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莫夫工厂:俄直升机崛起的第二支柱

2015年12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卡莫夫工厂和米里设计局一直是俄罗斯直升机产业的两大支柱。尽管如今卡莫夫工厂在一些方面被米里设计局所赶超,但它从上世纪40年代以来就一直是推动该领域发展的重要力量,研发涉及侦查直升机、攻击直升机等。
Kamov CN
来源:Vladimir Fedorenko / 俄新社
http://tsrus.cn/553653

扫一扫

尽管尼古拉·卡莫夫(Nikolai Kamov)的直升机设计局在某些方面被以工程师米哈伊尔·米尔(Mikhail Mil,曾设计经典的米-8直升机)领导的米里设计局所赶超,但卡莫夫工厂从上世纪40年代以来就一直是推动该领域发展的另一股主要力量。

卡莫夫出身自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州,是一名教师的儿子。大家眼中的他非常脚踏实地。 然而,没有任何迹象能够看出,他今后会成为名留历史的直升飞机制造工程师之一。

上世纪20年代,苏联的螺旋桨飞机制造研究还不成规模,工作条件也非常差。就是在这些简陋的车间里,设计师们为卡莫夫工厂未来的崛起奠定了基础。

1929年,这位27岁的工程师设计了苏联的第一架旋翼机。它最初并未在实际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其改变航空技术的潜力还是很快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卡莫夫旋翼机被应用于农业,特别是在传统飞机派不上用场的山区。

1938年,该机型参与搜救漂流在浮冰上的苏联极地探险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种旋翼机还被用于侦察以及人员货物运输;无需跑道就能够起降是其关键优势。尼古拉·卡莫夫。图片来源:俄新社

以创新为推动力

早在1940年,这家著名直升机工厂就显露出飞速发展的潜能。当时在卡莫夫的指导下成立了一个单独的设计局,那时他已经很清楚,自己的飞行器前景广阔。卡莫夫给自己的设计定名为vertolet(“直升机”),其俄语意思可大致翻译为“旋转飞行器”。

二战结束后,苏联军事工业的新分支——直升机产业获得了不少资金。卡莫夫设计局与米里设计局一道成为该产业的主力。从一开始,卡莫夫直升机就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同轴螺旋桨。

这个构思简单而巧妙:两个螺旋桨都安装在一个驱动轴上,但其旋转方向相反。这个技术平衡了两个螺旋桨所产生的动量,为飞行员提供了更好的机动性和可操控性。1948年,卡莫夫设计局成为了兼具设计与生产的完整单位,总部设在莫斯科州的柳别尔齐市。

这个设计局一开始专门为海军生产直升机。其首个卡莫夫原型机——卡-8直升机在1944年提出,用于海军通信和侦察。第一代直升机的技术创新非常成功,为研制一系列新型直升机奠定了基础,包括卡-10、卡-15和卡-18。不过,真正的突破还是著名的卡-25直升机。这是苏联第一款专门用于战斗的直升机,非常适于完成复杂的侦查和反潜任务。

卡-25是第一代全视角的直升机,当时还没有位置标识。卡-25促成了卡-27的诞生,最后创新出了一个全新的直升机家族,包括卡-27PS救援直升机、出口型的卡-28武装直升机、卡-29运兵直升机。卡-31雷达机型是一个独特的改进型号,其雷达技术能够发现200英里范围内的敌舰、飞机和导弹。Ka-25。图片来源:Mikhail Kuhtarev/俄新社

从黑鲨到短吻鳄

在上世纪80年代,卡莫夫工厂远远超越了其最初的研制范围。这家设计局着手研发攻击直升机。其中最著名的是卡-50直升机(代号“黑鲨”),可以携带各种机炮和机枪、制导及非制导导弹、常规炸弹。

然而,该设计有一个重大的缺陷:机舱只能容下一名飞行员,他不可能同时完成直升机飞行和搜索攻击目标这两个任务。一个想法是同时出动两架卡-52直升机执行相同任务,但人们很快发现这一想法不切实际。

然后,这一系列很快就推出了双座的卡-50改进型——卡-52“短吻鳄”直升机。如今,它是卡莫夫工厂的支柱型产品,这一机型已经在展望未来:在2020年之前,俄罗斯空军计划列装145架“短吻鳄”直升机,以此来加强该工厂的下一代直升机技术研发。

| www.tsrus.cn/5536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韦尔希宁(Aleksandr Vershin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