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杀勃列日涅夫后续:苏联最大恐怖分子如何重获自由

2017年2月4日
【 字号:
1969年1月22日,史无前例的突发事件在共产主义苏联发生。在克里姆林宫宫墙附近,一名武装恐怖分子一路畅行接近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车队,并向这位苏联国家领导人开枪射击。然而,这名歹徒并未被处以死刑,而且一直活到现在,并重获自由。近日,《透视俄罗斯》记者专访了这位企图刺杀苏联元首的刺客。
Ilyin
维克托·伊林。 来源:Lev Romanov
http://tsrus.cn/656455

扫一扫

养老金代替死刑

维克托·伊林(Viktor Ilyin)今年70岁,而在刺杀勃列日涅夫的时候年仅21岁。他并未因罪行(被指控四项严重罪行,即“恐怖主义”“谋杀”“武器盗窃”和“逃兵”)被判处死刑,而是被判定无责任能力,被送往精神病院接受强制治疗。尽管,所有参与审问他的人,包括当时的克格勃高官、未来的苏联领导人尤里·安德罗波夫(Yuriy Andropov)一开始都曾表示其行为是有意而为,是出于意识形态的考虑。

维克托·伊林。图片来源:Lev Romanov维克托·伊林。图片来源:Lev Romanov

“承认一名身心健康的苏联公民刺杀勃列日涅夫,将意味着苏联承认国内正酝酿对共产主义制度的不满。这是不可能的”,伊林说道,“因此,他们决定让外界看到,刺杀苏联领导人的只是个疯子”。

那时,没有人想到苏联会在20年后解体,而新的最高法院也将释放这名恐怖分子,并几乎使其成为反抗体制的英雄。国家甚至为伊林分配了一套一居室住房,位于其出生和成长的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郊区,并给他发放养老金。

服用药物20年

维克托·伊林。图片来源:RT视频的镜头。维克托·伊林。图片来源:RT视频的镜头。

现在已经很难探究伊林在刺杀时的精神状态是否正常。在精神病院度过的这些年使他发生很大变化。不过,伊林本人表示,医院并未让自己服用特效药物。“我对‘惩罚性精神病学’早有耳闻,害怕自己会被注射氟哌啶醇,或者被便成为植物人。更何况,我被送到喀山(鞑靼斯坦共和国首都)的一家医院,远离莫斯科。如果我在那里发生什么事情,没有人会知道。不过,最终我受到了人性化的对待。他们只是给我吃了一些药而已。”

寄往克里姆林宫的信

维克托·伊林。图片来源:Lev Romanov维克托·伊林。图片来源:Lev Romanov

伊林决定刺杀勃列日涅夫的原因很可能与其童年的经历有关。在他还不到两岁的时候,父母因长期酗酒而被剥夺抚养权。伊林在寄养家庭长大。在学校里,他几乎不与任何人交往。

“高年级时,我想成为一名地质学家”,伊林说,“我考上了地形测量技校,到过很多远离列宁格勒的城市和地区。然而,看到的一切给我留下了痛苦的印象。贫困、酗酒、废墟——完全不是苏联电视节目中展现的样子。起初,我并不打算刺杀国家领导人。我写了一份改革计划,包括用出售自然资源的收入给每位居民按月发放补助金,并将这份计划寄望克里姆林宫,收信人是勃列日涅夫。然而,我没有收到任何回应。于是,我决定杀了他。我希望所有的人了解我的想法,为此需要制造轰动性事件。我打算在法庭最后陈述时讲出我的改革计划。”

为实施刺杀行动,伊林准备了近一年时间。为了获得武器,他从学校参军入伍,服役的地方距离列宁格勒很近。他每天研究中央的报纸,因为这些报纸只会报道勃列日涅夫什么时候、在哪里以及和谁见面。1969年1月22日将举行庆祝宇航员返回地球的活动。此前,以勃列日涅夫为首的政府代表团应该前往机场迎接宇航员,并将他们隆重接往克里姆林宫。

勃列日涅夫的运气

维克托·伊林。图片来源:Lev Romanov维克托·伊林。图片来源:Lev Romanov

伊林将每个细节计算得非常精准。1月21日凌晨,待值班员入睡之后,他从军械库中偷走手枪和弹夹,逃出兵营,并乘坐通勤列车抵达列宁格勒普尔科沃机场,之后便登上了(当时没有登机安检)飞往莫斯科的航班。抵达首都机场后,他在自己的警察叔叔家中落脚,然后在22日清晨偷了一件警察制服。穿着这件警服,他到达克里姆林宫时,勃列日涅夫的车队恰好经过。

此时,警察已经在克里姆林宫周围拉起警戒线,将政府车道与围观的群众隔离开来。伊林也成为警戒队列中的一员,由于他身穿制服,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当勃列日涅夫的车队驶近克里姆林宫时,伊林从警戒队列中冲了出来,双手持枪((他将手枪藏在大衣袖子中))抵住苏联领导人通常会乘坐的第二辆车进行射击。然而,勃列日涅夫很幸运。在途中,他的汽车与宇航员的汽车交换了位置。伊林共射出十一发子弹,造成轿车司机死亡,安德里扬·尼古拉耶夫(Andriyan Nikolaev)和格奥尔吉·别列戈沃伊(Georgy Beregovoy)受伤。当时,坐在车中的还有阿列克谢·列昂诺夫(Aleksey Leonov)和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员瓦连京娜·捷列什科娃(Valentina Tereshkova)。此外,还有一发子弹击中了摩托车护卫队的车手。伊林被当场逮捕,他没有反抗。然而,他的计划却破产了。勃列日涅夫依旧活着,刺杀未遂的消息被严密封锁(只有外国媒体进行了报道),而他希望进行发言的法庭审理,众所周知,也并未举行。

| www.tsrus.cn/65645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夫根尼·列夫科维奇(Evgeniy Levk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