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局势风云变幻 美苏坦克在伊拉克并肩作战

2015年4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最近,一张照片在互联网上引起了不小的喧闹。一辆美制“M1A1M Abrams”坦克(隶属于伊拉克军队)和一辆俄制“T-72S”坦克(隶属于伊朗军队)在伊拉克军队和什叶派武装为解放被所谓的“伊斯兰国”非法武装占领的伊拉克提克里特市而发动的战斗中,一起向敌方展开进攻。曾在铁幕两边互相对峙的冷战杀器,如今却在其生命周期的暮年并肩战斗,共同对敌。
图片来源:Military.ir
图片来源:Military.ir
http://tsrus.cn/457145

扫一扫

两辆被历史镜头捕捉到的坦克很有可能同属于伊朗支持下的什叶派武装。这张照片真实地反映出该地区不断蔓延的混乱是如何地犬牙交错。

两种“敌对”武器的来历

“T-72S”是拥有30年历史的“T-72”坦克的出口改型版,用于装备伊朗军队。伊朗是采购该版本坦克的唯一国家,采购合同早在1991年11月就已签订,当时还签署了在伊朗授权生产1000辆“T-72S”的合同。许可生产开始前,头几批坦克由俄罗斯生产厂家直接对伊朗出口。1993年,俄罗斯共向伊朗提供了100辆这种坦克。

而在伊拉克,即使在美军占领之后,当局仍对本国坦克兵非常熟悉的俄制坦克表现出浓厚兴趣,伊拉克军队则继续从中东国家接收俄制坦克。但2013年2月,伊拉克国防部长哈立德•奥比迪(Qadir Obeidi)中将宣布,伊拉克军队将不再采购任何“东方坦克”,因为它们是“履带上的炸弹”。这是因为过时的苏制坦克在海湾战争中表现不佳,只要穿甲弹能穿透装甲,弹药就很容易爆炸。

与此同时,伊朗军队从2010年到2013年共接收了146辆改装后的美军现役“M1A1M Abrams”坦克。2014年12月,五角大楼又宣布将从美军现役坦克中再对伊拉克提供175辆改装坦克。

然而,与IS战斗的激化改变了上述计划,“东方坦克”似乎再次引起了伊拉克方面的兴趣。同时,苏制坦克在对IS的战斗中适应性并不逊色,特别是在征募坦克兵和零配件供应方面。捷克媒体曾挖到消息,称该国神剑公司(Excalibur Army,隶属于神剑集团)将在近期利用捷克军队的现有装备,向伊拉克军队提供翻新过的“T-72”坦克和“BMP-2”步兵战车。

美国军援口惠而实不至

伊拉克军队的武器装备情况很复杂。该国政府与美国签订的数十亿美元的武器供应合同未能得到执行。伊拉克议会安全与国防委员会主席哈基姆•扎米利(Hakim al-Zamili)称,伊不仅未能收到美国许诺的F-16战斗机、阿帕奇直升机和装甲车,甚至连轻型和中型武器都未得到。要知道,美国按照2008年的合同约定不仅应向伊方提供武器装备,还应负责伊军的培训。

于是,俄罗斯和伊朗向伊拉克人伸出了援手。与美国不同的是,他们并非远隔重洋,一旦IS打赢战争,就会在家门口遭遇大麻烦。

去年夏天,俄罗斯利用自己的战略储备,在极短时间内向伊拉克提供了10多架“苏-24”攻击机、最新型“米-28”攻击直升机,还有自走式火焰喷射器“TOS-1A(日晒Solntspek)”。后者以“T-90S”为基础。根据多家媒体的报道,伊拉克军队对其底盘质量予以高度赞赏,因此希望购买“T-90S”坦克以及以其为基础(或者以“T-72”为基础)设计的“BMOP-72‘终结者-2(Terminator-2)’”坦克,因为其在夺回被IS占领的城市时会特别适用。现在,当地军人有机会直接在战场上对“T-72S”和“M1A1M Abrams”进行对比,而且我们相信,伊朗和伊拉克军人对后者的熟悉程度很快将毫不逊色

| www.tsrus.cn/410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海陆空齐飞:俄罗斯21世纪三大王牌武器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