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文化合作宣言在莫斯科签署

2015年6月18日
【 字号:
首届金砖国家成员国文化部长会议在莫斯科召开,各国代表就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草案进行了磋商并签署了首届会议备忘录及宣言。
http://tsrus.cn/470137

扫一扫

俄罗斯文化部长弗拉基米尔·梅津斯基(Vladimir Medinsky)表示,该项目旨在扩大金砖国家各成员国公民彼此之间的文化交流,协调各文化机构之间的联系以及发展旅游业。

其中,梅津斯基还公布了将于今年下半年在金砖国家各成员国开展的多个俄罗斯项目,包括将在中国、巴西和南非举办的俄罗斯电影周,将在上海博物馆和新德里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博物馆展等。据部长介绍:“从9月至12月将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举行由国家历史博物馆筹办的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大型展览会”。他还表示,他准备应驻莫斯科的印度团体代表的请求为印度文化中心在俄首都找到并提供可长期租赁的办公楼。

巴西驻俄罗斯联邦大使安东尼奥·格雷罗(Antonio Guerreiro)、印度驻俄罗斯联邦外交使团副团长桑迪普·艾莉亚(Sandeep Arya)、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和南非艺文部部长纳西•姆特特瓦(Nathi Mthethwa)出席了此次会议。

“我们的合作正在进入一个重要时期,金砖国家组织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雒树刚指出:“中国自古以来就秉承“求同存异”的观念,因此我们很乐意支持发展各种双边的以及所有成员国参与的多边的文化活动”。

各国部长还谈到由中俄两国文化部制定的艺术及旅游交流领域的“伟大的丝绸之路”项目。

此外,各方还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名单收录文化和建筑遗迹不足的问题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持下的文化珍品保护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我们应该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的金砖国家成员国的世界文化、建筑和景观遗产不足的问题引起重视”,梅津斯基指出:“这是十九世纪以来在各西方高校中灌输的欧洲中心主义的表现。我们金砖国家各成员国的伟大遗迹的数量毫不逊色。将这些遗迹收录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名单有助于提高我们各国旅游业的吸引力”。

下届金砖国家成员国文化部长会议将于2016年在印度召开。

| www.tsrus.cn/42495 |

相关阅读:阐明本国立场:俄罗斯呼吁金砖国家加强军事合作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