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国家关系简史

2015年12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过去的400年里,食品与国家之间有着怎样的纠葛与挣扎,而这一切又带给了我们什么?
Moscow uprising of 1648 CN
1648年,莫斯科盐税暴乱。 来源:Ernest Lissner
http://tsrus.cn/549113

扫一扫

1、1648年的盐税,导致了盐税暴乱。暴乱期间莫斯科市民纵火焚烧市中心,并杀害了四个封建贵族。在与叛乱者的谈判中,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罗曼诺夫(Alexei Mikhailovich Romanov)组成建议机构以召开缙绅会议,并运用了沙皇俄国第一部印制而成的法典。

2、尼古拉一世颁布了一项法令,强迫人们种植土豆,由此引发了一场有50万人参与的暴乱。而这一法令实施了近十年。一名受过良好教育的农民在阅读圣经后,在村庄里散布谣言称食用土豆是一种罪孽。

3、1905年革命中最著名的事件之一是波将金号战舰水手叛乱,谢尔盖·米哈伊洛维奇·爱森斯坦(Sergei Eisenstein)的同名影片曾描述了此次事件。水手们拒绝食用用腐肉做的汤,并拿起武器进行叛乱。图片来源:kinopoisk.ru

4、1914年,沙俄政府下达了禁酒令。到1917年时,由此不但导致国库收入损失25亿卢布,还致使酒精饮料堆积如山。由于频繁的暴乱、酒窖遭受抢劫以及不能将酒卖给其他国家,苏联军事革命委员会决定在彼得格勒销毁库存的葡萄酒和白酒,并将1万5千桶酒倒进了排水沟。

马克西姆·高尔基(Maxim Gorky)在其文集《不合时宜的思想》里这样描述了这一历史时刻:“快两个星期了,每天晚上人们都在抢劫酒窖,喝得烂醉,用酒瓶相互砸头,用碎玻璃割破手指,像猪一样在污泥血水里打滚。在那些日子里,价值数千万卢布的葡萄酒被毁……。在暴乱期间,他们开枪杀人,就像打狂狼一样,渐渐习惯了屠杀自己的同胞。”
画家:Ivan Vladimirov

5、在1932年至1933年间,在乌克兰、白俄罗斯、北高加索、伏尔加地区、乌拉尔南部、西西伯利亚和哈萨克斯坦,共有800余万人死于饥饿。原因在于土地集体化、剥夺富农以及苏联领导人拒绝接受其他国家的人道主义援助。图片来源:俄新社

6、随着赫鲁晓夫大规模发展新农业体系运动的展开,在1962年时,3千7百万公顷的肥沃土地被用于种植玉米。紧接着第二年,苏联爆发粮食危机,面包需要配额领取。1964年,赫鲁晓夫下台。图片来源:俄新社

7、2009年2月,180万罐咖啡被作为违禁品没收,在加里宁格勒州联邦产业管理局被销毁。

8、2010年12月,4万公斤的可食用帝王蟹腿,经粉碎干燥后,在堪察加半岛被焚烧,原因在于它们是偷猎者的非法捕捞品。

负责处理这些螃蟹的企业员工阿列克谢说道:“我要感谢党和政府,他们决定销毁而不是出售这些没收品。过去这几天我光吃螃蟹了。而在此之前,我这辈子也只吃过两三次。”

| www.tsrus.cn/54911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