗斯还失去了对摩尔达维亚、瓦拉几亚和塞尔维亚的影响力。总而言之,这场战争严重损害了俄罗斯的国际地位。

帝国的金融体系受损最严重。由于巨额的战争赔款,俄罗斯被迫印制无担保的信用票据,因而导致卢布大幅贬值。直至1897年时,政府才通过采用金本位稳定汇率。然而,克里米亚战争迫使政府进行重大的军事和经济改革,例如,在1861年废除农奴制。

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

第一次世界大战被同时代的人成为“大战”,对俄罗斯帝国而言则是一场重大灾难,并最终导致1917年10月沙皇俄国的灭亡。战争中的170万伤亡仅仅是一场更大规模屠杀的开始。即使俄罗斯依照1918年3月3日签订的《布雷斯特-立托夫斯克和约》而退出战争,内战也使这个国家陷入更大规模的暴力冲突和破坏中。

尽管俄罗斯对一战胜利的影响很大,特别是在战争初期阶段,但因为与同盟国单独达成和平协议,导致其在战后的和平谈判中并没有占据一席之地。最终,俄罗斯失去约84.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占站前总面积的15.4%),以及土地上的3135万人(占战前总人口的23.3%)。

沙皇帝国的灭亡导致了新国家的出现。波兰恢复了独立,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和芬兰在历史上首次获得国家地位。另外,罗马尼亚借此机会吞并了比萨拉比亚。

即使在今天,东欧地缘政治局势的特点依旧是在1918年俄罗斯帝国废墟上出现的国家之间错综复杂以及不稳定的关系。

| www.tsrus.cn/65983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