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俄罗斯的拯救者还是掘墓人?

2016年3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3月2日是苏联首任也是最后一任总统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85岁诞辰。与其同一时代的各国政治人物是如何评价这位前苏联政治家的呢?请看《透视俄罗斯》的报道。
Gorbachev CN
来源:AP
http://tsrus.cn/572291

扫一扫

汉斯-迪特里希·根舍(Hans-Dietrich Genscher),原联邦德国外长(1974-1992年):

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开辟了整个欧洲的未来。他清楚地认识到什么是欧洲的共同遗产以及欧洲人的共同责任,在冷战最高潮期间提出了欧洲共同家园概念。这在西方许多人还顽固坚持冷战思维的当时……但戈尔巴乔夫一直坚信,伟大的俄罗斯人民是同一的欧洲历史与文化的一部分。

尼古拉·雷日科夫(Nikolai Ryzhkov),苏联部长会议主席(1985-1991年):

他们两个人,他(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都不适合掌握大权。这是我们共同所犯的错误,当然也包括我在内,因为他1985年掌权时我也支持了他。当然大家都支持了他。可事实上不应该让他掌权,因为他根本不合适!如果国家设有布道者一职,他倒是非常能胜任的!他可以一连讲好几个小时的话,不停地讲……可是有计划地和深思熟路地管理国家(他做不到)……他是个非常感情用事、没有条理的人。

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英国首相(1979-1993 年):

他是个开朗而睿智的人,性格平易,幽默诙谐且颇具魅力。我相信他会是个合适的商业伙伴。我确实比较喜欢他。

阿纳托利·卢基扬诺夫(Anatoly Lukyanov),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1990-1991年):

 不习惯自己解决任何问题的典型的共青团领导人。那时候一切问题都由党员或政府工作人员解决,他那副共青团员的肩膀无法承担国家政权的重担。

弗朗索瓦·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法国总统(1981-1995年):

我认为他是为自己国家带来民主并结束冷战、实现裁军的近一百年来最伟大的人物。

(摘自苏联元帅德米特里·亚佐夫(Dmitry Yazov)回忆录)

尼基塔·米哈尔科夫(Nikita Mikhalkov),电影导演:

(必须)在国家层面为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定罪。他们的罪行事实清楚。不是愿不愿意、是不是有情绪的问题。他们的所作所为导致了我们国家的瓦解!这是一百年来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

| www.tsrus.cn/5722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掀苏联解体问题波澜 戈尔巴乔夫或面临起诉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