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伟大的卫国战争中的英雄——狗

2015年4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945年6月24日胜利阅兵式上苏联红军各战线的所有兵种部队和技术装备通过红场之后阅兵队伍中出现了狗。它们与训犬战士保持整齐的队形,并肩行进。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3025

扫一扫

苏联伟大卫国战争期间表现出英勇无畏精神的并非只有人类。约有6万只不同品种的犬以及普通看家犬应征入伍,在各条战线给人们以帮助探雷、将伤员从废墟或战斗中拖出等等。有时候部队还会用狗组成敢死队身上绑上炸药的狗冲到敌军坦克下,就这样献出自己的生命......1941年秋的莫斯科保卫战期间,进攻苏军阵地的法西斯坦克军团看到有许多狗向他们冲过来后立刻掉头撤退。其产生这一恐惧的原因是狗引爆了坦克。

狗的功勋

战争期间被狗炸毁的德军坦克超过300辆,相当于两个坦克师。狗冬季用雪橇,夏季用小推车将弹药送至最前线,并将伤员送回阵地。每组替换3-4名卫生员。共有60多万人被狗从战场上救回。卫生员因敌人火力密集无法靠近伤员时,狗便匍匐爬到伤员跟前将医药包放到其身旁,等伤员包扎好自己的伤口后再去帮助下一个伤员。如果伤员昏迷过去,狗会舔他的脸,直到其恢复知觉。战争期间通信犬传送过2万多封情报,在士兵无法通过的地方铺设了约8千公里长的电话线。

部队在狗的协助下共扫除了300多座城市中的地雷。牧羊犬迪克的生平中有如下记载:从列宁格勒应征入伍并接受训练执行探雷任务。战争期间共探到1.2万多颗地雷,参加过斯大林格勒、利西昌斯克、布拉格以及其他许多城市的排雷任务。迪克的主要战功是在巴甫洛夫斯克建立的,它在爆炸前一小时在一座宫殿的底座中发现了带定时装置的重达两吨半的炸弹。战争胜利后,尽管满身伤口,但迪克还是在许多狗展上多次获胜。这只老兵一直活到很大年纪,死后被按军人礼仪下葬。

牧羊犬朱利巴尔斯的故事

这些四条腿的战士 尽管在战争期间建立了无数战功,但只有一只名叫朱利巴尔斯的牧羊犬成为唯一荣获战斗功勋奖章的狗。这只牧羊犬在战争的最后一年共探测到7468颗地雷和150颗炸弹,参加过多瑙河畔的宫殿、布拉格的城堡和维也纳的教堂等许多地方的排雷作业。

朱利巴尔斯的主人是吉娜·沃尔卡茨(Dina Volkats),她后来嫁给了国内首席犬学专家亚历山大·马佐韦尔(Alexandr Mazover)中校为妻。吉娜早在战前就成为家乡哈尔科夫的部队育犬指导员。1941年,年仅18岁的吉娜被派到部队育犬中心学校训练战士。沃尔卡茨获得少尉军衔后投入工作,选好狗后将其领到部门主任那里去报到。朱利巴尔斯相貌平平。主任不屑地问道:您找不到更差的狗了吗?能否让我知道您选择它的原因呢?。吉娜则认真地回答道:根据它的眼神。

朱利巴尔斯战争末期受伤,因此无法参加胜利阅兵。康斯坦丁·罗科索夫斯基(Konstantin Rokossovsky)元帅向斯大林报告了此事,于是斯大林下令让其躺在自己的军大衣由人抱着通过红场接受检阅。亚历山大·马佐韦尔怀抱着这只牧羊犬,他获准可以不踏正步、不敬礼,负责保全这位第14突击工兵旅特别宝贵的战士安然无恙。

| www.tsrus.cn/414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尔加·别列尼茨卡娅(Olga Belenit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