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将在伊核问题上与俄中合作

2021年3月1日
【 字号:
http://tsrus.cn/671651

扫一扫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美方将在战略稳定问题上与俄罗斯合作。布林肯2月22日在联合国日内瓦裁军会议上发言时还表示,美国希望就制定外层空间行为准则的问题与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合作。他说,美国打算要求中国提高其“挑衅和危险的”武器研制计划的透明性。布林肯说,美国致力于延长伊核协议。同时,美国还将“提出令人关切的其他问题”。他说,外交是确保伊朗永远不会获得核武器的最佳途径。布林肯表达了拜登政府的立场:一旦伊朗重新严格履行伊核协议,美国就愿意重返该协议。他说:“伊朗必须履行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协定和其他国际义务。”

此外,美国新政府坚持要求签署一项国际条约,禁止生产可用于核武器的裂变材料。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周六前往德黑兰与伊朗讨论核查伊核设施活动方面进一步合作的问题。谈判背景是伊朗向该机构发出通知,称限制对该国核查数量的法律2月23日起生效。

伊朗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加里巴巴迪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将与伊朗原子能组织(AEOI)讨论新条件下继续合作的途径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将尝试为今后的核查活动找到可共同接受的解决办法。国际原子能机构还认为,停止执行伊核计划《全面联合行动计划》的个别措施,可能会严重影响对核活动的整体监督。

俄罗斯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乌里扬诺夫说,2月23日伊朗停止临时执行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协定附加议定书的法律生效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设施的核查不会完全停止。谈到格罗西对德黑兰的访问时,乌里扬诺夫说:“这些磋商的结果将在周日结束前公布,但无论如何,重要的是要认识到核查不会完全停止,其数量可能减少,而且可能大大减少。”但他表示,伊朗对核查的新限制可能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因为一切均取决于恢复全面履行核协议的政治努力。乌里扬诺夫说,欧盟外交事务代表准备召开伊核协议现有缔约国与2018年退约的美国之间的会议,这一行动是积极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此前表示,美国将接受欧盟邀请,参加与伊朗和其他“5+1”参与方(俄罗斯、英国、中国、法国、德国)的伊核问题谈判。他说,欧盟政治事务副秘书长莫拉在推特中提出举行这种形式的非正式会议的建议。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去年12月2日批准议会通过的一项法案,要求伊朗政府提高铀浓缩丰度。当时,议会给予政府最迟到2月23日的期限,如核协议其他缔约方未恢复全面履行本方义务,则伊朗将放弃执行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附加议定书(保障核查员进入核设施的文件)。议会认为,这一措施有助于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伊朗展示扭转自美国单方面退出2015年伊核协议后形成的消极局面的决心,立即得到俄罗斯、中国和欧盟领导人的积极响应。

同时,伊朗国内鲁哈尼政府在最后一刻决定推迟《关于取消制裁的战略措施法》生效,为达成妥协再赢得三个月时间引起强烈的政治批评。议会中占优势的伊保守派指责政府的行动违背国家安全利益。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祖努尔(Mojtaba Zonnour)说:“伊朗原子能组织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协议直接违反议会通过的法律,违背该法律的精神。”据伊朗媒体报道,一批伊朗议员已向司法机关提出对政府的控诉,指责其逃避执行《关于取消制裁的战略措施法》。

新闻来源:透视俄罗斯综合报道

| www.tsrus.cn/671651|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