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苏联时期四大最疯狂逃跑事件

2017年3月18日
【 字号:
逃往铁幕的另一边曾是许多苏联公民的梦想。之后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约瑟夫·布罗茨基(Joseph Brodsky)在绝望中曾想要劫持飞机,但由于为此需要打晕飞行员,身为人文主义者的诗人便放弃了这一计划。尽管如此,仍然有人愿意以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为代价冒险外逃。
USSR ecsape
来源:Alena Repkina
http://tsrus.cn/656945

扫一扫

1. 女服务员中毒事件

1970年4月10日,纽约海岸警卫队收到一艘苏联渔船发出的求救信号。原来,船上一位25岁的女服务员发生急性中毒。事实上,这位拉脱维亚籍女性戴依娜·帕列娜(Dayna Palena)故意吞服大剂量安眠药,以获得滞留美国的机会。在苏联大使馆工作人员的严密监视下,美国医生为其进行了10天的治疗。然而,当人们准备将帕列娜转移至俄罗斯医院时,她提出整治避难的申请。她声称:“在拉脱维亚,秘密警察在监视人们,这样政府就能知道人们在想什么。”她还补充道,人们不能组织示威游行来表达自己与官方意识形态相违背的意见。

制图:Alena Repkina制图:Alena Repkina

事件结果:许多人怀疑帕列娜的真实动机,但她愿意以生命冒险的行为震惊了美国人。中毒18天后,帕列娜获得难民身份。随后,她在新泽西的一家超市找到一份工作。

2. 苏联时期首次成功劫机事件

制图:Alena Repkina制图:Alena Repkina

立陶宛人普拉纳斯·布拉金斯卡斯(Pranas Brazinskas)和自己的儿子、15岁的阿尔基尔达斯劫持了一架安-24飞机。1970年10月15日,该架飞机执飞从巴统至苏呼米的航线。两名恐怖分子成功将枪支和手榴弹带上飞机,并在起飞后命令空姐将一张要求改变航线的纸条交给飞行员,下面的签名是“克雷洛夫将军”。空姐按下警报器,恐怖分子向其开枪,其他机组人员也因此受伤。副驾驶被迫改变航线,飞往土耳其。降落后,恐怖分子未作抵抗便向土耳其当局投降,后者没有将两人遣返回苏联。老布拉金斯卡斯声称,自己是因为受到威胁才决定采取这一报复手段。

事件结果:布拉金斯卡斯的声明引起西方政客的关注,因此判决很轻:父子二人分别被处以8年和2年有期徒刑。几年后,普拉纳斯获得特赦。1976年,两人给自己起了新的名字——弗兰克·怀特和阿尔伯特·怀特,并搬到加利福尼亚生活。阿尔基尔达斯完全适应了新生活,而普拉纳斯的妄想症却越来越严重。2002年2月,阿尔基尔达斯用杠铃击打77岁父亲的头部,将其杀害。他在法庭上辩称,这是自卫行为,因为普拉纳斯认为自己是克格勃特工并试图开枪。最终,阿尔基尔达斯被处以16年有期徒刑。

3. 海洋中的科学家,1974年12月13-15日

制图:Alena Repkina制图:Alena Repkina

海洋学家斯塔尼斯拉夫·库里洛夫(Stanislav Kurilov)非常希望参加国际探险(甚至与雅克·库斯托(Jacques Cousteau)达成协议),但苏联政府却不允许其出国。于是,绝望的库里洛夫制订了一个计划:乘坐轮船外出旅游并伺机逃跑。轮船并不在外国港口停泊,而且只有船员知道航线。因此,库里洛夫不得不潜入驾驶舱查找地图坐标。

1974年12月13日,库里洛夫打算潜逃的当夜刮起了大风。由于船体形状特殊,完全不可能从船舷两侧跳船,他只好冒着被螺旋桨击中的危险从船尾跳船。跳船之后,库里洛夫几乎在海面上漂浮了3天。游了将近100公里后,他终于抵达目的地——菲律宾的锡亚高岛。

事件结果:库里洛夫在当地的难民监狱待了半年时间,随后被驱逐至加拿大,自己的妹妹那里。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跟随科考队到过很多不同的地方——从北极到夏威夷。1998年1月,他在加利利海潜入水下工作时,因被卷入渔网而丧生。

4.“穿红色比基尼的女孩”

制图:Alena Repkina制图:Alena Repkina

18岁的莉莉安娜·加辛斯卡娅(Liliana Gasinskaya)在“列昂尼德·索比诺夫”号轮船上工作。1979年1月14日,在开往澳大利亚的途中,趁所有乘客举行派对的机会,她爬出舷窗,悄悄跳入水中。她只穿着红色泳衣,游了40分钟达到澳大利亚海岸。苏联情报机构很快开始寻找加辛斯卡娅,但当地的《每日镜报》(Daily Mirror)记者将她藏了起来,并请她接受采访和拍照。当局为她提供了政治避难,这引发巨大丑闻。许多来自越南的难民遭遇很不幸,但却得不到这样的待遇,因为他们没有“身穿红色比基尼的女孩儿”那样漂亮。

事件结果:莉莉安娜嫁给了摄影师格雷厄姆·弗莱彻(Graham Fletcher),并为《阁楼》杂志拍过写真而获得15000美元的报酬,做过为戈戈舞舞蹈演员,还演过电视剧。1984年,她成为澳大利亚百万富翁伊恩·希森(Ian Hayson)的妻子,开始从事化妆品生意。然而,几年后,两人离婚,莉莉安娜迁往英国,并彻底从媒体上消失。

| www.tsrus.cn/65694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达丽娅·瓦尔拉莫娃(Darya Varla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