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武器盘点之:七种传奇的苏制坦克

2014年6月23日
【 字号:
坦克是一种强大的武器,是世界大国的力量象征。在此,我们为读您挑选7种俄制传奇坦克进行介绍。
http://tsrus.cn/457083

扫一扫

1、MS-1(T-18)

图片来源:wikipedia.org

MS-1(T-18)是苏联第一种大量生产的坦克,共生产了约960辆。其参加的首次战斗是1929年的中东铁路事件。当时共有九辆T-18坦克参战,令中国东北军步兵溃不成军。上世纪三十年代后期至四十年代初,这些坦克的大部分在苏联远东边境地区和卡累利阿地峡用作固定火力点。伟大卫国战争初期,T-18偶有参战经历。今天,作为博物馆展品和纪念物的T-18坦克已剩下不到10辆。

2、BT-7

图片来源:俄新社

BT-7是一种高速坦克。首次参加战斗是1938年夏天在哈桑湖附近对日作战,不过一年后BT-7在蒙古的诺门罕战役中表现得更加出色,其高速和机动性在草原上得到全面展现。伟大卫国战争初期,BT-7的战斗性能毫不逊色于大部分德国坦克并一直被使用到1942年上半年。BT-7最后一次参战是1945年8-9月份的苏日战争。当时这些已过时的坦克隶属于坦克团第二营,用于在强大的T-34和IS-2坦克之后突破缺口。

3、T-34/76

图片来源:俄塔社

T-34坦克结合了坚固的装甲防护和强大的火力,是当时最先进的坦克之一。至少到1942年中期敌人还难以与之对抗。经常有T-34被多次击中后仍能够继续作战的事例。1943年,随着敌军重型装备的出现,T-34也经历了重大改进,装甲防护更加牢固,乘员从四人变为五人,装备了新型85毫米机炮,可在中短距离内摧毁几乎所有类型的德国坦克。1944年3月起,新型T-34/85坦克开始供应前线。T-34在很多方面并不完美,但它制造简单、易于操作,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坦克。二十世纪后半叶,T-34参加过多次地区冲突,直到1990年的南斯拉夫战争。

4、KV-1

图片来源:俄新社

这是一种苏制重型坦克。KV坦克在苏芬战争的最后几周首次经历了战争考验。1941年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重型坦克之一。一份德国文件写道:"几乎没有任何手段来对付这个怪物。这辆坦克无法被包抄,因为其周围是沼泽地。从500米外用50毫米反坦克炮摧毁它的努力造成了人力和武器的严重损失。"那辆坦克虽然14次被直接击中,但只是在装甲上留下了炮弹凹痕,却丝毫没有损坏。大部分KV坦克不是在战斗中,而是由于故障和缺乏燃料等原因损失的。1943年底,KV被IS重型坦克取代。

5、IS-2

图片来源:俄新社

与KV-1一样,IS-2(IS为约瑟夫·斯大林的首字母)也是一种重型坦克,用于突破敌人严加巩固的阵地并与敌人的重型坦克作战。其最著名一战是在利沃夫-桑多梅日攻势中,位于埋伏地点的两辆IS-2在两天内摧毁了17辆德军坦克和自动推进炮。IS-2在突破敌军防守阵地时是不可替代的强攻武器,尤其是在进攻柏林方向和柯尼斯堡外围。该型号坦克战后经过改进并正式服役至1995年。

6、T-54

图片来源:俄塔社

T-54在制造过程中借鉴了伟大卫国战争的经验,从而使其成为二十世纪后半叶大量军事冲突的主战坦克。T-54及其后来的改进型号、带核防护的T-55参加过匈牙利(1956)、捷克斯洛伐克(1968)的军事行动、越南战争以及中东和近东的战争,直至二十一世纪初期。T-55最近参加的一场军事冲突是南奥塞梯冲突,它是奥塞梯共和国军队的装备。

7、T-72

图片来源:俄塔社

T-72是主战坦克,1973年开始大量生产。T-72从1982年的黎巴嫩冲突开始就被积极用于中东和前苏联共和国境内的战争和冲突,是最流行的苏制坦克,前后共装备了全球近40个国家的军队。| www.tsrus.cn/3509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七》网站

 

相关阅读:

俄坦克部队筹备参加坦克两项赛

俄罗斯甚至坦克也在练习冬季两项

 

作者:尤里·斯塔尔绍夫(Yury Starsh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