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女皇:大帝叶卡捷琳娜二世

2016年11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1月17日是俄国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逝世220周年。这个曾经的俄罗斯君主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女人之一。那么她的哪些事迹为现代人和后辈所铭记?
Catherine the Great
《叶卡捷琳娜大帝的画像》,费奥多尔·罗柯托夫,1763年。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48155

扫一扫

1729年5月2日,安哈尔特-查尔布斯特公国的索非娅·奥古斯塔·弗雷德里出生在普鲁士斯德丁(今波兰什切青)的一个德国小公爵家庭。她在皈依东正教并与未来的俄罗斯皇帝彼得三世订婚后改名为叶卡捷琳娜。

热衷权力与开明专制

彼得三世的统治始于1761年,但持续时间很短。他因推行普鲁士的政策受到贵族们的反对。这与他谦逊、迷人的妻子正好相反。1762年,近卫军宣誓效忠叶卡捷琳娜,彼得则被逮捕并很快被处死。这即使不是他妻子的命令,至少也得到了其同意。很快,叶卡捷琳娜亲自登基了。

叶卡捷琳娜二的宫庭。世图片来源:Alamy / Legion-Media叶卡捷琳娜二的宫庭。世图片来源:Alamy / Legion-Media

历史学家亚历山大·奥尔洛夫(Aleksandr Orlov)说:“她的整个生命都充满了对权力的迷恋,获得权力后又用一切手段来维护。”坐上王位后,这位年轻女皇很快就把所有权力集中到自己手中。她对参议会进行了改革,使其立法权形同虚设;从教会手中剥夺土地和农民,使其丧失经济实力。但叶卡捷琳娜二世不想作为暴君被写入历史。她像十八世纪时其他欧洲君主一样,支持开明的专制政体,即君主以人民之名,并以人民福祉为目的实行专制统治。

贵族的黄金时代,农民的黑暗时代

叶卡捷琳娜统治时期被称为“俄罗斯贵族的黄金时代”。贵族被免除兵役和税赋,获得开办工场和贸易的权利。作为帝国的特权阶层,他们受到良好教育,成为国家的军事和政治精英,拥有面积广阔的领地和大量闲暇时间,经常举办豪华舞会。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则在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失去了为数不多的自由。地主可以流放他们去做苦役,他们则被禁止对地主口出怨言。农奴的无权地位达到顶峰,导致俄罗斯1770年代爆发多起农民暴动,其中规模最大的是普加乔夫(Yemelyan Pugachev)起义(1773-1775)。但这些起义都被镇压了下去。

军事成功

叶卡捷琳娜不仅在国内大有作为,在国外也不断获取战场上的胜利,努力扩大俄罗斯在欧洲的影响。她是第一个从土耳其手中夺取克里米亚的俄罗斯君主,在与奥地利和普鲁士瓜分波兰后,俄罗斯又占领了今天的乌克兰、白俄罗斯、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的土地。对其军事胜利起到巨大作用的是杰出军事将领、俄罗斯历史上最优秀的军事统帅之一亚历山大·苏沃洛夫,以及按欧洲模式对军队进行改革的女皇宠臣格里高利·波将金。

科学与艺术繁荣

埃尔米塔日宫的豪华绘画和雕塑收藏正是在叶卡捷琳娜时期形成的,成为当今世界最大博物馆之一。许多著名欧洲建筑师应邀来到俄国,修建圣彼得堡的著名宫殿和教堂。在其治下建立了学校体系,出现了俄罗斯首座女子学院——斯莫尔内女子学院。

频频更换情人

尽管传说女皇令人难以置信地淫荡(如说她先后更换过数百个情人,还与动物兽交),但这些只是杜撰而已。沙皇叶卡捷琳娜的确经常更换情人,尤其是丈夫死后,如历史学家彼得·巴尔捷涅夫(Petr Bartenev)就认为她有23个情人。

叶卡捷琳娜的情人在宫中拥有很大影响力,他们获得昂贵礼物、宫殿和土地,身居显要职务,但大多名不副实。她与最后一个情人确立关系时,后者只有22岁,叶卡捷琳娜则已60岁。他们的关系一直维持到1796年女皇去世。

| www.tsrus.cn/6481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描绘了罗曼诺夫皇室生活的宫廷画家米哈伊·季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