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狗头的人:伊凡雷帝的禁军制度

2017年8月15日
【 字号:
沙皇伊凡雷帝的禁军是中世纪俄国的象征。大规模处死嫌犯,迫害沙皇的“敌人”,肆意掠夺财产…… 他们有着几乎不受限制的权力。这些身穿黑袍的古代“特工”是如何出现的,他们都干了什么?
Oprichinki
禁军士兵在诺夫戈罗德。米哈伊尔·阿维洛夫(Mikhail Avilov)绘画。 来源:Vostock-Photo
http://tsrus.cn/658645

扫一扫

根据一个广泛流传的说法,伊凡雷帝曾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儿子。对于这个充满矛盾的沙皇,人们的争论持续至今。但毫无争议的是,他曾制造了俄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之一。他建立了沙皇直辖禁军,这是一个新阶层、沙皇的私人卫队和秘密警察,可以对自己不喜欢的任何人肆意加以残酷迫害。

国中国

1564年,伊凡雷帝被自己最宠信的大贵族、军事统帅安德烈·库尔布斯基(Andrey Kurbsky)公爵背叛,促使他迈出史无前例的步骤。沙皇在俄国与立陶宛的战争最激烈时离开首都。他祷告之后未作任何解释就带着全家人和国库财产(包括最受崇拜的圣像画)离开了克里姆林宫,在离莫斯科123公里的地方,住进了一个戒备森严的宫殿——亚历山大村。

这一转折性事件之前,沙皇与整个政治上层发生了全面冲突。伊凡雷帝有理由为自己的权力和性命担忧,但他以退为进的做法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他离开后恐慌笼罩了首都。“异教徒敌人正在进攻,沙皇没了,我们注定要灭亡!”到处都有人这样说。人们排成长长的队伍,请求沙皇回到莫斯科,平定已开始的乱局。

一个月后,沙皇大张旗鼓地返回克里姆林宫,并发出最后通牒:他可以继续治理国家,但从今以后国家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完全属于沙皇及其禁军,也就是他亲自挑选的私人卫队;而庶民,也就是所有其他阶层,完全自生自灭,只有在极特殊情况下才可以涉足政治。

狗头阶级

伊凡雷帝从社会底层挑选禁军士兵,主要条件就是不能与任何贵族或王公家族有联系。禁军士兵宣誓完全效忠沙皇,并依据“法则”行事。其誓言包括“不同庶民一起吃饭、喝东西,不同他们建立友谊”,否则双方都要被处死。

禁军住在城市的一个独立区域,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几个街区(老阿尔巴特、尼基茨卡娅街周围),那里的原居民被雷帝驱赶出去,并且不得带走任何财产。他们“和妻儿一起被赶到大街上,有时不得不一路乞讨,步行走到新的地方”。如此清空了一个又一个街区后,雷帝命令在那里建起新宫殿,并围上高高的城墙。

沙皇的私人卫队开始有1000人,后来增加到6000人,其标志是一只凶恶的狗头和绑在马背上的扫帚,代表着其对沙皇的忠诚,寓意他们会像狗一样撕碎俄国的任何“敌人”,并将其“清扫”出去。

符合沙皇意志的死刑

禁军的政治意义在于保持国内的思想统一并治理国家。据诺夫哥罗德编年史记载,禁军成员大量杀人,抢劫庶民,破坏城市。1570年,禁军宣布整个诺夫哥罗德贵族阶层密谋反对沙皇。历史学家弗拉基米尔·科布林(Vladimir Kobrin)认为,“告密显然是荒谬并充满矛盾的”。但和贵族一起被处死的还有几百名诺夫哥罗德平民。他们被浇上易燃液体并点燃,然后在没断气的时候被扔进河里。没死的人被禁军士兵坐在船上捅死。

死刑是伊凡雷帝的律法中最常见的刑罚之一(比如因抢劫或告密)。但有时只要禁军成员的一句话就足够了。“叛徒”被处死后,其所有财产归禁军所有,经常发现“叛徒”的人,则会得到慷慨的奖赏。显然,对“出于国家意志”的死刑,谁也不会想要得到令人信服的证据,有些指控完全就是杜撰的。

最终,禁军及其队伍被真的外敌彻底击溃。1571年,即诺夫哥罗德屠城一年之后,克里米亚可汗进攻莫斯科,沙皇好容易才召集了一个禁军团来保卫王位。此后,伊凡雷帝取消了禁军,其主要成员显然都被处死了。

| www.tsrus.cn/65864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