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征服西伯利亚:是否与殖民美洲相似?

2017年8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西伯利亚纳入俄罗斯的速度快得令人难以置信。1585年,第一支俄国远征队在乌拉尔山以东全军覆没,时隔仅54年后俄罗斯人就到达了太平洋西岸。一些研究者认为,这样的速度表明俄国对西伯利亚的吞并过程是和平的;另一些人则相反,认为这一过程充满了侵略和对原住民利益的忽视。
Tofalaria: How people and deer coexist in the Siberian taiga
来源:Anna Gruzdeva
http://tsrus.cn/658733

扫一扫

俄罗斯西伯利亚关系史  

俄罗斯同西伯利亚原始居民的接触远远早于对乌拉尔山以东的军事远征。十四世纪的拉夫连季耶夫编年史中提到,十一世纪时诺夫哥罗德人久拉特·罗戈维奇(Gyurat Rogovich)前往征服“尤格尔人的土地”。历史学家索洛维约夫认为,编年史中提到的“高山和铜门”正是乌拉尔山。再后来,诺夫哥罗德的水上强盗曾多次侵袭东方的土地。1483年,莫斯科的军事将领派出军队,对乌拉尔以东进行军事远征。1555年,西伯利亚汗国(蒙古帝国的残余)成为沙皇俄国的附庸国。不过,成吉思汗的后代库楚汗很快夺取政权,断绝了与沙俄的仆从关系,并开始在汗国传播伊斯兰教。

图片来源:Press photo图片来源:Press photo

第一次全面殖民远征是哥萨克人叶尔马克1581年对库楚汗的远征,此时新可汗已开始侵扰边境地区的俄国土地。库楚汗政权很不稳固,许多西伯利亚民族更愿意选择俄国沙皇而不是穆斯林可汗。800人的哥萨克军队击溃了15000人的库楚汗大军,原因之一就是汉戴人和曼西人不愿为可汗流血,战斗刚一打响就离开了。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库楚汗不断进行游击战争,甚至在一次大胆突袭中杀死了叶尔马克,但他已无法阻止俄罗斯人对西伯利亚的殖民。新远征队开始在西伯利亚建立木制堡垒,这些居民点后来都变成了大城市,如1586年建立秋明(现人口72万),1604年建立托木斯克(现人口57万),1628年建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现人口超过100万)。

西伯利亚不是殖民地

与征服美洲不同的是,西伯利亚并不是被征服的。俄国并没有“殖民地”治理和“宗主国”治理的区分,西伯利亚只是被纳入俄罗斯。更有甚者,原有统治阶层没有被消灭,而是实现了归顺。例如,库楚汗的儿子一开始抵抗俄国,后来签订了和平协议,而库楚汗的孙子则从沙皇那里得到了卡西姆汗国的统治权。

叶尔马征服西伯利亚,瓦西里•苏里科夫(Vasiliy Surikov)绘画/ wikipedia叶尔马征服西伯利亚,瓦西里•苏里科夫(Vasiliy Surikov)绘画/ wikipedia

据专家估计,俄罗斯人到来之前,西伯利亚约有24-30万人,其居住的面积则有1300万平方公里,几乎无人组织对俄国的集中抵抗。土著部落一直在自相残杀,许多人视“沙皇之手”为摆脱内斗的救赎。然而,哥萨克人越往东走,就越遭到希望保持独立的当地人的浴血抵抗。 

新政权在热爱自由的东方民族的土地上,建立了木制堡垒和驻防军营作为据点,但当地人仍不断造反。他们袭击哥萨克人的营房,烧毁他们的堡垒,后者则以牙还牙。民俗研究者格奥尔吉·埃尔吉斯(Georgy Ergis)称,当时俄罗斯人在雅库特人的传说中的形象是“带来屠杀和战争的人”。

不愿被征服的楚科奇人

楚科奇人是最难被征服的民族之一,他们同哥萨克人激烈作战,有时甚至战而胜之。不过,战斗规模都不大,在俄国遭到最大失利的奥尔洛瓦河战役中,有51名哥萨克人被杀死。遗憾的是,沙皇政权对楚科奇人的态度确实类似于美洲征服者。1742年沙皇甚至下旨:“用拿着武器的军人之手攻击那些不安分的楚科奇人,要彻底征服他们。”

当地居民在血缘上接近印第安人,因此对来自欧洲的瘟疫没有抵抗力。“新型疾病削弱了当地居民并使其士气低落”,历史学家约翰·理查德斯说,“天花杀死了80%的通古斯人、44%的尤卡吉尔人”。但无论如何,俄罗斯人的扩张目的不是灭绝或奴役西伯利亚人民,而是对其征收贡赋并将新土地纳入俄国。俄罗斯人一般只有在外交努力失败之后才会动用武力。俄罗斯联邦目前生活着46万布里亚特人、48万雅库特人,而在沙俄征服西伯利亚的年代,整个西伯利亚的居民不到30万。某些民族至今保持着自己的民族独立性,雅库特共和国的雅库特人数量像从前一样多于俄罗斯人。

| www.tsrus.cn/6587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斯克里普尼克(Oleg Skripni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