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们对金砖国家的未来进行了讨论

2019年10月30日
【 字号:
未来金砖国家各成员国的利益分歧会越来越大—印度和中国,以及以前经济增速超过集团内其他“邻居”的国家之间,从长期来看,只会越来越分裂。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理论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叶尔莫拉耶夫(Sergey Ermolaev)发表了上述声明。
http://tsrus.cn/667719

扫一扫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S&P)在上周的一份评论中写道,由于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国的经济增速差别太大,所以将五国联合到一个统一的集团中已经毫无意义了。

叶尔莫拉耶夫表示:“很遗憾,在当前情况下对于我们而言,可以认同标准普尔的评论。回想一下,“金砖四国”一词是2001年首次提出的,南非是后来加入的。当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作为最大的几个发展中国家,看到了非常非常好的经济增长前景”。据他介绍称,2001-2010年间,GDP年均增长巴西3.7%,俄罗斯4.8%,印度7.5%,中国10.5%,南非3.5%。专家指出:“可以看到,即便在这十年间,金砖国家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增速也存在很大差异”,他同时强调,2011-2019年间观察到的情况也大致相同。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2019年中国和印度经济增长将达6.1%,而俄罗斯则将维持在1.1%的水平,巴西将增长0.9%,南非则将增长0.7%。202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到达7%,中国将增长5.8%,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经济增速的预测则还是保守得多,分别为1.9%,2%,和1.1%。专家指出:“从长期预测来看,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增速将大大超过其他成员国。因此,金转国家各成员国利益之间的分歧将会越来越大。例如,中国将越来越希望俄罗斯向其市场供应越来越多的原材料,但不要对成品市场构成竞争”。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曾于此前表示,金砖国家应更加积极地处理全球能源安全问题。

普京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上表示:“我们主张在诸如能源这样至关重要的领域我们各国也要加强合作……我们这个组织应更加积极地处理确保全球能源安全以及保证所有人都能获得能源相关的问题”。

俄罗斯联邦安全理事会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Nikolay Patrushev)则表示必需要制定金砖国家反恐战略。他在巴西利亚举行的负责安全问题的金砖国家高级代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俄罗斯联邦非常重视在金砖国家反恐工作组内设立专门小组,并支持南非关于成立一个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工作组的提议。

帕特鲁舍夫表示:“工作组中专家的积极工作不仅使我们能够制定具体的反恐措施,而且还可以让我们采取进一步行动,即制定和采用金砖国家的反恐战略。因此,我们可以在完善全面的反国际恐怖主义公约并在联合国大会上获得通过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标普指出,近二十年来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速高于预期,这与巴西、俄罗斯和南非令人失望的结果形成鲜明对比。分析人士认为:“这会恶化对金砖国家作为合情合理的经济集团的价值分析”。

早在2018年10月,另一家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ʼs)的专家提请注意,俄罗斯的银行在金砖国家中的信誉度最低,而中国信贷机构的信誉度最高。穆迪指出:“在金砖国家中,中国的银行的资产加权平均调整基准信用评估为baa2,主要是由于国有银行的主导地位。俄罗斯的银行则相反,由于其资产质量、流动性和盈利能力指标相对较弱,其资产加权平均调整基准信用评估最低,仅为ba3的水平”。

分析师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于2001年11月在高盛(Goldman Sachs)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中首次提出了金砖四国(当时还没有南非)减员的建议。2011年南非加入该组织,是金砖国家的缩写改为BRICS。

同时,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Maxim Oreshkin)于上个星期在评论俄罗斯在营商环境(Doing Business)评级中排名上升(在190个国家中从第31位升至第28位)时表示:“俄罗斯仍是金砖国家中排名最好的,超过榜单中一半以上的欧洲国家,不过,竞争当然还在继续加剧,竞争非常激烈:中国已经从第46位升至第31位,已经逼近我们了”。

| www.tsrus.cn/667719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