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马洪流:始于苏联的俄罗斯坦克制造工业

2015年6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天,俄罗斯的坦克制造业完全可以被称之为全球佼佼者,这是因为其背后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历史传承,很少有哪个现代国家能有类似财富可以炫耀。
图片来源:Vitaliy Ankov/俄新社
图片来源:Vitaliy Ankov/俄新社
http://tsrus.cn/453039

扫一扫

曾几何时,俄罗斯在坦克制造领域严重落后,不得不奋力缩短与先进国家间的巨大技术差距。苏联在短时间内赶上先进坦克制造大国的历史值得大书特书。

沙俄时期坦克有名无实

沙俄军队对坦克的了解只存在于传说中。革命前的俄国没有自己的坦克制造工业,有的只是几种设计方案和几辆坦克样品。1914-1915年,俄国工程师提出了几种坦克设计方案。波罗霍夫希科夫坦克和列别坚科坦克的外形差别巨大,但其共同点是不适于作战。前者实际上是一种马车大小的装甲越野车。后者则相反,体型非常巨大,重达60吨,有一对巨大的前轮,远看像一辆老式自行车。列别坚科坦克是有史以来体型最大的战车,被以“沙皇坦克”的别名载入史册。

对本国制造坦克彻底失望后,沙俄政府走上了从国外进口军事设备的老路。帝国军队原计划在法国制造300辆“雷诺”坦克,但1917年的革命让这一计划化为泡影。法国坦克的确在俄国出现了,但不是进口商品。三个协约国将其用于武装邓尼金和弗兰格尔的白军,但西方的援助未能帮到后者。邓尼金的军队被击溃后,“雷诺”成为红军的战利品。这种古怪的车辆被运到莫斯科并拆卸开来。苏联以其为样本建造了自己的第一款坦克,并以“自由战士列宁同志”的名称开始量产。 

俄罗斯坦克真正诞生于苏联时期

苏联领导人直到1920年代中期才最终意识到,下一次欧洲大战将是装甲车辆之间的搏斗。1924年,苏联在军事工业管理总局下成立了技术局,成为设计、测试新坦克并用其装备军队的中央机构。政府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坦克制造,这一工作成为国家优先战略之一。 

1926年,苏联首个坦克制造业三年计划开始实施。当时很少有人想到如何在战场上使用这些“铁马”。坦克的设计初衷是用作步兵的支援装备。计划在1929年装备部队的苏联新式坦克正是被赋予该功能。苏联再次以现有外国产品为基础进行仿制:在1920年的苏波战争中,布琼尼的骑兵缴获了一辆以雷诺为基础设计的意大利“菲亚特3000”坦克。

“小型护送坦克”(“MS-1”)或“T-18”,是苏联自主设计的第一款坦克。其在那个时代看起来很先进:一台37毫米坦克炮,8毫米防弹装甲,时速可达16公里,量产后迅速成为红军坦克的核心,到1931年共生产了约1000辆“T-18”。然而,技术应不断进步而不是原地踏步。苏联早在1929年就决定对坦克部队进行升级。设计者试图对“T-18”进行深度改进,但以其为基础设计的“T-20”已明显超出了雷诺系列所拥有的升级空间。

美国工程师约翰·克里斯蒂(John Christie)成为苏联坦克制造业的天降财富。这位坦克设计的热衷者是一名真正的“坦克天才”。克里斯蒂在为美国政府服务时提出了数种坦克设计方案,根本改变了坦克的制造概念。但克里斯蒂在本国却是一位未得到认可的天才,不过其与苏联坦克设计者的合作却值得专门为此谱写出历史篇章。

| www.tsrus.cn/419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队在首届坦克两项世锦赛中暂时领先

俄新型坦克问世助力加强俄军火竞争优势

作者:亚历山大·韦尔希宁(Aleksandr Vershin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