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琥珀厅:遭纳粹偷盗的奇妙珍宝

2017年7月9日
【 字号:
如今的琥珀厅成为俄罗斯和德国艺术的代表杰作,其前身曾是罗曼诺夫王朝的自豪与快乐之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琥珀厅神秘消失,至今杳无音讯。21世纪时,俄罗斯的工匠和科学家将其重建,而其原件的下落则继续引发爱好者的争论。
Amber Room
来源:Varvara Grankova
http://tsrus.cn/658233

扫一扫

彼得大帝是俄罗斯帝国的首位沙皇,于1682年至1721年执政,其因好奇心而闻名。他喜爱收藏各种独特的稀世珍品,从矿物到畸形死婴,不一而足,这些藏品至今仍在圣彼得堡展出。在彼得大帝在位期间,所有欧洲君主都很清楚,要想取悦这位强大的俄国沙皇,送其一件不同寻常的礼物是最好的方法。

普鲁士威廉·弗雷德里克一世(Frederick William I)正是在希望赢得彼得大帝青睐时这样做了。1716年,他向这位俄帝国沙皇赠送一座宫室,由普鲁士最优秀的巴洛克式建筑师和雕塑家共同设计,内部则装饰有黄金和琥珀。这就是著名的琥珀厅,曾于18至20世纪期间一度被称作“世界第八大奇迹”。

从普鲁士到俄罗斯

彼得大帝的后人重新设计了琥珀厅,并大大扩展其规模,使其成为体现俄国皇室繁荣的瑰宝。至18世纪末,这座琥珀厅变为一座占地100平方米的华丽宫室,其内部装饰有6吨琥珀,以及金叶子和半宝石。历史学家和珠宝商至今仍在争论琥珀厅的价值,估值从1.42亿美元至5亿美元以上。

叶卡捷琳娜大帝(1762年至 1796年在位)将琥珀厅安放在自己的暑期住所——位于皇村的叶卡捷琳娜宫内(现为普希金市,距离圣彼得堡以南30公里)。后来,这件独特的艺术品一直保留在叶卡捷琳娜宫,直至1941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那一年原定将对其进行大规模修复,但却完全未能实施。

被战争所吞噬的无价之宝

1941年6月,伟大的卫国战争爆发。苏联政府面临艰巨挑战,特别是战争开始后的头几个月。当年9月,纳粹国防军占领了普希金市。许多博物馆藏品被转移至西伯利亚,但琥珀厅却因过于易碎以及体积过大而未能及时撤走。

在希特勒当政时期,德国正式将许多几世纪之前的艺术品视为被从德国民众手中窃取的物品,其中也包括琥珀厅。因此,纳粹政府将琥珀厅拆解成若干块并运送至柯尼斯堡(现俄罗斯加里宁格勒,距离莫斯科以东1088公里)。

德国艺术史学家阿尔弗雷德·罗德(Alfred Rohde)曾于1926年至1945年期间担任柯尼斯堡藏品的负责人。据他介绍,德国政府对琥珀厅的保管非常重视。罗德说,1944年柯尼斯堡遭遇大规模轰炸时,德军下令将拆解之后的琥珀厅送入城堡地下室,这件珍品也因此得以被完好保存下来。当时,城市中的历史建筑大多都被付之一炬。然而,当苏联军队于1945年4月占领柯尼斯堡时,他们没有找到琥珀厅的丝毫痕迹。这座宫室彻底消失了。

琥珀厅是否会永远消失?

关于琥珀厅的去向有很多版本。其中,最简单的一种说法是,罗德对众人撒了谎,这件艺术品在苏德双方争夺柯尼斯堡的激烈战斗中已被完全烧毁。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在1969年柯尼斯堡因苏联政府下令而被拆除时,琥珀厅仍保存在地下室中。专家们认为,如果真是如此,那么琥珀厅与被直接烧毁毫无区别:保存琥珀需要一定的温度条件,封存于地下室很可能已导致琥珀腐烂。

另一种观点对于那些试图找到琥珀厅的冒险家来说更为激动人心。在纳粹意识到败局已定时,琥珀厅有可能被再次拆解,然后运送至德国。俄罗斯历史学家安德烈·普雷则多姆斯基(Andrei Przedomsky)甚至认为,这件艺术品被藏在加里宁格勒附近的某处秘密地堡内。还有一些研究者提出,琥珀厅已经被秘密转移至南美洲,因为几名纳粹领导人在1945年之后逃往那里。

最离奇的一种说法是,德国甚至根本没有得到琥珀厅——至少没有得到真品。据普希金市专家费奥多尔·莫罗佐夫(Fedor Morozov)称,苏联在战争爆发前就对琥珀厅进行了仿制,巧妙地用仿制品代替了真品,而真正的琥珀厅已被运走。莫罗佐夫确信,苏联政府已将琥珀厅移交给一位美国商人阿尔芒德·汉默(Armand Hammer)。他与苏联政府关系密切,琥珀厅被作为对其支持土地租赁计划的奖励。

完美无瑕的复制品

真正琥珀厅的几个部分的确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幸得以保存下来。2000年时,德国向俄罗斯归还了两件琥珀厅装饰品,即弗洛伦萨镶嵌物和一小间琥珀房间。然而,琥珀厅主体已不可能找到,因此俄罗斯科学家和雕塑家才设法重新打造这件消失的艺术杰作。德国工匠也参与制作。重建始于1981年,前后共持续了20多年,耗资1135万美元。2003年,新建成的琥珀厅终于在普希金市叶卡捷琳娜宫对外展出。

贵族爱德华·冯·法尔茨·费恩(Eduard von Falz-Fein)是一位来自列支敦士登的俄罗斯裔商人,他曾用30年时间寻找琥珀厅的下落。他曾于2004年表示,琥珀厅原件似乎已经永远消失,但在接受《论据与事实》采访时又补充说:“我在五岁的时候曾亲眼见过琥珀厅原件,现在又有了一件新品。新的更好一些。”琥珀厅爱好者仍然可以继续寻找原来的真品,但前往普希金市欣赏精雕细刻的复制品则更容易。

| www.tsrus.cn/65823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