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点》:好莱坞影片中的俄罗斯间谍

2014年6月20日
【 字号:
间谍题材电影的复兴似乎见证了新冷战的开始,但斯皮尔伯格的新电影可能以“反常”的方式重塑俄罗斯间谍在观众眼中的形象。
电影《红色黎明》中的镜头 图片来源:kinopoisk.ru
电影《红色黎明》中的镜头 图片来源:kinopoisk.ru
http://tsrus.cn/451007

扫一扫

与国际关系息息相关的谍战片

谍战片的拍摄动态与国际紧张局势息息相关,不过有时也会出现好笑的事情。例如,斯大林时期好莱坞在麦卡锡主义氛围下拍摄了几十部关于"红色梦魇"的电影,其中红色间谍(主要是工会会员)热衷于在街头巷尾制造红色恐怖,红军则试图占领美国。

1950年苏联只生产了三部间谍片(不算亚历山大•多夫任科(Aleksandr Dovzhenko)未完成且被禁止的影片《再见,美国!》),1953年又拍摄了一部,但不算米哈伊尔•卡拉托佐夫(Mikhail Kalatozov)的《银色灰尘》。在该片中,思想进步的美国人自己解决了战争贩子。1951-1955年,苏联共发行了不少于12部谍战片,之后数量稳定在每年3-5部。到了70年代中期,由于当时的国际紧张局势开始缓和,这一题材的影片几乎彻底消失了。里根时期的美苏对抗加剧导致了该题材的回归,从1984年到1986年,每年约有10部这样的影片推出。

斯皮尔伯格等的全新力作

不久前,史蒂芬•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宣布了其新片拍摄计划,并力邀科恩兄弟(Coen brothers)加盟。影片主人公是冷战期间间谍大战的一位著名人物詹姆斯•多诺万(James Donovan),由汤姆•汉克斯(Tom Hanks)饰演。即将开拍的还有根据约翰·勒卡雷(John le Carre)的小说改编的两部电影:由安东·寇班(Anton Corbijn)执导的《头号要犯》(A Most Wanted Man)和苏珊娜•怀特(Susanna White)执导的《我们这种叛徒》(Our Kind of Traitor)。根据勒卡雷的作品改编的影片中也有俄罗斯人,但并不涉及新冷战。《头号要犯》讲述的是一名被情报人员利用参与"反恐战争"的车臣人。在《叛徒》一片中,西方精英则跟俄罗斯人一样腐败透顶。

乔治•史迈利(George Smiley)是勒卡雷小说中的一位堪比詹姆斯•邦德的人物。这些小说的主题不仅是与俄罗斯人的斗争,还有主人公同另一个自我的斗争。勒卡雷将其称为"对着镜子的战斗",即管理机构与杀人权限之间的矛盾。他们仿佛战斗在第一前线,在自己的队伍中寻找"鼹鼠",摸索对手人性中最细微的弱点并将其彻底暴露,就像在镜中一样,完全剥离了其人本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外表。小说中的间谍会毫不犹豫地出卖最优秀的特工,只因为他是最优秀的。只有其貌不扬,又受到妻子背叛的史迈利遭受着内心的痛苦,为苏联情报机关的特工们编织着陷阱。

科恩兄弟加盟令人期待

有了科恩兄弟加盟,斯皮尔伯格的影片更加让人期待。科恩兄弟的谍战片理念完全反映在《阅后即焚》(2008年)一片中:世界充满了令人捧腹的白痴,他们对大量流血无动于衷,可情报部门中的白痴对社会的危害则要比普通白痴大得多。

如何将这一理念贯穿到多诺万的故事中呢?战略情报部门(中央情报局的前身)前特工、海军少校、律师多诺万(1916-1970)1957年自告奋勇地为一位自称鲁道夫•阿贝尔的人(真实姓名是威廉•费舍尔)进行辩护。后者是一位最伟大的间谍,通晓多国语言,还是一位艺术家、发明家,领导间谍网络达十年之久并窃取过美国的核机密。多诺万被阿贝尔深深折服,说服法官未判其死刑而是三十年监禁以用于日后的间谍交换。多诺万亲自参加了用阿贝尔交换美国人的行动,交换对象是在乌拉尔上空坠机的飞行员鲍尔斯和另外两名低级别美国特工。这是一次有假冒的"阿贝尔夫人"和"尤尔根•德里夫斯律师"参加的十分复杂的行动,后者由克格勃秘密情报机构的未来长官(1979-1991)尤里•伊万诺维奇•德罗兹多夫(Yury Ivanovich Drozdov)假扮。这段故事被多诺万写进了《桥上的陌生人》一书,该书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在苏联出版。

与以往不同的"另类"谍战片

吸引科恩兄弟加盟该片的是下面的情节:将精疲力尽的费舍尔出卖的竟然是被召回莫斯科的无线电话务员雷科•赫哈宁,不过他并未返回莫斯科而是在巴黎走进了美国大使馆。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克格勃为什么会接纳这样一个无可救药的酒鬼。导致雷科被召回的最后一件事是,他在报亭付钱时给的不是5美分硬币而是伪装成硬币的缩微胶片容器。这很合科恩兄弟的胃口。

而多诺万的辩护策略同样令人惊讶。他对陪审团说:请你们看看,赫哈宁是个什么人物——酗酒的混蛋、同时有两个妻子、家暴者、白痴甚至还是叛徒。

而我的当事人是一位模范丈夫和好父亲(阿贝尔因回到起火的房间抢出妻女来信而被烧伤)、守法的纳税人、艺术家、学者、正人君子,一名名副其实的上校,邻居们对其称赞有加。而最重要的是如何评估他对美国造成的损失:他销毁了文件,可没有文件就代表着没有损失。多诺万首先是一个人,一个挽救了阿贝尔的人。我们希望,他能在俄罗斯观众的眼中恢复名誉,虽然很奇怪的是通过斯皮尔伯格和科恩兄弟之手。

| www.tsrus.cn/3503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米哈伊尔•特罗菲缅科夫(Mikhail Trofimen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