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伊朗进行自贸谈判 欧亚经济联盟将向南开放

2021年2月4日
【 字号:
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贸易部长)委员会成员斯列普涅夫(Andrey Slepnev)认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不大可能扭转2020年的外贸损失,联盟贸易额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恢复。
Iran flag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71481

扫一扫

2020年贸易状况

2020年,欧亚经济联盟与联盟外国家贸易额减少16.5%,内部贸易减少11%。斯列普涅夫认为这与能源价格波动有关。然而,非原料非能源出口降幅并没有那么大,对内对外都只减少6%,以数量计算的对外实际出口甚至增长3%。斯列普涅夫说:“实际出口的增长给世界局势稳定后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希望。”联盟内非原料贸易量也增长了1%,其中农产品增长12%,成为2020年真正的贸易驱动器。此外,出口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出现了聚乙烯和塑料出口,这与大型加工厂投产有关。斯列普涅夫说:“我们希望出口结构随着非原料非能源出口的增长继续改变。”出口多样化是经济良性发展的标志。 

2021年工作重点

斯列普涅夫认为,贸易协定和建立自贸区可以推动联盟对外贸易。2021年上半年,欧亚经济委员会计划恢复与非洲(尤其是与埃及)及印度的谈判,正研究与印尼和蒙古建立自贸区的前景。这一工作还有另外几个方向,委员会将在达成协议后宣布。 

斯列普涅夫,东盟是一个合作潜力很大的地区。他说,委员会与越南已有现行协议,近期将批准与新加坡的相关协议。他说:“与越南的协议是首个与远海外国家的整体安排,带来了强劲的出口增长。2020年略有滑坡后,再次实现超过20%的增长,这是个很可观的数字。” 

推动与伊朗合作

欧亚经济委员会计划2021年与伊朗就建立自贸区进行首次磋商。与伊朗的临时协议已于2019年秋季生效。根据该协议,自贸区应在3年内成立。斯列普涅夫说,鉴于伊朗面临的制裁压力,精确计算和运用自贸原则将是谈判中的重要问题。他说:“我们希望制定有效机制,逐步实现全面安排,从而取消众多限制。” 

斯列普涅夫认为,随着伊朗周边国际局势的稳定,自贸协议的作用将越来越大。随着纳卡冲突的和解、南高加索铁路枢纽问题的解决以及其与伊朗运输基础设施的整合,通往南方的交通大门将打开,其中包括印度方向。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1481 | 

伊琳娜·阿尔帕托娃(Irina Alpat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