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学者举行研讨会 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

2017年11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由俄罗斯外交部所属外交研究院当前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办的纪念俄国革命100周年国际外交研讨会10月27日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来自俄罗斯外交研究院、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国家研究所、涅维尔斯基海军上将国立海军大学(符拉迪沃斯托克)等机构的学者。中方则派出来自北京、上海、哈尔滨以及其他城市研究机构的俄语界人士和专家出席。
Revolution Discussion
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办了《十月革命摘要》展,展出革命时期的海报、版画以及历史文件。 来源: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
http://tsrus.cn/659503

扫一扫

俄方学者谈十月革命

俄罗斯公共外交与世界文化中心主任、政治学家娜塔莉亚·马斯拉科娃-科拉乌别尔格(Natalya Maslakova-Klauberg)教授在发言时指出,无论俄罗斯国内还是国外,对俄国革命的评价至今仍没有一个统一观点。她说:“俄国革命应被视为一个多方面的现象。一方面,革命引起当时俄国整个国家政治体制的全面变革;另一方面,导致了二十世纪初全球秩序重新布局的重大后果。”这位专家认为,各国对十月革命的态度尚未充分表现,其结果往往是通过双边关系以及这些国家上个世纪取得经验的影响来审视的。

马斯拉科娃-科拉乌别尔格请大家特别注意一点,即国外许多人至今仍不能理解,为什么俄罗斯本国对上百年前发生的事情至今仍没有一个统一的观点。她说:“要知道俄罗斯多舛的命运,二十世纪内国家政治体制多次发生变化,从俄罗斯帝国到苏维埃俄罗斯,再到苏联、“叶利钦时期的新俄罗斯”以及“普京时期的新俄罗斯”。每一代人都根据其所处时代的要求以及政治精英的意见评价1917年发生的事情。

中方学者谈十月革命

中国学者在讨论过程中与俄罗斯同行分享了中国学术界对1917年事件的主流看法。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桂香告诉记者,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影响重大。她说:“十月革命帮助在中国传播了马克思主义,这是历史事实,谁都不会否定。十月革命一百周年中国学术界很关注,举行了许多学术会议,讨论十月革命一百周年以来,从各方面如何看待十月革命,其影响与意义。每个人的观点都有所不同。”

俄中两国学者的发言涉及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中国的俄罗斯移民、革命对苏联文学形成产生的影响以及苏联解体等问题。此外,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还举办了《十月革命摘要》展,展出革命时期的海报、版画以及历史文件。展会部分展品由中国收藏者提供。

| www.tsrus.cn/6595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塔季扬娜雅•科夫列娃(Tatyana Yakov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